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榜:孩子智力开发有4个关键期,可惜90的父母都错过了

资讯 TOM    2018-02-06 13:15

宝宝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以后就要开始面对这个美丽的新世界,0-12个月是宝宝快速发育的1年,在这个阶段,大脑智力的发育尤其重要。妈妈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启蒙宝宝。

学榜:孩子智力开发有4个关键期,可惜90的父母都错过了

0-3个月

哭是刚出生的宝宝表达自己需求的主要方式。

色彩启蒙

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布置一个绚丽多彩的环境,使用一些色彩明亮的图案、玩具、盆栽来装点宝宝的卧室,刺激宝宝视觉,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

语言启蒙

虽然刚出生的宝宝不会说话,也不能听懂我们说话,但妈妈们要尽量多和宝宝说话,这样才能让宝宝接受到语言的刺激,为学习语言做好充分的准备。

动作启蒙

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会使用肢体。妈妈们便需要引导宝宝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例如抓手:让宝宝的手拉着你的手。让宝宝俯卧在床上,训练宝宝抬头看你,下巴离开床,双肩微微抬起。训练宝宝的抬头时,妈妈可以用手抵住宝宝的足底练习爬。

婴儿游泳,对智力发育也有帮助。游泳属于复杂运动,是由大脑支配作出的一系列动作,游泳过程中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表现为对外界环境反应能力快,对智力发育好。

4-6个月

宝宝已经学会爬

色彩认知

给宝宝看各种颜色的图画、玩具等物品,并告诉宝宝这些物品名称与颜色,让宝宝开始对颜色和物品有一定的认知。

动作训练

增强宝宝用手抓东西的能力,让宝宝尝试用手抓住各种不同物品,如积木、毛巾、毛绒玩具等。继续训练宝宝抬头,在宝宝抬头时和宝宝说话,延长动作时间。

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练习翻滚,学习翻滚通常要经过数周的左右摇摆练习。通常宝宝要到五个月大时才有足够力气和协调能力来翻身。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宝宝身体协调能力,这是翻身的必备。

你可以帮他从仰卧或俯卧的姿势翻到一侧,为宝宝掌握这项重要的基本技能做好准备。让宝宝仰卧或俯卧在大浴巾或毯子一侧,然后轻轻抬起宝宝的这一侧,这样他就会翻滚成侧卧的

姿势。

学榜:孩子智力开发有4个关键期,可惜90的父母都错过了

7-10个月

宝宝可以自由爬行

玩手指训练

妈妈们可以引导宝宝玩自己的手指,如拿一些纸让宝宝撕纸,伸手去抓积木,训练他利用自己的手指去做一些事情。如果宝宝开始咬手指,不要立刻阻止,注意手的卫生即可。因为咬手是宝宝智力发育的表现,说明宝宝已经有把东西放进嘴里吃的能力。

爬行训练

让宝宝尽量保持爬行,腹部离开床,用手臂转圈或后退。爬行有助于促进肌肉发育及动作机能调节。有些妈妈会让宝宝坐在学步车里学习走路,但宝宝不宜过早使用学步车,专家研究表明:经过爬行阶段的宝宝其阅读及图像思维能力较好。

踢脚游戏

宝宝这时应该已经发现了踢动两条小腿的乐趣,拿一个东西给他踢,可以让宝宝的踢动更有目的性。

宝宝仰面躺着的时候,在他的双脚能够很容易踢到的位置举一个枕头、毛绒玩具或者你的手,如果宝宝不知道怎么玩,你可以引导他,让他用自己的脚去踢目标物,当他的脚踢到目标物的时候就表扬他。一旦他明白该怎么做,就会不知疲倦的一遍遍玩下去。

学榜:孩子智力开发有4个关键期,可惜90的父母都错过了

11-12个月

宝宝开始扶着走路

物品认知

妈妈可以让宝宝认识周边的事物,如玩具、家居、植物等,可以图片的方式展示给宝宝看,告诉宝宝事物的名称,并让宝宝指给你看。

藏猫猫游戏

藏猫猫游戏永远是宝宝的最爱。11-12月左右,宝宝会开始理解什么是物体的恒存性——即使物体暂时离开他的视线也仍然存在。藏猫猫游戏是家长带着小宝宝探索这一概念的最好方式。你可以将一张小毯子或者毛巾挡在脸前,同时问宝宝,妈妈在哪里?然后重新露出脸来。你也可以找一条薄毛巾盖在宝宝脸上,然后突然取掉,在宝宝小脸露出来时大叫:藏猫猫!

站立训练

妈妈可以找来一些凳子、椅子等,让宝宝可以扶着站立,再慢慢训练宝宝扶着移动物品,如推车站立前进。

语言训练

这个阶段要注重语言的学习,让宝宝模仿妈妈说话,如教宝宝喊妈妈、爸爸、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等,让他熟悉周围的人,并正确称呼他们。

学榜,深耕教育领域的教育知识平台,是中国70、80、90后家长的根据地。提供育儿攻略、家庭教育方法论、升学考试热点等家长最关心的热点解答。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