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泸州老窖持续上涨市值再破千亿 三机构增仓分享业绩红利豪赚2.4亿

资讯 Tom    2018-05-31 11:46

随着业绩好转,及各大产品全面发力,泸州老窖(000568.SZ)股价近期大幅上涨。5月28日,公司股价盘中最高每股达69.3元,市值再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在2018年第一季度,部分机构大举增持公司股份,账面盈利合计高达2.4亿元。而在2018年3月28日至5月28日,市场资金对泸州老窖主动买入额资高居白酒行业第一位。

机构看好公司背后的逻辑,既有白酒持续回暖公司业绩大幅回升,也有市场对泸州老窖围绕重回三甲目标持续加大品牌建设、强化营销渠道管理等方面所作努力的认可。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居高端白酒行业首位,上升趋势明显。

在券商眼中,泸州老窖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层及品牌底蕴,去年以来渠道和产品体系也基本梳理完毕,预计今年增速稳中有升,继续看好长线发展。

领涨白酒行业 机构增仓豪赚

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业绩持续回暖的背景下,白酒股持续走强,股价连续上涨,其中泸州老窖股价上涨势头较为凌厉。

3月28日,泸州老窖股价收盘于每股52.81元,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至5月28日,公司股票盘中涨至每股69.3元高点,市值再次突破千亿大关,期间最高涨幅为32.47%。

同期,五粮液(000858.SZ)每股价格从63.88元涨至80.11元,最高涨幅为25.41%。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从每股645元涨至740.4元,期间最高涨幅为15.81%。

今年一季度大幅增持泸州老窖的机构,再次分享到公司股价上涨带来的红利。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泸州老窖2017年年报中,持有泸公司2369.98万股股份,在今年一季度,其持有公司股份上升至3657.76万股,增持1287.78万股。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17年年报中持有公司1618.57万股,在2018年一季度持增持公司809.58万股股份,持股数量上涨至2428.15万股。

在2017年第四季度持有泸州老窖2551.37万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持有公司股份达到3072.16万股股份,增持数量520.79万股股份。

按照公司今年一季度股价平均计算,则上述机构在一季度新增每股成本约60元,则其中盘中最高每股盈利9.3元左右,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公司股份账面盈余分别为11976.35万元、7529.09万元、4843.35万元,合计账面盈利高达2.43亿元。

而从资金流向金额来看,泸州老窖目前仍是买方资金最为青睐的白酒公司。

WIND数据显示,2018年3月28日至5月28日,泸州老窖主动买入额资金高达12.47亿元,高居白酒行业榜首,比第二名高出5亿元。

2018年3月28日至5月28日白酒上市公司净主动买入前十名

泸州老窖持续上涨市值再破千亿 三机构增仓分享业绩红利豪赚2.4亿

利润高增长态势确立

随着证监会对壳资源炒作的遏制及强化退市制度,市场资金偏好也从之前的热炒概念股转向白马股,在行业回暖的背景下,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绩优股成为市场的“宠儿”。

在机构人士看来,现在成为市场热捧公司需要具备两个基本要素,即行业前景向好及有业绩作为支撑,无疑泸州老窖具备上述两个条件。

经历过上轮白酒行业调整后,白酒企业普遍意识到过去的三公消费已经难以支撑企业发展,进而转向培养民间消费群体。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国民对高端白酒需求日益旺盛,这也是2016年起白酒行业全面复苏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行业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 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同比增长10.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97.15亿元,同比增长9.2%。

而到了2017年,我国白酒行业业绩增速再次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 6.86%。全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 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

在行业回暖之际,泸州老窖业绩也在大幅增长,而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更是位居高端白酒行业之首,业绩上涨态势明显,距离十三五规划的“重回三甲”目标越来越近。

2016年,泸州老窖营业收入(调整后)为83.04亿元,同比增长2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8亿元,同比增长30.89%。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103.95亿元,同比增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30.69%。

到了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增速再上一个台阶,远高于其它高端白酒利润增幅。

2018年一季度,泸州老窖营业收入为33.7亿元,同比增长2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5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54亿元,同比增长32.39%。

同期,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1.24%、38.93%,五粮液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6.80%、38.35%,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5.68%、26.69%。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老窖参股公司华西证券今年上市也是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2.73亿股股份,公司因参股华西证券登陆资本市场导致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增加1.53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参股华西证券将为公司利润带来可持续增长,泸州老窖全年利润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即使除去华西证券因素,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仍在提升,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在大幅提高。

2018年第一季度,泸州老窖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2.39%,高于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调整后)31.09%的同比增幅,这从公司分产品毛利率就可窥探一二。

