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万城市老漂族,才是中年危机的真正牺牲者

资讯 TOM    2018-02-07 10:22

整个2017年,中年危机一直是热门话题,从“1988的中年女子”、“34岁老来得子”,到“保温杯泡枸杞”、“人到中年,职场半坡”、“油腻的中年人”,中年危机弥漫网络。

千万城市老漂族,才是中年危机的真正牺牲者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人到中年,事业、健康、家庭、育儿等种种关卡迎面而来:40岁时,迎接你的不是财务自由,而是濒临失业;相较精力充沛的职场年轻人,你感觉力不从心;面对活蹦乱跳的孩子,你时常手足无措。你开始怀疑前半生的意义,担忧后半生的命运,悲情与无奈时刻都在上演。

时代抛弃你时,连句再见都不会有。职场的挑战越来越大,社会的保障制度却步履蹒跚,落差所形成的压力,最终由职场蔓延向了生活。

面对危机,中年群体们患得患失、怨声载道,而站在他们身后的、岁数更大的群体,却是有苦也说不出,那就是为照顾身处中年危机的儿女,而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的“老漂族”。

千万城市老漂族,才是中年危机的真正牺牲者

昨天,在线购票平台淘票票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个短视频《23:25的闹钟》引爆了“老漂族”这个话题。视频记录了北京张阿姨从凌晨至深夜的一天,那场景让无数都市中年人感同身受,那就是在身边照顾自己和孩子的父母的日常生活,看完直呼扎心。爸妈和“中年危机”的我们相比,过得一点也不容易。

为了支持子女事业、照顾第三代,张阿姨离开老伴,只身北上,成为陌生城市中格格不入的一份子,她这样的中老年人,被称为老漂。现在,全国已有超过1800万老漂族,群体规模与日俱增。

老漂们的出现,是社会供需矛盾的产物。中年危机的部分矛盾,被“巧妙”转移到了他们身上。

千万城市老漂族,才是中年危机的真正牺牲者

 

工作太忙没法带孩子,父母帮忙;没空打扫家里卫生,父母包办;习惯了家里的饭菜,省钱又卫生,父母承揽……接连不断的供需矛盾,子女们一个又一个理由,令老漂们前赴后继,开始了长时间的城市“漂泊”。

父母们追随子女,照顾孙儿,本是一件你情我愿的事情,但残酷的现状,却最终令他们成了城市经济的牺牲品。

城市里没有他们处了一辈子的亲朋好友,科技时代的生活方式与他们泾渭分明,就连“带孩子”这样的“本职工作”,都动辄被嫌弃落伍或是溺爱。

久而久之,很多老漂族陷入了极度空虚的精神状态。亲情看似离他们很近,但子女们忙于工作,老漂们长期孜然一身。出了家门,因为语言和文化的隔阂,他们更是寸步难行。

中国古话说:养儿防老。但在现代都市中,情况却完全倒了过来。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他们成了子女家庭中的保姆,孩子们在城市立足,他们却开始了新的漂泊。

千万城市老漂族,才是中年危机的真正牺牲者

老漂们承担并解决了社会发展释放出的部分矛盾,却没有享受到繁华城市的便利与舒适,比如,出于按地区划分的医保制度,很多老漂族连医疗保障的权利都被“剥夺”,就医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这个世界不只是年轻人的、中年人的,也是老年人的。付出最多、舍弃最多、忍受最多的老漂是最不该被遗忘的人。”淘票票的这句话,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共鸣。

社会模式的转变,脱胎于社会理念的转变,而社会理念,则根植于个体理念的觉醒。当更多人了解老漂、关注老漂,他们的境遇,必然会得到改善。

希望这个新年,老漂族的生活变得更好起来。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