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盟科技权威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

资讯 TOM    2019-07-30 15:30

据报道,截至2019年6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1.3亿,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12.07亿。

随着 IPv6 的普及,IPv6 的攻击也呈现上升态势。第一起有记录的 IPv6 DDoS 攻击事件发生在 2018 年 3 月,此次攻击涉及了 1900 个 IPv6 地址 。绿盟科技对IPv6环境中的攻击告警进行抽样分析,从安全态势、热点攻击、行业/地域分布,以及“惯犯”等角度对IPv6用户面临的威胁进行刻画,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报告》。

一、报告重要观点

观点一:2010年后,IPv6相关漏洞成倍攀升,高危漏洞占比较高,值得持续关注。

绿盟科技权威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

图 一.1 国外IPV6目的地址分布

绿盟科技权威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

图 一.2 IPv6 相关漏洞的危害占比情况

观点二:在IPv6环境中,目前观测到的主要攻击来自于对传输层和应用层漏洞的利用,传统IPv4环境中的安全威胁仍然值得关注。

观点三:当前IPv6网络环境中,安全威胁主要集中在僵木蠕相关攻击,以及面向Web服务和Web框架类的攻击,需要进行针对性防御。

绿盟科技权威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

图 一.3 IPv6攻击中的TOP 10告警类型

观点四:运营商、教育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的IPv6应用较为广泛,遭受到的攻击也最多,相关机构需要加强防护。

绿盟科技权威发布《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

图 一.4 IPv6攻击中的行业分布

二、IPv6热点态势

随着IPv6的普及,IPv6的攻击也呈现上升态势,通过对捕获到的相关数据分析得知,目前大部分IPv6攻击所使用的漏洞都是应用层漏洞,即与IPv4攻击的目标相同。同时根据对IPv4环境下的远程漏洞的研究发现,只要存在漏洞的目标系统支持IPv6环境,绝大多数漏洞都可以通过直接使用IPv4环境下的攻击载荷在IPv6环境下进行攻击。

通过对IPv6相关协议族的漏洞追踪和研究发现,针对IPv6协议族的漏洞数量整体不大。CVE漏洞库中的IPv6相关协议漏洞,主要为对畸形数据包处理不当导致共125个,主要分布为Linux内核、Linux发行版本系统、Windows等系统,Tcpdump、Wireshark等应用程序和Juniper、Cisco、Huawei路由器等硬件产品。Linux中出现的漏洞主要集中在IPv6的实现上,出现频次比较高的模块是IPv6的分片模块。Cisco上的漏洞主要在Cisco IOS上。从漏洞上涉及模块来看,IPv6 snooping模块上出现的问题比较多。Tcpdump 在4.9.2前版本中的IPv6 routing header parser模块以及IPv6 mobility parser模块中也连续爆出了一系列漏洞。

在当前阶段,基于 IPv6 地址的应用层的攻击已经成为攻击者最简单和高效的攻击方式,IPv6 的管理者应首要关注的是传统安全威胁在 IPv6 环境下的演进。总的来说,对于 IPv6 的防护不仅要考虑对 IPv6 协议自身安全的研究,而且需要加强对其之上应用的防护。

关注绿盟科技官网安全报告,即可下载《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观察》报告完整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