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面转型挑战,比裁员更重要的是人才经营

资讯 TOM    2019-09-10 18:38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直观地体现了经营状况。

网易、京东、蔚来汽车……今年以来各行业“裁员”的消息迭出不穷,即使一度被誉为“金领”行业的证券业,也出现了裁员、降薪的现象。与此同时,“招人难”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与“裁员”、“招人难”一起密集出现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是“转型”。在原中行副行长王永利看来,2019年正是中国经济转型调整最为关键的一年。企业要成功穿越产业转型期,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组织的再造和人才的重构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考。其中作为组织变革推动者的人力资源部所面临的的压力可想而知。

转型期“阵痛”,考验企业管理硬核

在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夏惊鸣看来,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好还是坏,并不是一个能给出确切答案的问题,有很多企业在生存边缘挣扎,但也有很多企业欣欣向荣。

“中国20世纪80年代一直到前几年,三十年的时间基本都是增量市场,所以做什么都赚钱,造汽车赚钱,卖电视赚钱,卖房子尤其赚钱。但现在为什么很多企业讲钱不好赚了呢?因为很多行业已进入了存量市场,市场成熟了,所以做什么都是红海。” 夏惊鸣说。

他认为,对于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尽管受宏观环境影响,但这种环境可能更是机会,比如华为;还有一类企业是在存量市场中基于行业痛点进行重构创新,也表现出欣欣向荣的生命力。

直面转型挑战,比裁员更重要的是人才经营

显然,市场在由增量向存量转换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人瑞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依靠消耗资源、消耗人力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成为过去,以前机会导向的企业越来越难做,迫使企业转向管理导向型发展,通过技术的价值来提升产品价值,通过管理的价值提升企业效益。

“华为”是张建国的另一个身份标签,他经历了华为从20几人到2万人的成长历程,是华为首任人力资源总监、首任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并主导了华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建立。回顾华为的成功硬核,他认为是因为掌握了人才经营的金钥匙。

华为样本,打造核心竞争力更要看重人才经营

就在一众企业传出裁员消息的同时,华为200万年薪招聘应届生的消息却在网上刷屏。从华为内部邮件内容可以直观看出,在华为看来,人才是打赢未来技术与商业战争的关键。这次天价薪酬事件也再一次展示了华为在人才战略上的巨大投入和魄力。

直面转型挑战,比裁员更重要的是人才经营

2019年8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由人瑞集团、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的赢在战略人力资源大咖说暨《经营者思维》新书发布会上,张建国回顾华为的人才战略时表示,从华为基本法到华为人才战略的顶层设计,华为步步为赢,稳扎稳打,为后来20年企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夯实的人才基础。

“人力资本是华为公司价值创造的主要要素及持续成长和发展的源泉。”张建国说。

在“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剑锋看来,人是企业战略的核心要素,需要长期投入、价值导向。

“经营跟一般的管理不一样,经营是开源,管理是要节流。经营作为一种开源,强调的是增长与增值,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目标一定是实现企业的经营增长与人的价值增长。”彭剑锋提出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要具备“经营者思维”,“这也意味着思考人力资源的问题需要站在经营和战略角度去,而不是仅从人力资源专业的角度。”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方法不是管控,而是激活人的价值创造。一个组织只有持续保持活力,才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力,才有真正的价值创造能力。”彭剑锋说。

灵活用工,降本增效的首选捷径

在张建国看来,中国经济正发生两大结构性变化,一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迫使企业从机会导向型向管理导向型转变;二是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年轻的劳动力结构不再,人才从原来的“供大于求”逆转为“求大于供”。

一方面是市场压力下的转型裁员,另一方面却是人才难招甚至“用工荒”,这两大变化对企业竞争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我们只有适应变化,超越变化,掌握变化,才能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在张建国看来,“经营者思维”是企业应对当前变化的思维方式,而灵活用工是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降低企业综合用工成本的方法论。

灵活用工在国外已经发展非常成熟,而在国内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4月,张建国与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共同出版《灵活用工》一书,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的理念,并认为该理念充分体现了灵活用工的企业价值。

直面转型挑战,比裁员更重要的是人才经营

与企业传统用工方式相比,人瑞集团所提供的灵活用工服务包括了人才招聘、基础人事管理、用工风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绩效与薪资管理、职业意识与技能培训等至少7项服务内容。选择灵活用工,企业可以省去大量的招聘、管理成本,并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变化。企业效能至少能提高30%以上,成本上应该能降低20%-30%,企业实际用工中已经证明了这点。

在张建国看来,未来劳动力市场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灵活性势必在未来的组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二是人才的动态性和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招聘和雇佣合适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难;三是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开放式人才经济已然成为主流,企业的劳动力来源不止是正式员工,还必须包括自由职业者、“零工经济工作者”以及大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