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资讯 TOM    2023-05-11 16:30

从当前形势出发,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更具参考意义的,可能不是“淄博烧烤”,而是“中国酱酒世界行”。

最近一个月来,淄博烧烤火出圈,迅速成为各路媒体和朋友圈中的顶流。与此同时,在国际舆论场上,尤其是在中国白酒界与欧洲烈酒界,一场围绕“中国酱酒世界行”的大讨论渐次展开。

4月17日起,由中国酱酒新锐力量酣客君丰所引领的“中国酱酒世界行”跨越山海,历时月余,遍访欧洲各大酒厂庄园、行业协会及政府组织、华人商会,在海外所到之处遍地生根、开花结果,收获欧洲多国的酣客酱酒经销商,数百位酣客酱酒新粉丝,组建欧洲第一个分公司,更收获了全球著名酒企同行的赞誉。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中国酱酒世界行”首站到访荷兰阿姆斯特丹

低敏感时代,注意力金贵。热闹很快就会平息,能够持续发酵的话题与事件,背后往往有着更深层次的产业与文化逻辑。

聚焦当下,淄博烧烤现象的背后,是一场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转型徐徐拉开的序幕,是遥望地平线时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艘游船;“中国酱酒世界行”,则是一场民族特色物产与民族文化自信的全球赶考,也是暮春时节绿意倾颓后的第一声激越啼鸣。

 

01中国人民需要淄博烧烤,全球酒友想要中国酱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疫情常态化控制下,在扩大内需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国策背景与经济发展要求之下,各个产业的“守正”与“创新”、“深耕”与“笃行”势在必行——淄博烧烤“城市名片”顺势亮相,酣客君丰“中国酱酒世界行”应运而生。

如果说,淄博烧烤热点的出现,唤回了全国人民对于疫前时代美好生活的记忆,重塑了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酣客君丰率先出海,重新连接了受阻许久的中外经贸与文化交流,也积极回应了国际上对疫后中国酒类商品进出口情况的关切。

一个月时间,淄博烧烤“一串带火一城”;一个月时间,酣客酱酒“一瓶改观欧洲”。

作为近百年以来,中国酱酒第一次主动进行的全球认知传播,酣客君丰此行不为参展、不为评奖,所想所持的信念,就是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千百年来的活态文化,讲述中国贵州仁怀产区的酿酒传奇。

荷兰同行说:“中国酱酒世界行,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中国贵州酱酒的守品如命、坚守传统。酣客酱酒的产品主义、高感知文化、粉丝经济模型,是全球酒业的价值创新,形成了新的竞争力。”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酣客老王带领荷兰酒友体验“盲品十三式”

比利时同行说:“仁怀产区茅台镇的酱酒,让我们第一次理解了‘纯粮固态’和‘坚守农业文明’的酿造哲学,也让我们想要去中国贵州实地参访与学习。”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酣客老王向比利时布鲁塞尔烈酒协会负责人赠送伴手礼

法国同行说:“中国酱酒世界行,让我们第一次发现仁怀酱酒在工业设计方面的前瞻性已经超过了欧洲。中国酱酒世界行,带着中华文明的和平、包容、大气,让法国酒友享受了来自中国的酣畅。”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酣客老王参加法国巴黎“中国酱酒之夜”高端品鉴会

西班牙同行说:“酣客酱酒,让我们第一次知道了中国白酒‘自生香’的奥妙,以及‘认知开创新渠道、体验创造新终端’的价值创新力量。”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酣客老王与西班牙赫雷斯最大的雪莉酒酒厂负责人Eugenia Herrera深度交流

葡萄牙同行说:“透过酣客的极客文化、FFC模式、社群方法论,我们收获了‘第四消费时代’的全新思维。欧洲烈酒企业必须向酣客学习创新,创造类似于酣客、属于我们自己的烈酒体验与认知体系。”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酣客老王与葡萄牙Blandy'sMadeira酒厂传承人Chris Bender讨论中国白酒文化

此行,酣客老王领衔的酣客君丰团队在欧洲大陆上步步为营,用品质实力去证明,用真心诚意去打动,一国一城地深入走访,一场一会地细致讲解,一粉一友地耐心教学,一杯一盏地带领品鉴。

