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增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资讯 TOM    2023-05-01 13:47

4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五粮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今年一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继续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取得开门红。

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增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连续七年双位数增长,酒业稳定“压舱石”

五粮液的“稳”,向来有目共睹。多年来,五粮液以“稳”为关键字的增长业绩,更是给了行业稳稳的信心。首先是营收业绩稳步增长。2022年已经是五粮液连续七年保持营收、归母净利润双位数稳健增长,从未失速。并且近三年营收每年跨越一个新的百亿台阶,2022年正式迈入700亿元大关。2023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双位数、双增长”,在稳定酒业市场大盘、提振行业信心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其次公司酒类毛利率持续提升。2022年,五粮液公司酒类产品毛利率为81.88%,创历史新高,增长1.59个百分点。这是五粮液顺应消费趋势变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结果。其中,五粮液产品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等,产品力稳步提升,持续优化文化表达、渠道结构,品牌力、渠道力稳步提升;五粮浓香公司继续坚持“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和大单品打造战略,产品体系持续优化、产品动销再创新高,全年开瓶扫码同比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最后是品牌价值稳步提升。2022年,五粮液确立“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全新品牌理念,成功打造“和美文化节”“1218 超级粉丝节”“玫瑰婚典”等多个文化 IP;深度参与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国内顶级政商活动;加大与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

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增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在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以364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并以12.08%的品牌价值增幅连续5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成为白酒行业唯一的“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在《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五粮液以302.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59位,品牌强度评级(Brand Rating)达到AAA+(全球最高级别),与苹果、谷歌、微信等全球知名品牌属同一评级。

 

派发百亿“红包雨”,回报股东“厚利”

在业绩稳增长的同时,五粮液也为广大股民、投资者带来“厚利”,连续三年派发百亿“红包雨”,持续大幅度回报股东,2022年分红额再创新高。在五粮液公布的《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中,计划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为55.00%。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唯一。数据显示,近八年来,五粮液分红率维持在50%左右。据统计,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在深市白酒公司中,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一。对于五粮液如此大手笔的现金分红,业内专家表示,再度百亿分红,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发展的高质量,以及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充足的现金流,这是五粮液保持稳健前行的信心和底气。同时也是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对于提升品牌形象、企业商誉、投资者信心等都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彰显“大国浓香”担当,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2022年,五粮液公司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0.76亿元,同比增长38.90%。资料显示,如今五粮液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此外,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领先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公布第八代五粮液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3000余种化合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

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增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与此同时,五粮液还以超前的眼光,放眼世界,肩负起引领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行业责任与担当。五粮液同步发布了《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详细披露五粮液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ESG报告的发布,既符合国内监管要求又回应国际关切,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其ESG报告中专门设置“长江流域源头保护”专题,对国际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企业主张。

五粮液在年报中还披露了2023经营目标:公司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双位数的稳健增长。并表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做贡献”,坚持以“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持续补短强弱固优,主动作为、拔节起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