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京大学周庆林:高性能计算助力高校科研驶上快车道

资讯 TOM    2023-06-01 15:19

“仅在2019-2021年间,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就支持了包括Nature、Science、PRL、JACS在内的超百篇卓越学科论文发表,并支撑学校教师承担了30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高性能计算平台在助力学校学科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5月30日,由联想、南京大学与CIO时代联合主办的联想“高校算力之美—走进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擎智沙龙主题活动上,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周庆林表示,高性能计算平台为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提供了重要支撑,让学校的科研驶上了快车道,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科研创新基座。

 南京大学周庆林:高性能计算助力高校科研驶上快车道

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周庆林

周庆林介绍说,在联想的帮助下,自2017年以来,整个集群系统一直保持稳定运行,故障率小于1%。近3年来, CPU利用率稳定大于93%。目前,超过1000多名用户都在使用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算力进行科研计算,其中占比最大的包括大气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校外用户等。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算力应用涉及流体力学模拟、量子力学与分子力学混合计算、生物大分子全原子动力学模拟、系统仿真、中大尺度气象模式模拟、新材料设计、新冠病毒相关研究等多个领域,大幅提升了科研效率。

在谈到未来高性能计算发展趋势和方向时,周庆林表示,除了传统的X86架构集群外,高性能计算集群也会采用异构及国产CPU架构集群等,以满足不同的用户及计算需求。

据介绍,“高校算力之美—走进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擎智沙龙主题活动是联想第二轮品牌焕新首场线下活动,拉开了联想“算力中国行”的序幕。5月20日,联想发起“联想方案服务,陪伴智能化转型每一步”第二轮品牌焕新行动,巨幅广告一夜间点亮全国10大城市172块大屏,集中展示了联想在算力方面的能力与优势。当前,联想在全球交付的科学计算集群,正在为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