历史上白酒文化的国际式微,终于有所改观;曾经国际舆论场上对中国品质与中国品牌的质疑,逐渐消弭;对中国文化与精神的误读,正在一点一滴地被纠正与重塑。

酣客君丰主动出海,不仅自带先进的产业理念与宏大的文化叙事,还把东方语汇融入到西方的语境之中,把自身的大发展、大变革带入到全世界的发展坐标系中,为欧洲以烈酒产业为典型的传统行业带来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不仅在欧洲培养了中国品牌未来潜在的消费者、经销商与文化传播者,甚至还改变了全球对中国企业的刻板印象。

一如淄博烧烤带火的不只是经济,还改变了国内地方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与社会风气;酣客君丰“中国酱酒世界行”向海外传递的不只是白酒的文化底蕴,还有包容的胸怀与善意,改观的不只是当下中国的国际形象,还有面向未来中外之间的合作互信基础。

淄博烧烤立足当下,在无依之时崛起,让全中国人民神往;酣客君丰指向未来,在无人之境探路,让全天下酒友受益。

 

02淄博烧烤的作业很难抄 酣客君丰的范式很好学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

关于淄博烧烤事件本身,我们可以给出无数的解释,但重点还是要落在其独特性与唯一性。

中国作为美食大国,烧烤哪里都有。而淄博作为新旅游城市,率先用烧烤亮出了自己的“城市名片”,其他城市想要效仿学习,恐怕都需要因地制宜,把自己的地域特色乃至多重视角下的“唯一性”开发、彰显出来,寻求与淄博不一样的各自成功。

事实上,中国近年也出现了多个网红城市,形成了它们独特的品牌形象,有的从长远看,效益更好,更具可持续性。

传承“独特性”,述说“唯一性”,恰恰也是酣客君丰“中国酱酒世界行”一路上虽然经历波折,却总能收获成功的重要原因。

于中国酱酒本身的酿造工艺而言,“固态法”发酵、“自生香”的特质、“四高两长”的酿造原理,从底层逻辑上就完全不同于世界其他品类的烈酒;从生产方式上来看,中国酱酒是世界上唯一还保留着农业文明生产形态,通过大量人力资源的使用来进行生产全过程的烈酒,有着堪称全世界最难、最累、最慢、最贵的酿酒历程;从更底层的饮酒逻辑上来说,中国人喝酒往往与祭祖、祈福、节庆等精神寄托类活动相关,与情感、祝福、欢乐、追求、梦想有关。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酣客君丰坚守大曲坤沙传统酿造工艺

不同之处在于,淄博烧烤这一现象级事件背后集中爆发的助推力量,更加验证了在新媒体时代下流量的造势功能,而中国酱酒世界行在海内外通过行走实践切实收获的影响力,更象征着长期主义的胜利。

实际上,“中国酱酒世界行”并不是出于偶然或冲动,它诞生于酣客的初心,伊始于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的正心正念。百年酣客君丰,十年连续创新,回望来时路,酣客酱酒,一直在前无古人的道路上创新与创造。

2013年,酣客君丰响应十八大号召,在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的国策引领下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位于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内的酣客君丰二厂

2017年,酣客君丰开启国际游学,酣客老王全球收徒,并开始向全世界传播酱酒文化;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酣客老王的“洋徒弟”遍布全球

2018年,酣客响应十九大号召,加大实业力度,走上低调务实、重资产、深扎根、宽科技的“专精特新”之路;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酣客瓶盖艺术装置

2023年,疫情刚刚结束,酣客君丰就将“酣客老王全球巡展”升级为主动传播酱酒文化,率先开拓全球市场的“中国酱酒世界行”——这场新时期中国白酒的“西游记”,是酣客君丰的厚积薄发。酣客君丰向内挖掘、向外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酣客老王参访法国诺曼底Calvados烈酒博物馆

对于酣客君丰自身而言,此行最大的价值在于验证了长久以来酣客老王对于“白酒出海”问题总结出来的纾困办法;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来说,酣客君丰作为先行者,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酒业的发展焦虑,找到了中国酒业全球发展的全新路径;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助力上,酣客君丰在坚守“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对“外循环”的可能性也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无论取得了多少关注,好奇与流量终究只是名气的助推器。抛开光环,本质上,酣客酱酒是一瓶蕴藏了中国千百年酿造文明的好酒。

从满足需求到满足追求,从提供幸福生活的“需要”到创造全世界的“想要”,酣客酱酒为全世界酒友带来一瓶高品质的烈酒之余,也提供了一份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范式;从产品型贸易改进为文化型贸易,从资源与原料型物质出口改良为高理念附加值、高文化感染力的精神出口,酣客君丰为所有陷在发展困境中的国内外传统企业,带来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重做”方法论。

