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仕达“双战略”破局:“两条腿走路”有何内在逻辑?

资讯 TOM    2018-02-05 16:04
爱仕达“双战略”破局:“两条腿走路”有何内在逻辑?

在炊具行业深耕40年的爱仕达,突然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频繁布局,这会是它转型升级、追求收入与效益大幅增长的战略进击的开始吗?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1月20日,在窗外就是黄浦江的上海办公室里,神采奕奕的陈合林对无冕财经研究员说出这句话时,难掩内心的激动,丝毫看不出已过花甲之年。

作为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403,以下简称爱仕达)的掌门人,陈合林口中的“好时候”,是指正在席卷中国的智能制造浪潮,而爱仕达早已纵身跳入其中。

2017年12月28日,爱仕达一纸公告,宣布将劳博物流51%的股权收入囊中。至此,不过一年半时间,通过数次收购或入股,爱仕达在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上的布局已趋完整。

从炊具行业龙头到智能机器人,在外行看来这两个领域关联性较小,爱仕达也因此引发外界质疑。不过,一向低调的陈合林却不以为意,他告诉无冕财经,在爱仕达内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即智能炊电、生态家居战略和机器人、智能制造发展战略。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这两个战略该如何形成协同效应?

此外,在炊电所在的小家电行业,相较苏泊尔、飞科电器等,爱仕达的营收规模及市值偏低,但增速保持稳健。

对于现在雄心勃勃的爱仕达而言,它会想要打破这种稳健的节奏,换取收入的大幅增长吗?

震动业界的转身

40年前,从浙江台州市温岭的一家金属制品厂起步,陈合林适时推出国内第一款不粘锅,并一步步将爱仕达做成民族炊具第一品牌,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

2014年,爱仕达入选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榜单,品牌价值超过80亿元,对于一家主做炊具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此过程中,爱仕达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被消费者熟知的不粘锅、六保险压力锅、陶瓷无油烟锅、不锈铁锅等均属于国内首创,对无冕财经研究员说起这些技术时,陈合林一脸自豪,“铁锅生锈是困扰中国人多少年的难题,被我们解决了!”

而这背后不太为消费者所知的是,爱仕达还为众多国际一流炊具品牌进行代工(OEM)或贴牌(ODM)生产,国际排名前十的炊具中,大部分是爱仕达的长期合作伙伴,有些甚至是独家合作。

在炊具这一块,爱仕达用数十年的努力,捍卫了民族品牌的尊严。尤其是在另一龙头苏泊尔2007年被法国SEB收购后,爱仕达的这种坚守更显可贵。但面对国内消费升级大趋势,以及传统制造业急需转型升级的现实,一向稳健的爱仕达也坐不住了。

2016年,借由国际著名战略公司罗兰贝格和品牌传播公司奥美的合作,爱仕达从炊具行业全方位进入生态家居用品领域,开发了诸如真空保温不粘杯系列、陶瓷玻璃等生态环保家居产品。

如果只是走到这一步,爱仕达的未来,可能还会在传统制造商的空间里打转。但转机说来就来。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此后又陆续出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智能机器人正式站上风口。

2016年9月28日,爱仕达发布一则公告,宣布收购钱江机器人51%的股份,一时间业界哗然。对于此次收购,陈合林1月20日对无冕财经说起来时,仍是一脸兴奋,“时机刚刚好”。事实上,同在温岭的钱江摩托主动找到陈合林,希望其接手钱江机器人的股份,这也成为爱仕达进入智能制造领域的契机。

此后,爱仕达又先后通过入股或收购形式,将索鲁馨、松盛机器人、三佑科技、劳博物流等揽至麾下,迅速在机器人本体及应用集成领域布局。爱仕达也向外界宣告了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野心。

至此,爱仕达正式将另一只脚迈进了智能制造的大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也得以成型。

“两条腿”走得稳吗?

从传统的炊具制造,涉足新兴的智能制造,这个跨度不可谓不大,因此引发外界有关主业失焦、多元化无关的质疑。对此,陈合林一脸轻松,“我们内部对双战略的认识非常清晰和坚定:以智能制造促转型,以智能炊具促升级。”

爱仕达“双战略”破局:“两条腿走路”有何内在逻辑?

