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资讯 TOM    2018-03-09 17:06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如今,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老人的赡养问题更是严峻,慢慢变老可能并不浪漫。好在法律对于老人的晚年幸福保障早就有了相关的制度保护,遗赠扶养协议便是其中之一。

案例:李爷爷从未结过婚,也没有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已经亡故,需要有人照顾。去年三月份,李爷爷和邻居王先生夫妇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约定:王先生夫妇承担照顾李爷爷日常生活起居及去世后的安葬义务,待李爷爷去世后,其名下的存款、房产赠给王先生夫妇所有。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从上述案例看,遗赠扶养协议公证一方面解决了老人晚年生活问题,另一方面也保证照顾老人的人合理取得相应的回报。不管是对李爷爷,还是对他的邻居王先生夫妇都是一份有力保障。

什么是遗赠扶养协议?

遗赠扶养协议是遗赠人和扶养人之间关于扶养人承担遗赠人的生养死葬的义务,遗赠人的财产在其死后转归扶养人所有的协议。目的就是使那些没有子女赡养或虽有子女但无法实际履行赡养义务的孤寡老人可以安享晚年。

当然,如果王先生夫妇在照顾李爷爷一段时间后,觉得太辛苦就不再履行遗赠扶养协议所约定的义务,李爷爷可以与扶养人王先生夫妇协商解除之前所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并办理公证,若王先生夫妇不予配合,李爷爷也可以向法院申请解除该协议。

公证员提醒:

除此,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扶养人必须是遗赠人的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公民或集体组织;

2.遗赠人可以与公民签订遗赠扶养协议,也可以与集体、组织签订遗赠扶养协议。

3.内容应明确具体写出遗赠扶养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遗赠财产的名称、数量、处所、提供扶养的具体内容、办法和期限。

4.遗赠人处分的财产必须是遗赠人个人所有,且无债务。

5.如扶养人已婚,或有成年子女与之共同生活的,要征求其配偶及成年子女的意见,并应与其配偶共同为一方,与遗赠人签订协议。

6.协议如设立了担保条款,担保人的意思表示须真实,同时还应提供担保人的财产情况。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所有老人的美好期望。然而现实生活中,依旧有很多老人在担忧自己养老问题。希望李爷爷的例子可以给类似的老人们提供一个参考,所有的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