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显而易见。

 

03全球巡展暨国际酣客节海外华人华侨共饮酣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5月5日,葡萄牙马德拉岛,酣客老王来到此次“中国酱酒世界行”最后一个受邀参访的酒厂,马德拉岛上最古老的酒庄之一Blandy'sMadeira,家族第七代传承人ChrisBender热情接待了酣客君丰团队。该酒厂建于1811年,目前已经成为马德拉岛葡萄酒酿造和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

在与酣客老王的交流中,Chris表示,自己从酣客老王的讲述中获得了许多灵感。他说:“未来,我也要化身成为像王为先生一样的‘烈酒文化传播’使者,致力于推动东西方烈酒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说罢,他向老王主动示意,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东西方两名酿酒人目光交汇时,眼中都闪烁着难掩的感动与激动。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酣客老王与葡萄牙Blandy'sMadeira酒厂第七代传承人Chris合影

“世界行”刚刚结束,酣客就又迎来了一次首创。在告别马德拉岛不久后,酣客老王便通过各大平台宣布:酣客酱酒全球巡展暨首届国际酣客节,将于当地时间5月11日在巴黎拉开序幕。

随着“中国酱酒世界行”的脚步走访了欧洲多国20多家酒厂庄园、烈酒协会、政府组织与华人商会后,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酣客老王深刻地意识到,外国人并不像许多媒体宣扬的那样抗拒与抵触中国白酒,而是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白酒,更没有机会学习与品尝白酒。

与此同时,酣客君丰团队每到一地,在酒厂参访时总会发现,国外的酒厂其实普遍都对中国酱酒有着一定的基础了解与关注,而普通的外国民众在体验与领略了酣客首创的“盲品十三式”之后,也往往会发出由衷赞美与感叹。

淄博围炉烧烤,不能只看热闹;白酒“海外赶考”,为何水到渠成?

图 法国诺曼底,国际友人在酣客老王带领下体验“盲品十三式”之搓酒

不仅如此,在越来越多国际友人开始为中国酱酒着迷之时,也有大量海外华人对祖国的酱酒心生热爱与向往。

首届国际酣客节应运而生,首站便选在了海外华人最大聚居地之一的巴黎。对于具体的场馆选择,酣客君丰团队审慎考虑之后,来到法国巴黎11区的华人商圈“美丽城”,一家名为“幸福楼”的中餐馆。

这是一座著名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标式建筑,巴黎高端中餐厅的代表,更因历任法国总统都在这里招待中国的党政商界客人,而被称作“总统酒楼”,长此以往,幸福楼成为了东西方文化、法国政界和旅法华侨的交流平台。

幸福楼前,酣客老王回想起2014年第一届中国酣客节举办时的画面——那是一场只有寥寥数十人参加的集会,合影的人群中不乏稚童的身影,场地就搭在深圳石岩湖旁的一个大棚子里。

酣客从这里开始正式面世,也从这时开始,就再也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那时的酣客老王,头顶是简易搭建的帐篷,背后是竿子支棱起来略显松垮的投影布,心里却装着不为人知的,宏大的远景目标。

从中国不知名小村庄走向世界浪漫之都的九年里,洒满了酣客人的汗水与泪水。而“巴黎酣客节”对酣客老王“让全世界爱上中国酱酒,让全世界享受中国品质”的“中国梦”而言,只是又一个起点。

幸福楼里,酣客老王向全球华人、国际友人发起号召,他说:“第一届国际酣客节,我诚挚邀请全球酒友与华人华侨相聚巴黎,共饮酣客,共同品鉴来自中国贵州仁怀产区的酱酒。在现场,我还将发布酣客酱酒品牌全球推广计划,希望大家能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对于开辟中外酒业产业合作、推动国际人文交流而言,中国酱酒世界行是一个好的开始,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一块石头,也是中国白酒集体转型出海的新丰碑。

此行的所有支线,最终都收束在第一届国际酣客节上。这是所有宏大意义的最佳落脚点,也是酣客精神的最好注解——极致热爱,守品如命,拥抱国策,走向世界。

从“斗罢艰险又出发”到“踏平坎坷成大道”,从“行百里者半九十”到“通天大道宽又阔”,未来终有一天,当我们趟过千山万水,会发现那个改变时代的巨大转折,可能就发生在今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