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资讯 TOM    2023-05-03 18:17

一缕馥郁香在湘西密林的幽深洞藏中慢慢飘散,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它的千年如一日的见证着湘西人的世代流传,也见证着自己的变化和发展。

2005年之前,吉首酒厂多次参与名酒评选会,但无论从哪个香型赛道切入,始终都在名次上抱有遗憾。即使大家都说这里的酒好喝,但又不清楚应该把它归结到哪个香型里面。

直到2005年,湖南省科技厅主持召开“酒鬼酒馥郁香型研究”成果鉴定会,经15名著名白酒专家组成的委员会鉴定,确定酒鬼酒为中国唯一的馥郁香型白酒,确认馥郁香型为我国白酒行业的一种创新香型。

这时候酒业泰斗秦含章惊呼起身:“当初都说四不像,今日方知是琼浆。”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馥郁香型,三香九韵,在三香之上又有奇香。

同时拥有九类香与味,既有以浓香、清香、酱香主体的七类香与味,还有典型的蜜香、草木香。

一杯白酒至于鼻前,层层绽放的香味让人如同置身花海,嗅觉的完美享受实在令人着迷,同时还伴有突出的清醒花果香,抿一小口,舌尖就能感受到绵甜(很舒适怡人、甜的不同)与酒体的柔和。

但凡跟着这种绵甜的感觉再继续探索,果冻般饱满感和清晰的净爽感一定能填满整个口腔。

酸是味的主体、酯是香的主体。而中粮营养研究院研究成果证明:馥郁香型的“总酸+总酯”则是达到了行业最高的水平,再加上酒鬼老酒所带来的饱满感,香味物质就变得非常丰富突出。

如果你喜欢一饮而尽,就能体验到下喉如巧克力般细腻丝滑感,用鼻腔感受到酒香的逐渐上升。

真实年份的岁月孕育木陈香,中偏高温大曲富含丰富的物质和菌群,通过细腻丝滑的酒体表现出来。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2009年7月,沈怡方、高月明、高景炎、曾祖训、胡永松、李大和、雍级三、赖登燡、李克明、肖继岳、钟杰、胡承、林东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酒鬼洞藏系列酒、酒鬼封坛年份系列酒和湘泉原浆系列酒的口感、香型、风格进行进一步定位。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高级工程师沈怡方评价道,酒鬼酒的色、香、味、格皆属上品。

颜色无色透明,香气则充满了优雅感,口味舒适,香而不艳。

酒鬼酒“高而不烈”,进嘴后感到绵、柔、醇厚、丰满,而且回味、回甜悠长,也就是大家所说喝得顺溜。

同时酒鬼酒又是按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的工艺进行生产的,是具有馥郁香型典型风格的产品,不呛嘴,不剌喉、不上头、不口干,这样的“四不”产品,喝了以后,醉得慢、醒得快。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2010年11月6日,摘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借问英雄何处》在永顺县芙蓉镇隆重举行开机仪式。

“无酒笔不纵,无酒剑不雄”,热情好客的湘西人便呈上了湘西最好的美酒——内参酒,盛情款待远方的客人。

据统计,湘泉、酒鬼自诞生起的数十年来,对于馥郁香型美酒的喜爱,先后有数百名海内外作家、名人等不吝泼墨。

诗人臧克家:酒常知节狂言少,一醉三千载;

作家王蒙:可口怡神;

剧作家吴祖光:生正逢时;

香港诗人犁青:神州名士多,酒鬼最风流。心净如湘泉,闲时爱糊涂。醉后吐真言,无上妙品就是我;

作家高晓声:流久水穿石,酒好鬼封神

……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2017年,酒鬼酒在确认香型后的第12个年头,开始启动“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申报筹备工作。

在国家标准委、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粮营养研究院等多方支持下,馥郁香型国家标准的制定也进入了国家标准的正式立项、起草、公示,直到2022年4月1日,《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馥郁香型正式成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

【天人共酿 馥郁香】天地共馥郁,酒鬼悟乾坤

这一年是酒鬼酒馥郁香型国标元年,回首从1956年吉首酒厂建厂以来的风雨蹒跚路,近70年的艰苦奋斗,无数酒鬼人通过自己的智慧结晶才换来了这全新的一刻。

过去的时光有过辉煌也有落寞,在20世纪90年代,酒鬼酒曾是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名酒,历史上也曾获得国内外酒类博览会金奖、“中国十大文化名酒”等多项殊荣,也是白酒行业最早一批上市的公司之一。

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白酒行业的变故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全国白酒行业开始低迷,各种因素导致企业发生了众多巨变,发展陷入低迷。

但是长期的品牌积淀是酒鬼酒品牌复兴最坚实的基础。作为目前白酒行业中唯一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公司借助中粮集团的央企资源和影响力,以文化塑造和品牌营销为抓手,不断强化品牌的氛围和热度,推动品牌全国化进程。

相信品牌的力量,也相信技艺的沉淀,在北纬30度这条神秘而又奇特的地理纬线上,形成了无数神奇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奇观,也在中国境内形成了全球唯一的白酒酿造黄金带,产生了风格迥异的三大白酒体系:以贵州省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以四川省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浓香型白酒,以湖南省酒鬼酒为代表的馥郁香型白酒。

湘西水质均属碳酸或硅酸型水,富含多种人体必须的矿物元素,加上温和潮湿的气候、微酸性土壤能促进真菌和酵母菌的生长蘩殖,非常有利于酿酒发酵,构成了独特的生物发酵带。

离开湘西就出不了酒鬼酒,这是湘西特独、稀缺的自然气候、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优质窖壤和秀美山水等自然资源所决定的。

湘西自然山水是大自然的恩赐,是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典范,几代酒鬼酒人在这片美丽丰盈的土地上,始创馥郁香型,不断升级酿制技艺,为大家源源不断地创造这山水之间的无上妙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