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头条寻人推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 成为互联网公益典范

资讯 TOM    2018-02-09 12:46

在很多人眼中,“技术”与“人文”是两条轨线。在对技术展开想象时,很难从“技术没有人文温度”的板结化印象中抽离出来。

技术可以有人文温度吗?今天上午,今日头条发布的年度寻人大数据,就给出了答案:2017年全年,今日头条的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共帮助3573名走失者回家。今年,今日头条还将启动“无名患者紧急寻亲”项目,帮因突发疾病或意外入院又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患者紧急寻亲。

头条寻人推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 成为互联网公益典范

3573个走失者,背后是3573个经历过绝望的家庭。但当今日头条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和Push(消息推送)功能等,为这些家庭找回走失的家人,这足以让不少人刷新对技术价值的认知——原来技术不只是数字、代码、方程式等冰冷符号,还可以是情怀和公共责任的承载,是连接人与人情感的纽带,是“救人之急,济人之难,悯人之孤”的关怀路径。

而要为技术裹上人文油彩,需要细心、用心、走心,合起来就是三个字:责任心。

这份责任心,可以起于“仁以为己任,爱以为己责”的担当意识。以“头条寻人”而言,它旨在解决社会痛点。

民政部下属研究机构曾发布首个《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报告就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相当比例的老人走失后,就再也没能回家。而每一个走丢的老人背后,都可能连着一个陷入悲痛的破碎家庭。为不少家庭寻人,本质也是为他们寻一个团聚,寻一份心安,寻一种慰藉。

“寻人”连接的社会痛点,不只是“老人走丢”,还有“赴台老兵后代的归根情结”。今日头条成立的两岸寻亲项目,让很多“寻亲二代”找到了远在大陆的亲人,让很多“离线”的风筝重新接上了那根文化认同的线,也增进了两岸民间交流。

即将启动的头条寻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项目,则将互联网寻人公益的半径进一步拉大。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毛敦介绍,去年该院收治了一个突然晕倒的患者,身上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手机。经过医院一番救治,患者清醒了,但只能断断续续说我是甘肃天水人,问他名字、电话号码,说不出来。

头条寻人推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 成为互联网公益典范

今日头条把这条寻人信息弹窗给甘肃天水,结果哗一下子评论区有大量的人说,我认识这个小伙子,我也告诉他爸了。很快他的妻子就来到了苏州,他是甘肃来苏州打工的小伙子。苏州高新人民医院是一个二级甲等医院,去年一共收治40多例无名患者。他们通过头条寻人发布了7条信息,帮4名患者找到了家属。

一家二甲医院就能收40名无名患者,放到全国会有多少?今日头条敏锐地发现了这个社会痛点,今天宣布向全国医院提供为无名患者寻亲的服务。

可以说,这份责任心,是一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价值自觉。践行社会责任,本就是能力的体现,而这也要依托于能力。作为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国内最大的信息分发平台,今日头条有能力为“寻人”这一社会刚需,提供比贴寻人启事、靠大V帮忙等更好、更有效率的路径。

毕竟,它能借助人工智能和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而庞大的用户基数,也能让“弹窗寻人”在发动网民广泛参与时,提升成功找到人的几率。

头条寻人推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 成为互联网公益典范

“因力而起,由善而达”,以技术手段切入,以解决社会痛点为旨归,今日头条无偿帮助很多家庭寻人,是在释放互联网技术给寻人领域带来的民生红利,也彰显了企业责任感的厚度。就技术红利来说,依托大数据的精准推送,能避免大海捞针的盲目性,在时效更快、目标人群的关联度更高中,降低寻人成本,提高成功概率,进而更好地破解“寻人难”的难题。

技术“赋能”寻人,更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社会责任,本质上是种道德责任。学者郭金鸿曾将道德责任分为3个层次:“不得不为”的、较低层次的基本道德责任;基于“应该”的、中间层次的契约道德责任;“使命”驱动下的、高层次的理想性道德责任。而把技术用在寻人上,就是发之于自觉的高层次道德责任。

也许以赚钱为纲的视角下,设立“头条寻人”这样的公益项目,非但没有经济效应,还是“赔本买卖”。但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因为践行责任需要成本就不去做。那些“道义之为根”的企业,也总会有超脱短期盈利的、以造福社会为诉求的价值考量。

头条寻人推出“无名患者紧急寻亲” 成为互联网公益典范

正因为在技术创新中加载了责任感,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项目,就入选了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名单。也正因为总秉持着责任感,今日头条还推出了“捐时间”公益项目和“头条辟谣”等功能,对标了“做最大的信息公益平台”之目标,这让科技变得更有温度,也更能泽被公众。

“知善致善,是为上善”。今日头条技术“赋能”寻人,无疑是“互联网+公益”的典范。到头来,这类将技术与公益嵌合、让技术助推公益的善举多多益善,也理应被推而广之,让“互联网+公益”迸发出更充分的“热量”。【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