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司田的乡村振兴之路

资讯 TOM    2023-06-07 18:10

3000多天前,一个极度扁平化,全员深度参与的组织--上海大司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他们将眼光望向土地,将脚步迈向乡村,种下了第一颗种子,自此,義田乡村商业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義田文化,是大司田开发乡村的主要理念。義田的故事很简单,富有且乐善好施的人将自己的田地分给贫苦、贤才的人,共同打造了一个德行高尚生活富裕的社会团体。这样的基因注定了在走向土地之初,大司田的目标就不是单一的乡建或文旅行业,而是计划构建一个全新乡村社会结构,长期打造融入自然原生乡村的商业综合体。

 大司田的乡村振兴之路

義田品牌乡村现已走向全国两省六村,与星星燎原势头猛烈的民宿及乡建项目相比,这样的扩张是缓慢的;然而探究每一处村落的深度与内容,这样的速度又是迅猛的。

旁人认为,这是一头大象行动自然缓慢,他们却带着如野狼一般奔跑着的力量裹挟而来。

 

2016-2017

•祛设计,实现真自由

2016年,大司田在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开始了第一个義田乡村商业开发项目,面对14220㎡完全散布在村落中的闲置宅基地空间面积,祛设计,是项目规划的重要理念。区别于普通乡建、咨询规划业务,義田乡村不仅仅是建造一栋栋漂亮的房子,而是搭建一个全新的社会空间,它是一种重建过后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特定环境内的文化表达。

祛设计,也要求开发者们极度尊重在地文化,恪守自然,在乡村,真正应验了那句“自律实现自由”,每一位建设者需要严于律己隐忍对建筑的大手笔改造,把故乡应有的样貌还给土地,用新的方式唤醒乡村文化,这种内涵已经远超建筑与设计的范畴,引领着真正的田园文明。

 

•祛游客,实现长相守

乡村内重建的生活空间由什么样的人来填补?谁来振兴?振兴为谁?关于人群的选择,義田乡村通过各类不同“门槛”的设定,用不迎合游客的拒绝姿态,真诚开放的欢迎着理解乡村、尊重乡村的“城市反哺者”,这些人在城市实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得到了物质层面的满足,有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开始往乡村流动。这些想要透过義田乡村的一扇窗望向田野的人们,带着思虑,保有尊重,敬畏自然,理解乡土,随着人群的日益丰满,虽然没有游客的点缀,乡村,已经为长相守的人们,打开了门。

 大司田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2019

在完成一定积累后,大司田擅长很多。这里拥有许多有独到学术见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建筑师、运营者、管理者、基层工作者,可以提供更好的技术、标准、经验、人才支撑,一个乡村“新物种”悄然诞生---大司田乡村商圈,该商圈是基于农村的宅基地等基础设施经过改造发展而成的商业片区。

如何引人引质引产业,让乡村不断发展?这个“新物种”在乡村为品牌的诞生,用户的培育持续贡献力量,也在远离大城市背景的山西,开始了義田乡村模式的复制与输出。

转向更多商业发展的義田乡村不断孕育、投资新兴品牌,同时在乡村里提供交互体验的场景,艺术展览,完成新的部落生态搭建。“新物种”团队在商业顶层设计、产品的再升级设计、零售的商业通道研究及实施方面发力,组建管理团队主要进行运营体系下的村庄体验管理、店铺管理、物业管理、货品管理等,专业市场团队可熟练迅速开展各类招商、渠道搭建,定向市场销售。

大司田关注商业渠道积累,通道拓展以及消费群体培养,擅长新零售打造,特殊渠道通路建设,真正实现跨界、跨地域、跨越城乡的商业搭建,提到義田乡村,无关旅游,在建设者与参与者的心里,一座巨大的VBD与CBD比肩而立,破土而出。

 大司田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2022

特殊的三年,已经在乡村游刃有余的大司田团队重新审视社会发展的选择,通过观察“城”与“乡”的发展与变迁,对土地,动了更多的感情。新时代,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巨变,疫情让一个物质时代向精神时代迈进,加速了人们内心需求的改变,空间需求转向内容需求,从表面的光鲜亮丽转变为要求内在的真实愉悦,乡村也迎来了全新的时代,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和机会,義田乡村迈步崇明岛,迎来了新的变革,产业结构提升,人口结构优化,两大结构性转变,将实现全新乡村振兴。

自然环境+原生乡村作为基础,开拓产业化探索+特色农产品挖掘+品质化升级+集体积累,因地制宜地培育产业基础,重视文化振兴,解决精神归属,通过养老、医养、产业等板块的深入,一个全新乡村社会结构搭建完成。

如果把社会比做一棵大树,那么城市的现代化发展就是大树的树冠枝繁叶茂,乡村就是我们泥土里深深的「根」,要想社会正常有序的发展,要想城市健康持续,乡村这个根系就得做好维护和给于滋养,大司田希望,帮助每个人,给予土地养分,拥抱全新生活。

 

2023

两会之后,乡村会出现很多新业态,形成跨界的消费场景,为乡村注入持续的产业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大司田完善七大体系,练就一套组合拳:宅基地的商业应用体系,展览服务体系,线上销售体系,产品渠道输出体系,场景化体验销售体系,会员招募及服务体系,自建销售终端体系,从品牌、产业、商业、生活的多重视角来建构乡村开发产业链条,同时形成独一无二的特色竞争力,以此带动三产融合,形成全产业链闭环发展的格局。

2023年,義田品牌所有乡村,全线升级转型为“乡村新生活体验综合体”,升级后的综合体关注人们与自然的真实需求,集合全新乡村系统,覆盖生活体验、商业融合、产业发展、精准康养、活跃养老等内容,通过乡村体验官、退而不休、乡村小院、Z商圈入驻、云住医田、博物探索六大类具体产品,以不同形式深度推广乡村生活体验,让人们持续感受自然,被包容,被关爱,被治愈。

 大司田的乡村振兴之路

義田乡村生活体验综合体优化产品,精准匹配,升级服务,参与者在義田品牌乡村能够充分感受自然生态、深入探索在地文化、度过休闲时光,同时能够参与乡村产业结构优化,体验独特的乡村商业,实现村里有人、自然有家、创业有方。

这个行业有未来、有价值,然而如同土地的孕育,在乡村,任何团队无法在意从即时利益里去赢得一朝一夕,唯有骨子里尊重在地性、融合发展,才能真正与乡村互动。

放下比较,不做评判,感激各种形式的团队及商业体在乡村的耕耘,理念或许不同,对土地的热爱相同,这份浓厚的感情,是中华大地上乡村里开出的朵朵璀璨,一起谱写自然赞歌。

大司田的所有人,愿用一颗开放的心面向大家,拥抱土地,他们持续思考,他们不断探究,他们充满野心,他们始终执着,他们不求认可,他们珍惜共鸣,这个组织的所有人,计划在3000后面再加一个0,将身心交予大地,赋予義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