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陷入停演危机的河南稀有剧种,正在直播间寻找传承路

资讯 TOM    2023-05-11 14:49

近日,抖音直播在河南洛阳举办开放日活动。在“稀有剧种线上找出路”圆桌讨论环节,四平调、太康道情等稀有剧种戏曲演员与行业专家围绕稀有剧种的困境、如何用直播寻找新观众和收入等话题展开探讨。

河南是戏曲大省,除豫剧、曲剧、越调三大剧种外,还拥有大平调、道情、四平调、宛梆等为数众多的稀有剧种。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稀有剧种普遍面临传承难、观众年龄层偏大等问题,但随着直播这一媒介形式的普及,它们渐渐找到了线上的“第二舞台”。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谭静波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在上世纪90年代受到流行文化冲击的戏曲,如今又回到了像抖音直播间这样的流行文化载体上。”

 陷入停演危机的河南稀有剧种,正在直播间寻找传承路

商丘市四平调剧团是一家已有92年历史的老牌剧团。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剧团创作了《小包公》等经典曲目,经历过将四平调带火到北京的辉煌,也曾因流行文化的冲击而多次面临停演危机。在谈到参与直播的契机时,剧团青年演员刘涵硕表示, 近年来线下舞台减少,“我们觉得必须得要跟紧时代的步伐,做出一些新的成绩,就开始了直播。”在他看来,直播间是传播四平调,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的重要窗口。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探讨稀有剧种遭遇困境的原因时,谭静波指出,直播不仅使稀有剧种找到了更多观众,还极大激活了戏曲艺术的生命力,增添了戏曲人的责任感。河南范县四平调剧团团长崔士瑞表示,剧团过去主要面临人才和收入两方面的挑战,如今选择通过直播的方式传播四平调,就是希望大家知道剧团还存在,“而且还存在得这么好,一直还在唱,这是很重要的。”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员李艳灵则表示,正是通过直播间这个“无边无际的舞台”,全国各地的人在家也能听戏,小众的道情戏也得以在更大范围传播。

 陷入停演危机的河南稀有剧种,正在直播间寻找传承路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谭静波)

随着越来越多“稀有剧种”登上直播间的“大舞台”,这些小众但经典的传统艺术也吸引了不少网友为之点赞打赏。“直播打赏的礼物就像线上的戏票,是对演员很直接的收入支持”,李艳灵说。刘涵硕介绍,商丘市四平调剧团将打赏收入用于制作四平调的唱本、资料发放给有兴趣的网友,助力“稀有剧种”的文化传播。此外,线上直播还反哺剧团的线下演出,崔士瑞所在的范县四平调剧团就在直播后收到了更多的演出邀请,“这为剧团和演员们带来了更为实际的帮助”。

在随后的讨论中,几位嘉宾还围绕未来将如何在直播间传播稀有剧种展开了探讨。崔士瑞计划搭建一个更专业的直播间,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四平调的存在;刘涵硕认为只有坚持直播,“四平调才有希望后继有人”;李艳玲则表示,“无论是直播间里唱还是线下演出,我都想尽全力,把最好的状态唱给直播间里的观众听。”

 陷入停演危机的河南稀有剧种,正在直播间寻找传承路

据《2023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河南篇》显示,过去一年,河南戏曲直播开播场次同比上涨109%,直播打赏增幅177%。其中,道情戏、大平调、二夹弦、四平调、宛梆、大弦戏等河南稀有剧种在抖音直播观看次数均破百万,观众中不乏00后用户。

近年来,抖音直播先后推出“优质主播扶持”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秀的戏曲、曲艺、民乐、中国舞等主播打造新舞台。以“DOU有好戏”计划为例,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2705名专业戏曲演员、163家院团机构加入该计划,他们的演出累计被上亿人次看到。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还将继续加大对优质演艺内容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帮助个人主播、院团拓展多元化收入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