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淘票票发布老漂众生相,谁来关注“老无所依”的1800万人群?

资讯 TOM    2018-02-06 10:35

 2月5日,淘票票微博上的一个短片《23:25的闹钟》,引起了大家对繁华都市背后,一个日渐壮大又被长期忽视的群体——老漂的关注。

淘票票发布老漂众生相,谁来关注“老无所依”的1800万人群?

“老漂”泛指背井离乡,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漂泊在大城市的中老年人。如今,老漂已经成为中国流动人口大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中国有近1800万老漂人群。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胎政策,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老漂族的诞生,源自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他们的诞生,又催生了更多矛盾。

在本该颐养天年、老有所乐的年纪,他们成了城市发展的牺牲品之一。

淘票票发布的这个短片,记录了燕郊张阿姨忙碌的一天,来北京3年,超过一千个昼夜,她像陀螺一样为子女的家庭劳碌,贡献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空间。

张阿姨这样的老漂族,遍布于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他们站在城市的背影之中,用辛劳托举起了新生代的明天。

淘票票发布老漂众生相,谁来关注“老无所依”的1800万人群?

 

该群体拥有普遍的特点:

日夜劳碌,既要照顾第三代,还要照顾第二代;

生活圈狭窄,精神孤独。由于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儿女们又忙于工作,很多老漂们“孜然一身”,精神世界异常孤寂;

与老伴两地分居,“留守”的人缺乏照顾,离家的一方也身心俱疲;

不敢生病,由于没有本地医保,很多老人小病忍着,等变成大病才检查……

在家乡人眼里,他们跟着儿女去城市“享福”,但在陌生的城市,他们却成了一家人的“保姆”,个中滋味,只有老漂们才能切身体会。

老漂们为城市贡献了许多,却从未得到城市的关注。职场人焦虑于中年危机,新父母为孩子的教育焦头烂额,90后需要“佛系”……老漂们需要什么?没人知道。

作为阿里影业旗下的重要成员,淘票票官方的一段话,道出了发布这个短片的初衷:“这个世界不只是年轻人的、中年人的,也是老年人的。付出最多、舍弃最多、忍受最多的老漂是最不该被遗忘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白描式的短片,传递出了朴素却动人的温暖。一直以来,阿里影业都在深耕象征积极向上、阖家欢乐的内容与表现形式,希望内容蕴含温情和力量。当下新生代电影市场,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不仅是市场的选择,也能对社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淘票票这次的老漂短片,正呼应了阿里影业这一重要内容战略和价值观。

借用淘票票向奋斗在城市的年轻人提出的一个问题,这一年,“给妻子或丈夫一个温馨的家庭,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给领导一个更好的业绩……你想过要给父母什么吗?”是时候,给老漂族更多关注和关爱了。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