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众安联合多家金融企业 成立反欺诈区块链联盟

资讯 TOM    2018-03-08 17:11

用区块链技术养鸡,实现餐桌鸡肉的养殖溯源;将区块链与公益结合,打造透明公益追踪;区块链运用于金融行业,保障客户数据的隐私性安全性……

近来,区块链的火爆让这一新兴技术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落地实践,尤其是金融、保险行业,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质更是备受青睐。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反欺诈,或将成为金融领域新的潮流。

近日,全球保险科技领军者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依托在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多方面探索,联合多家金融企业、机构共同成立金融反欺诈区块链联盟。

什么是反欺诈区块链联盟?

反欺诈区块链联盟,是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下的专项联盟之一。依托区块链等前沿科技,联合互联网金融伙伴,打造面向金融场景的反欺诈联盟,为合作伙伴提供高效、广泛的反欺诈风控体系。

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的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是由众安科技发起,旨在探索以区块链为核心的各类新技术在商业应用上的发展与创新,推动技术商业化落地的研究实践以及创新孵化,打造真正以区块链等新技术做依托的企业发展联盟。

作为专项联盟之一的反欺诈区块链联盟,正是要基于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解决公民个人信用数据链接、确权、授权,用于金融场景反欺诈场景,让信用产生价值,大大降低数据风险成本,实现行业大数据风控体系的有效建模。

目前包括新网银行、你我贷、小赢科技、百航科技、众安小贷等企业和机构已正式加入反欺诈区块链联盟,另外还有近50家企业机构表示浓厚的兴趣和意愿。据介绍,联盟成员可以借助众安科技所提供的安多方工具,实现反欺诈风控的流程工作,同时也能参与联盟中所组织的各类创新活动。

金融反欺诈进入区块链时代

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由传统的线下生活,开始迈进“数据”时代,数据的应用已经广泛渗透进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信息资产,数据更成为各行业,尤其互联网金融行业紧握在手的宝贵资源。

众安科技所倡导成立的反欺诈区块链联盟融合不同性质金融企业和机构,打造数据共享安全闭环。在联盟成员中,企业机构可以承担不同的角色,参与企业在链上进行安全、加密的共享,并实现数据价值挖掘;业务方可以通过加密后的反欺诈决策系统判断个人欺诈和信用风险。同时联盟将设仲裁委员会,进行链上异议处理、异常监控、质量维护等。

随着联盟成员的不断加入,以往金融领域的数据孤岛得以打通,在充分保护各方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加入联盟的企业机构之间,可以形成反欺诈合力,让整体的金融服务更加稳定可靠;最后技术的加入能大幅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让金融服务的用户体验更方便快捷。

联盟运行基石——安多方

如何解决企业在联盟内的信任问题,关键在于实现联盟内部的安全多方计算,也就是如何在联盟成员组成的网络中,企业机构可以在不泄漏各自私有输入信息的同时,协同合作执行某个计算任务,对此众安科技采用了自己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安多方工具。

据介绍,安多方围绕区块链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点,搭建多方安全计算工具,最终实现反欺诈风控查询效果,可以保证参与企业机构在数据隐私上的加密安全性,又可以满足依托数据的金融反欺诈决策。在这一过程中,安多方与传统密码学有紧密联系,但不完全等同于,和传统的分布式计算相比也具备独有的特点。

据悉,安多方采用复杂的计算脚本,参与各方可以在完全保护自身隐私的前提下,得到正确的预期计算结果。众安科技相关负责人用一个简单的案例来进行介绍,为了获取授权参与方的数值综合,A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通过随机加入的插值Y,合并到自己的数值中,并向后续节点传递,最终返回的计算结果去掉Y,就可以在保持各方数值不泄漏的情况下,得到最终正确的计算结果。

而在这一数值流通过程中,所有脚本的审核、数据授权准备以及计算发起和参与,都在区块链上进行授权完成,保证所有操作都是可溯源且不可篡改的。

未来,反欺诈联盟将逐步完善联盟战略,整合科技、产业、资本、科研和培训等多方优质资源,力求实现反欺诈区块链平台的搭建,最大程度地创造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