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馥郁香背后的水质密码

资讯 TOM    2023-05-11 19:47

酒,一直是人类生活中极致浪漫的一笔。

曹操爱酒,故有了“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白居易爱酒,便有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王维爱酒,又有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李白更爱酒,才有了:“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花前月下的一杯酒,总浓缩着无数人的欢乐与忧愁,也道尽了无数事的完满与缺憾。从古至今,无数故事在酒里溶化,而又围绕着它展开。

一则好故事,写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巧妙推动,是交织着笑泪的丰富体验。它是开头淡而有力的吸引,是高潮动人心弦的叠进,是尾声引人思绪万千的休止,是读罢后历久弥新的回味。

而一杯好酒,也正如一则好故事。它缺不了闻其香时的层层绽放,尝其味时的的风味万千,品其韵时的唇齿生香,饮尽后的身心舒畅。

三香九韵,三香之上有其香。拥有极致酒体的酒鬼酒馥郁香,正是这样的好酒。闻香、尝味、品韵,一口酒鬼酒,是从鼻尖到味蕾的香与浓。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馥郁香背后的水质密码

酒鬼酒的极致体验背后,离不开匠人们的千锤百炼,更离不开自然的无私馈赠。

俗话说:“佳酿必有良泉。”水质,正是成就酒鬼酒芬芳与顺滑的重要一环。

老餮们最知水的重要。好水酿出的酒,品质体现于香气、味道、口感与回味的种种层次中。《北山酒经》早有言:“看米不如看曲,看曲不如看酒,看酒不如看浆。”浆,指的便是酿酒过程中所加入的水。

在北大教材《元素地球化学》中有标注中南地区两大富硒区,其中就有湘西,水是酿酒的重要原料,名酒必有名泉。他们对酒的影响是在润物无声之中,是包括硒锶在内的各种微生物的变化。

从田间的饱满高粱,到桌上的一杯美酒,微生物漫长酿造技艺背后真正的“酿酒师”。

酿酒微生物在产区诞生,又依托于水质与生态成长。在良好的水质条件下,微生物活性大大提升。万千微生物聚集到一起、不断呼吸,又历经漫长的时间,粮食得以发酵、成酒。

古今中外,多少酿酒匠人走遍天涯,才得那一汪最益于酿造的好水。

辨别好水的第一步是观。一处好水,给人的第一视觉体验即是清爽。透过光细看,它应是内里澄澈空灵,清透宛如空气。而后便是闻与尝。天然的好水,了无异味,更能给周围的空气带来一抹清冽。捧上一口,尤为顺口而甘甜。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馥郁香背后的水质密码

而在人的五感之外,为好水质锦上添花的,还有其含有的矿物元素。丰富的矿物元素,能让水充满活性,受活性水哺育的一方水土,总能传出人人长寿的传说。

幸而酒鬼酒的产地湘西,正拥有这样万里挑一的水质条件。

一清大师在《湘西之奇》中赞美曰:“西倚武陵雄脉,东枕巍峨雪峰,南偎雷公山势,北纳洞庭雄风,聚天地之灵,酿馥郁之醇,一方竹简连秦汉,三千长睡醉美人。”说的便是湘西的人杰地灵。

地理条件上,湘西得天独厚,山高、水深、林密,造就了一处深山中的世外桃源。万物在这里生长,生灵在这里栖息,“绿色醉美人”便指代湘西。

而那澄澈、无杂质的水体,便自然而然地,得以隐藏在这常人所不能及的山林与地下,在远离污染的环境里暗自流深。偶有鱼儿在水中经过,也是一如《小石潭记》所写那般,“皆若空游无所依”。

湘西地界上的矿产资源贮藏丰厚,而其千百年间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又成就了湘西丰富的溶洞资源。湘西正如那无垠的夜空,繁星满布,深藏无数宝藏。

在岩石、土壤的共同作用下,这里的水体逐渐被赋予了丰富的矿物质。矿物在水体中溶化,于无形中孕育着这片土地,带来勃勃生机。这便是湘西的水,不仅有山水意趣,更有物产丰腴。

酒鬼酒馥郁香,正是由湘西地下100m处那富硒富锶的深层承压泉水酿造而成。从山林腹地里来,到觥筹交错中去,这样的水,伴随着酒鬼酒从谷物到美酒的一生。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馥郁香背后的水质密码

起初的整粒泡粮,是好水与好粮的初邂逅。去杂质、稀单宁,粒粒饱满的高粱浸润在湘西的水里沐浴了整整一天一夜。而后的清蒸与三次润拌,让水分与粮食深度拥抱。在未成酒时,优良的水质便已赋予了酒鬼酒第一缕绵甜与轻柔。

在接着的五重增香、移位双轮底发酵、清烧六类取酒工艺中,洁净的泉水为微生物搭建好释放活性的舞台。水汽在酒曲间蒸腾,与微生物的共舞,为每一次发酵增香添彩。

酒成,湘西的水土风情便随着这水深深融入了酒体。它为这酒回馈出层层迸发的香、口口回味的淳,来叙说这片土地上的风花雪月。

这便是有着馥郁香型的酒鬼酒。

【天人共酿 馥郁香】酒鬼酒:馥郁香背后的水质密码

品酒鬼酒馥郁香,是一种能同时感受丰富香味与协调酒体的美好饮用体验。

从倒入杯的那一秒开始,酒鬼酒的香气便会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初闻,可发觉其中浓香、清香、酱香的奇妙混合;细嗅,却发现三香之上更有复杂的奇香。

于是春泥、草木、瓜果、鲜花香也来,蜂蜜香、坚果香、烘焙香与乳香也来,相互交融,层层绽放,在酒客的鼻尖奏响一首自然协奏曲。

抿一口,只觉酒如绵云般细腻,给舌尖送来一个柔软、甘甜的拥抱。酒体在口腔内慢淌,轻柔得像幼时夏日傍晚外婆的喃喃细语,又如江南水乡吴侬软语的婉转悠扬。

入口,一场盛宴如约而至。酒虽无形,却糅合着香气占满了口腔。老酒陈酿带来独特饱满感,伴随着秋日天空般的干净爽朗。这一口,柔软也澄澈,坚韧也温和。

美酒一饮而尽之后,极致的丝滑、细腻感调动着酒客身上每一个神经细胞。丝绸般的酒自口腔滑入喉,深藏于酒体中的陈香与酱香又层层上升,回馈到尚留余香的鼻腔。这一口,又是味蕾到鼻尖的联动,香与味的融合迸发。

满饮一杯后,无需屏住呼吸,也能发觉自己唇齿留香,呼吸之间尽是余味悠长。复杂的香味四处游走,微微刺激着各处感官,酥酥麻麻地,恍然让人忆起那如梦如烟的往事,忽感春去秋来、世事沧桑。

快饮,慢醉,美酒在口中如海浪般冲撞,是人生得意须尽欢,是酒酣胸胆尚开张。觥筹交错间,即可体味这酒间万物,得一场“竹杖芒鞋轻胜马”般的酣畅淋漓、潇洒快活。

这便是酒鬼酒,由自然的馈赠与匠人的钻研而来,用极致酒体与馥郁香型,传达着人间无数美妙体验。

得酒鬼酒,得馥郁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