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品牌强国道路上的『创牌』样本

资讯 TOM    2023-05-11 10:21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这四十年的历程中,中国企业的成长,更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内容之一,而在众多中国企业中,海尔集团通过全球化布局已然蝶变焕新,从中国走向世界,从传统企业转型为生态。站在历史新节点处,有着近四十年辉煌历史的海尔正通过澎湃的企业动能,助力中国企业扛起迈向全球期望的荣光旗帜。

 

做全球的品牌,超前布局迎来全面收获

回溯2022年,海尔起笔不凡,落笔精彩,递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连续14年蝉联欧睿国际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连续4年入选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强。在世界范围的“灯塔工厂”评选中,海尔目前共拥有6座“灯塔工厂”和1座“可持续灯塔工厂”,是国内点亮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

过去30多年,海尔为家电行业贡献了一个世界引领的产品品牌。进入物联网时代,海尔向架构引领全球生态品牌大步迈进。在这样的品牌战略下,海尔深入全球服务10亿多用户家庭,并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本土引领——进入TOP3行列,这主要得益于海尔的全球化布局。

回看走出国门之初,有国外企业找到海尔,希望以给他们代工的方式出海,虽然代工可以有3%-5%的利润,但却很难在海外创立自主品牌。最终,海尔还是毅然决定坚持自主创牌,而非代工出口。海尔从1991年开始批量出口,用了26年的时间实现了海外市场的营收平衡,如今正进入全面收获期。

目前海尔在全球设立了35个工业园、138个制造中心和23万个销售网络,布局了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AQUA、Candy七大全球化品牌。海尔通过多链条脉络运营发展,陆续建成近千家智慧家庭体验中心,构建起全球品牌覆盖、全球三位一体、全球研发协同的多面优势。

海尔全球化的力量我们随时能看见。就在4月底,2023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举行。展会现场,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带来的不只是新产品、新技术,而且还有当下海尔最完整的品牌布局、最全面的场景方案以及最彻底的全球化布局等一系列成果。

一个全球化企业要成功,走向全球是基础,能够真正为用户考虑才是核心。海尔根据当地需求对接当地资源,实现因地制宜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如针对俄罗斯用户研发的2米高冰箱、针对北美用户单次大批量洗衣习惯推出的“大滚筒”洗衣机、以及专为印度市场推出的“不弯腰冰箱”等等。这背后,极其考验品牌企业的全方位能力。

 

时代的品牌,生态共赢助力高质量发展

除了全球创牌,海尔在品牌强国路上的另一大贡献则是创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

随着全球化正不断深入,面对智能技术变革加快以及乌卡时代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即使是头部企业也意识到无法仅凭一己之力应对时代变革。企业需要与跨行业、跨品类的生态伙伴多边合作,还要能根据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快速聚散、重构,这些都驱使着企业重新定义与用户、生态伙伴乃至整个社会的关系。

海尔率先提出并打造物联网生态品牌,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今天的海尔持续聚焦实业,布局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主赛道,建设高端品牌、场景品牌与生态品牌,一方面以科技创新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智慧生活,另一方面助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智慧住居赛道,以海尔智家为载体,海尔实现在物联网智慧住居领域的全球引领。基于用户需求从产品向场景的转变,海尔打造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构建了“1+3+5+N”场景解决方案。由“1”个智家大脑为核心,打造3大专业系统和5大智慧空间,实现N种智慧场景定制,为用户带来“一屏管全屋”的智慧生活体验。不管是洗烘联动的智慧阳台、一键烹饪的智慧厨房,还是影院级别的智慧客厅,三翼鸟从需求端着力,覆盖衣食住娱的方方面面,通过共创共建,让用户真正体验自然、无感、温暖的智慧生活。

通过全场景一体化服务转型升级,海尔为全球用户带来全流程、一体化、差异化的高端体验。这背后是庞大的生态链条和渠道触点,支撑其方案能力和落地能力,才能实现为用户定制覆盖衣、食、住、娱需求的美好生活,让家庭物联网走进千家万户。同时,通过布局衣联网、食联网等,海尔不断链入生态资源方,持续满足用户衣食住娱、柴米油盐等全周期生活需求。