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

目标清晰背后,更多可能是来自实力和前景的支撑。

作为行业龙头,爱仕达在自主品牌的研发和创新上可谓不遗余力,在浙江温岭和嘉善分别建立了炊具和电器实验室。目前已经拥有的有效专利超过2100项,还参与起草了1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对爱仕达而言,智能炊电、生态家居并不只是顺应潮流的口号,这在其对待炒锅的不断创新上就能窥见一二。

数据显示,国人每天人均摄油量达44克,超过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最多30克的标准,导致心脑血管、肥胖有关的富贵病等增多。基于此,爱仕达专门研发出“油你控”系列炒锅,在锅底内侧设计不同刻度,通过控油线,让消费者可以清楚知道对应的油量,并随时调整。事实上,这样针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研发的产品还有很多,包括钛复合炒锅、金刚旋风无油烟锅、钛不粘、一键开合压力锅等。

过硬的技术实力,正是爱仕达深耕智能炊电、生态家居战略的底气。虽然爱仕达在小家电方面布局较晚,但在这一块的年销售收入增长迅速。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小家电的持续放量增长将推动爱仕达向家居生态顺利转型。

另一方面,看似没有关联的智能机器人战略,也能为生态家居助力。

据陈合林透露,作为2017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重点支持项目,并获得政府专项补助资金近5000万元的爱仕达东部智能示范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值得关注的是,该工厂将引入500台钱江机器人,取代人工在抛光打磨、喷涂、上下料等环节的劳动,“生产效率将提高两成以上,运营成本、研发周期、产品不良率等都可降低。”陈合林对智能示范工厂给予很高评价。

爱仕达“双战略”破局:“两条腿走路”有何内在逻辑?

在爱仕达锅具生产车间,钱江机器人进行上下料操作。

事实上,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中国制造在人力成本方面的比较优势正在流失,另外,制造业生产效率增速下滑,据测算,2004年之前,这种增速还达到15%,但从2005年开始,这一数字基本维持在5%-10%。

因此,爱仕达的智能示范工厂还承载着陈合林更大的野心,他希望以此为起点,为更多的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爱仕达已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专门进行相关的研究。

“我们没有任何焦虑”

在炊具行业深耕近40年,如今又顺势转型升级,爱仕达怎么看都是一只潜力股。但现实情况是,爱仕达的营收和利润规模一直相对较低。

无冕财经查询爱仕达历年财报发现,从2013年到2016年,爱仕达营收规模从21.35亿元增长到25.5亿元,净利润则从4287.61万增长1.37亿元。按照无冕财经研究员对于爱仕达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分析预估,2017年全年销售额有望超过30亿。而炊具领域的直接竞争对手苏泊尔在2016年的营收已经超过110亿元,当年净利润逾10亿元。

对于是否因此感到焦虑的提问,陈合林爽朗大笑:“我们没有任何焦虑,而是相当滋润。”他强调,爱仕达和苏泊尔走的是两条不同的战略道路,而判断一个公司的价值,更多在于长期的发展潜力。

爱仕达虽然在营收和规模上相对落后,但净利润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根据财报,从2013年到2016年,增速最低都超过20%,最高时曾接近90%,预计2017年这一数字最高也能达到30%。在利润增速方面,近几年几乎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这可能也是陈合林不焦虑的原因之一,不过更重要的是,爱仕达的双战略将有可能谋取更广阔的未来。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增至4608亿元,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2.94%。爱仕达2015年开始在小家电市场发力,通过开拓电商等新兴销售渠道,每年都获得超过市场均值的销售增长。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也表示,爱仕达小家电毛利率稳步提升,未来有望对收入和利润率做出贡献。

而在爱仕达重金押注的智能制造领域,除了有国家战略推动,市场本身潜力巨大。近5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某私募基金管理人潘剑虹对无冕财经表示,预计到2019年,中国智能机器人市场的产业规模将达到约1400亿元。

以钱江机器人为切入点,在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迅速布局,但面对数百家机器人制造商的竞争,爱仕达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景到底如何?

潘剑虹认为,钱江机器人有爱仕达、吉利汽车、钱江摩托三大本身就有业务需求的股东支撑,又拥有机器人本体、控制器及减速器等核心技术,再加上在应用集成方面的布局,未来的发展不可小视。

而在陈合林看来,有国家政策支持,有自主的技术支撑,爱仕达在机器人领域潜力巨大,信心满满。

面对上千亿的市场,强劲的增长趋势,陈合林又恢复一贯的低调:“我们要做的是未来有价值的公司,真正的百年企业。”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