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擦亮大国浓香闪亮名片

资讯 TOM    2023-06-09 13:44

6月10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之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旨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华夏民族源远流长,在岁月长河中积淀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也铸就了一个民族的品格和风骨。无数的古迹遗存让人们有了回望来时路的底气,得以在历史的光芒中探寻古人的智慧与精神。

酒,一直以来既是中国人特殊的佐餐饮品,又在物质与精神的融合中,成为华夏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中国浓香白酒典范,五粮液自诞生起就以文化为底色,在漫长的岁月星河里织就浓香传奇。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逾千年的历史传承,让五粮液拥有行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活态古窖池群,以长发升、利川永等为代表的元明古窖池群已不间断使用至少655多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其中,明代古窖池一直由洪武年间延续使用至今,是五粮液历久弥香,成为大国浓香的关键所在。

五粮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擦亮大国浓香闪亮名片

坐落于北纬30度黄金酿酒带上的宜宾,沃土广袤,水源丰美,独有的弱酸性的黄黏土,含沙量少、细腻、粘性强,富含铁、磷、镍、钴、氨态氮等多种微量元素,为酿酒微生物的长期栖息和微生物菌群落的多样化演变提供了生存繁衍的空间,也是五粮液生产筑窖和喷窖的专用泥土。

天然环境与微生物相互协调,最终形成平衡和谐的绝佳搭配,微生物间的碰撞与驯化酿就了馥郁的窖香与酒香。丰富的物质糅合,使得五粮液的风味独一无二。根据最新的风味科学研究成果表明,五粮液的酒体中已检出3000多种化合物,全面领先于行业普遍的约1000种,代表中国浓香型白酒最高水平。

传世佳酿,大国浓香。除了拥有国宝级明初古窖池群这一独特优势,五粮液传承逾千年的酿造技艺也同样是飘香世界的关键所在。作为浓香型白酒集大成者,五粮液一直秉承中国独有的半封闭式纯粮固态发酵工艺,首创了五粮配方、包包曲、跑窖循环、沸点量水、双轮底发酵和勾调双绝等独特工艺。精心配比的五粮配方,在匠人纯熟的工艺淬炼下碰撞调和,空气与窖池中的微生物种群间也在相互驯化,持续不断地演化升华,最终形成了酒香浓郁、品质卓越的五粮美酒。

五粮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擦亮大国浓香闪亮名片

一直以来,五粮液始终坚持赓续传统文化的理念,在发挥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五粮液老窖池遗址等核心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保护遗产古迹,传承弘扬传统酿造技艺。目前,“长发升”“利川永”遗址保护修缮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同时五粮液也是近年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唯一一家获批国家专项文保资金支持的白酒企业。

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在助力中国白酒申遗上始终不遗余力。2005年,五粮液明初古窖泥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是馆内目前收藏的唯一一件“活文物”;2008年,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五粮液老窖池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五粮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擦亮大国浓香闪亮名片

作为中国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根植于传统文化,贯穿于民族悠久历史,渗透于百姓日常生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符号之一。未来,五粮液也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为时代使命,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