在产业互联网赛道,海尔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为主体,构建了“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产业生态。卡奥斯做的不是简单的企业信息化,而是对企业传统模式、流程、组织的一种颠覆,以全流程、全要素的数据为关键驱动要素实现业务运行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变革。现已开发出数字孪生、工业视觉检测、质量缺陷检测、安全管控、智能物流等一大批工业智能应用,沉淀形成数千个人工智能算法和工业机理模型,具备高度的可迁移和可复制性,为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生态体系提供了有力基础。

海尔:品牌强国道路上的『创牌』样本

今年4月,202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汉诺威开幕。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国家队“排头兵”,海尔卡奥斯是本届工博会唯一参展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现场,卡奥斯通过科技引领、平台引领、赋能引领三大板块,全面展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并宣布成立卡奥斯数字生态社区,发布可持续灯塔工厂汉诺威倡议,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

开放、融合,成为卡奥斯鲜明特征。除了广“链”数据,在平台引领方面,卡奥斯通过平台开放广“链”生态,以大规模定制平台构建工业开放生态。而在赋能引领上,卡奥斯通过赋能开放广“链”场景,以数字场景应用赋能千行百业,覆盖企业、行业、工业园区和区域等多维度,助力中国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做创新的品牌,科技创新支撑自立自强

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海尔推进全球化征程以及创物联网生态品牌征程上的底气。

面对全球品牌竞争与科技竞争,海尔提出的方案是:“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其构建了“10+N”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10代表在全球的10大研发中心,N代表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的N个创新中心、创新网络和逾万人的创新合伙人专家社群,拥有71个研究院和1000多个实验室。基于遍布全球的资源网络和用户网络,实现“用户需求、创新资源在哪里,海尔的研发就在哪里”。

海尔:品牌强国道路上的『创牌』样本

依托全球布局“10+N”研发体系,以及遍布全球的工业园、制造中心,海尔不断深化本土化布局和运营。以海尔智家在欧洲推出的I-Pro系列高端洗衣机为例,就是由中国与德国纽伦堡研发中心协同研发,在中国工厂生产后运往欧洲各国销售,成为法国、德国的热门爆款产品,这种协同模式可以让资源得到最优化的利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创新成果的落地增添强大助力。

此外,海尔还打造了支持产品创新一站式服务的HOPE创新生态平台。目前,HOPE创新生态平台覆盖100余个核心技术领域,服务家电、能源、日化、汽车、材料等20多个大的领域。

自成立以来,HOPE创新生态平台支持海尔各产品研发团队和超前研发团队创造了众多的颠覆性产品,如MSA控氧保鲜冰箱、NOCO传奇热水器等。其中,MSA控氧保鲜搭载卡萨帝高端冰箱上市,获得了36项国际专利,并确立起冰箱保鲜的国际标准。

截至目前,海尔集团所获中国专利金奖增至12项,海外专利超1.6万件,均为行业第一;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97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发布706项。其中,在科技标准方面,家电领域2/3的全球标准专家和标准提案,均来自海尔,海尔还是行业唯一覆盖IEC、ISO、IEEE、OCF、CHIP五大国际标准组织的企业,持续为中国企业赢得国际话语权。此外,海尔还实现气悬浮压机、零嵌冰箱、航空集装箱等原创技术重大突破,新增“国际领先”技术鉴定23项,累计264项。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卡奥斯已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累计主导和参与81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及涵盖ISO、IEC、IEEE、UL等权威组织的10项国际标准,其中已发布国家/行业标准57项、国际标准4项,成为唯一一个主导制定ISO、IEC、IEEE三大标准组织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5月5日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目前海尔承建了国创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科创平台,并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建立创新联合体,联合攻关产业科技难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的海尔,吹响走向前列的号角,以科技创新、生态共建将更强、更好的一面展现给全球用户,在品牌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更为精彩的“海尔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