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遇见博物馆“五一”期间人气十足,观众在蓉城展开千年敦煌之旅

资讯 TOM    2023-05-02 14:18

五一期间,逛博物馆看展成为不少年轻人新的休闲方式。

4月29日假期首日,位于成都市天府软件园的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就迎来了首批“五一”出游的游客。而首日的门票,早已在半个月前就已被全部预约,购票人数也创下了开展以来的历史新高。

遇见博物馆“五一”期间人气十足,观众在蓉城展开千年敦煌之旅

此次遇见博物馆·成都馆正在进行的,是原创策展作品《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 该展以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将200余幅艺术家重绘的敦煌石窟壁画,借助3D光雕数字技术进行全新演绎,营造全沉浸式的氛围体验。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敦煌石窟的艺术魅力。

遇见博物馆“五一”期间人气十足,观众在蓉城展开千年敦煌之旅

此次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目前已经上升为成都文化艺术热门榜第2位,共有数千名网友打下了4.7左右的高分。一名网友留言到:“此艺术展令人陶醉,作品精细考究,色彩和谐鲜明,充满了古今艺术家对生命、自然和世界的独特理解和感悟,令人深受启发。”

遇见博物馆“五一”期间人气十足,观众在蓉城展开千年敦煌之旅

敦煌石窟自开凿以来距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被西方学者誉为“墙壁上的图书馆”。“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此前曾在北京、上海、南京、海南等地展出,参观观众人数近百万人次。成都展馆共分为静态展陈和光影展厅两部分,其中静态展陈包括《伎乐天反弹琵琶》、《观无量寿经变图》、《鹿王本生故事画》等临摹作品。

而光影展厅部分则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主办方根据成都展馆的特点,开设一间125平米特色展厅,同时增设了“九色鹿”互动式光影触控区域,大幅的增加了展览的交互体验和趣味性,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在这里驻足观看。

目前,传统展陈形式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平衡视觉效果和故事性,因此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较为一般。相比较传统展陈形式,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大量使用数字科技元素,一经推出便成功抓住年轻人的心,并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频繁出圈。

在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称号、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常沙娜的带领下,以孙博、鲍营等艺术家重绘的200余幅敦煌壁画作品为基础,通过3D光雕技术,数十台4K超清设备,将精美绝伦的壁画进行更为“鲜活”的再现。

遇见博物馆“五一”期间人气十足,观众在蓉城展开千年敦煌之旅

在“流光回响”展区,观众可以鉴赏四个不同的主题光影秀。第一部分是“丝路史话:不同文明交融”,这一部分主要讲述的是丝路文化的重要历史,光影秀能够带着观众沉浸式穿越回千年之前;

第二部分是“九色神鹿:闯入梦幻森林。这部分主要讲述了敦煌壁画上著名的九色鹿故事,不少观众此前曾经通过影视作品看到过相关故事,这次光影秀属于形式上的全新突破;

第三部分是“敦煌千佛:以光为线卧佛再现”。通过光影秀的形式,可以带领观众沉浸式参观千佛景象,再现当年的昌盛景象;第四部分是“敦煌舞乐:飞天引人入境”。这一部分可鉴赏被誉为敦煌艺术所刻画的最优美舞姿之一的“反弹琵琶”,更为极致的体现了敦煌壁画对色彩、人物姿态等精妙绝伦的把握。

有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布笔记称,自己最喜欢敦煌已经N刷,这次能在成都通过光影秀的形式再次欣赏敦煌文化,感到异常兴奋,自己准备五一之后趁着人少再来看一遍。

据了解,“遇见博物馆”是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艺术产品,通过光影、真迹展等持续性输出世界级优秀艺术品。目前遇见博物馆已落地北京798馆、北京银泰馆、上海静安馆、成都馆、南京馆和杭州馆,为观众奉献高质量展览30余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