2017年,公司高档酒类、中档酒类、低档酒类毛利率分别为90.36%、75.14%、34.53%,同比上涨2.23个百分点、6.76个百分点、12.94个百分点,虽然低档酒毛利率仍然较低,但增速最大。

在广发证券看来,全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35.79亿元,同比增长54.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40.56%。从预收和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经营情况和销售情况良好。

方正证券表示,看好泸州老窖的核心逻辑未变,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层及品牌底蕴,去年以来渠道和产品体系也基本梳理完毕,预计今年增速稳中有升,成长良性,空间较大,继续看好长线发展。

持续改革 厚积薄发

回顾公司发展战略,聚焦核心单品,严厉管控价格,注重直控终端,渠道扁平化改造,提高经销商积极性,所取效果显著。

从2015年6月份开始担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淼和总经理的林锋分别来自一线市场,这对年仅49岁和45岁的“淼锋组合”被市场寄予厚望。

通过对组织架构、营销模式、渠道建设、产品模式进行大力调整,让公司发展重新步入稳步增长轨道,泸州老窖新一届管理层给公司股东交出了满意答卷。

组织架构方面,公司销售全部归口销售公司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同时,建立泸州老窖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酒和博大等四大品牌销售公司为主力的销售前端业务体系。营销模式方面,建立了直分销模式,即以股权关系为纽带的客户联盟,对全国核心市场终端精细化控盘,是公司在营销方面的另一举动。

泸州老窖还将很大精力放在了渠道改革方面。其中,高端酒类中,国窖1573降价回归大众市场;行业复苏后跟随茅五挺价,恢复市场,2016年动销达历史最高峰;2017年上半年扩大招商范围和力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近两年来对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中高端白酒进行了多次恢复性调整,重新定位,并梳理价格体系。2016年泸州老窖特曲回款超20亿,创下历史新高;泸州老窖窖龄回款超10亿,实现翻倍增长。低端类白酒渠道采取的措施为,公司2015年泸州老窖头曲流通价格提升20%,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缩减品牌条码,清理渠道库存。

“加强对渠道的指导和掌控及终端的控制,是公司组建品牌公司以后在渠道方面最大的变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曾对媒体表示,对费用的直接精准控制是最为明显的变化,有效规避了过去在泸州老窖不好卖的时候,经销商把营销费用当做利润赚却低价甩货来扰乱价格秩序的弊端。

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让泸州老窖发展步入到健康发展轨道中,公司三个百亿的目标也彰显发展思路的进一步清晰化,围绕这一目标,公司持续将加大系统性创新、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品牌文化建设、加快海外布局等方面工作。

根据规划,泸州老窖在“十三五”末,将奋力实现三个“百亿”目标,即:泸州老窖国窖系列要“超百亿”,泸州老窖特曲、窖龄、头曲、二曲等中端和大众产品要“破百亿”,泸州老窖养生酒板块和创新酒类板块要“冲百亿”。

对于泸州老窖2018年及以后工作,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行业集中明显加快、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发展模式加快变革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酒类行业发展态势的三大特征。其中,消费结构方面,消费者更看重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品牌、历史等因素,对品质的敏感超过了对价格的敏感;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消费理念、消费习惯更趋多样。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品牌文化建设,以期提高消费者对公司品牌忠诚度以及年轻消费者对公司品牌认知度。

对于拳头产品的中期目标,公司也给出了明确。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近期分享了泸州老窖国窖1573“迎百亿、领复兴”的宏图战略——2018年厂商联营破百亿大关;2020年实现销售200亿,销量达到2万吨量级。

从去年开始,泸州老窖国窖1573接连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如国窖1573全球文化之旅、国窖荟VIP俱乐部、高尔夫圈层营销、世界梦号邮轮远洋之旅、七星盛宴孔子舞剧等,助力“浓香国酒”品牌的强势复兴,为经销商铺开市场之路。2018年,国窖1573动作频频:走进太庙、飘香世界、品牌复兴,继3月登顶太庙向世界表达中国白酒文化后,国窖1573的品牌拉动达到新的高度。

国信证券认为,泸州老窖营销方面开启品牌文化建设年,泸州老窖特曲秉持“浓香正宗、中国味道”,国窖 1573 定位“浓香国酒”,窖龄酒坚持“商务精英用酒”,覆盖多层次消费人群,有望持续释放品牌价值。公司产品定位清晰,国窖1573 高增叠加特曲快速复苏,目标冲刺白酒前三,内部管理及薪酬激励机制有望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