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2022年年报:营收739.69亿、连续7年双位数稳增长

资讯 TOM    2023-05-02 14:29

4月28日晚间,五粮液发布2022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营收跨上700亿台阶;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17%。数据显示,近三年,五粮液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台阶。

同时,五粮液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有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连续七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不仅是对“行稳致远”长线发展的最佳诠释,也充分彰显了五粮液的名酒价值与创新活力,为持续引领酒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五粮液力量”。

 

1

高质量稳健增长,迈上700亿新台阶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五粮液一直被业界视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五粮液高确定性的增长预期在多个方面获得有力支撑。

回顾2022年,五粮液在以曾从钦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不仅顺利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而且在产品结构、文化建设、品牌打造、营销变革、科技创新、布局长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集团年销售收入、五粮液名酒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五粮液2022年年报:营收739.69亿、连续7年双位数稳增长

如今,五粮液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营收739.69亿元、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股份公司业绩迈上700亿新台阶。

透过如此亮眼的成绩单,我们发现,一方面是五粮液公司充分保持战略定力,成功应对诸多挑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五粮液顺应消费趋势变化,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持续将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变为高品质生活。

五粮液“1+3”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第八代五粮液持续保持千元价格带主导地位,经典五粮液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酒”等多款文化酒上新,引发消费者追捧。

此外,五粮液持续发力营销组织革新,大力实施“总部抓总、大区主战”策略,促使营销终端更加贴近市场,提高灵活应对市场效能,持续优化渠道结构,稳步提升渠道力,为提升高质量市场份额保驾护航。

 

2

股东分红创新高,科研投入再提升

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五粮液持续大幅度回报股东,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据五粮液公布的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为55.00%,创下五粮液历史分红新高。

酒说了解到,近八年来,五粮液分红率维持在50%左右。据统计,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在深市白酒公司中,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一,持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为白酒行业中的发展绩优股,五粮液分红额持续创新高,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唯一。这不仅让投资者看到其持续回馈股东、对投资者负责的决心和担当,还进一步坚定了资本市场对五粮液长远发展的良好预期和十足信心。

五粮液2022年年报:营收739.69亿、连续7年双位数稳增长

同时,五粮液持续提升科研投入,专注品质、做好产品。2022年,五粮液公司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龙头企业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还在功能微生物研究、风味及功能因子研究等领域取得多个重大理论突破,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品质支撑更加有力。

 

3

大国浓香价值赋能,和美五粮展现新气象

作为行业龙头和酒业标杆,五粮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止要看具体的经营数据,更要观发展积蓄之势,要将企业的发展效益嵌入更长周期,洞见大国浓香的内生动力与崭新气象。

五粮液2022年年报:营收739.69亿、连续7年双位数稳增长

2022年,五粮液深挖品牌文化内涵,确立“大国浓香 和美五粮 中国酒王”全新品牌理念,成功打造“5·20和美文化节”“中国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五粮液《中华文脉·经典围读会》”等多个文化IP,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五粮液。

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品牌价值显著提升。据悉,在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以364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6位,品牌价值增幅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白酒行业唯一的“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今年1月18日,Brand Finance发布《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五粮液以302.9亿美元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59位,品牌强度评级达到AAA+(全球最高级别)。

五粮液的品牌担当不仅体现在企业自身的经营业绩,还以绿色低碳为支点,持续助力酒业生态发展和长远未来。

为此,五粮液打造生态化园区、提供生态化产品、实现生态化生产,全力创建“零碳酒企”,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

五粮液2022年年报:营收739.69亿、连续7年双位数稳增长

此外,五粮液以“大国浓香”龙头担当,频频亮相并深度融入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性平台和国家级重大盛会,持续提升品牌形象,传递中国白酒声音,向世界讲好“和美”的中国白酒故事。

站位发展新高点,五粮液牢记“国之大者”,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持续擦亮“大国浓香 和美五粮 中国酒王”金字招牌,引领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