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除了搜狐,中国还有哪些20年历史的互联网企业?

资讯 TOM    2018-03-01 11:04

1987年9月14日,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发出。尽管对于当时几乎所有的国人来说,都不曾意识甚至完全不知道其意义的重大——这是中国第一个国际互联网电子邮件节点,往往被追溯为中国互联网的起点。正如这封电子邮件的内容写着的: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从此展开。

如果1987年的这封电子邮件还仅仅是实验性质,那么,1994年,中国国家计算机与网络设施NCFC工程正式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则标志着中国实现了与互联网的全功能链接。从此之后的数年,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波发展浪潮,张朝阳、马云、李彦宏、邵亦波、马化腾、刘强东、古永锵、唐海松等大佬纷纷登场。

近日,搜狐科技高调举办20周年司庆,一时间风光无二。不过,仔细翻开搜狐发展历史,现在的商业帝国与1998年成立之初的搜狐早已差异明显。中国有多少20年历史的企业?他们都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建立的?哪些企业还在坚守成立之时的初心,哪些早已离经叛道、消失在公众视野?笔者试图扒一扒这些成立约莫20年左右的、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的过去与现在,一起看看20年的互联网企业的谁主沉浮。

搜狐

张朝阳是个地道的学霸。1986年,22岁的张朝阳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没多久,他又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先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博士后学位。1996年,大概是感受到了美帝的互联网力量,终于下定决心、怀揣一千美金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先是成立了爱特信公司,后推出其品牌网站搜狐网,而搜狐网正是搜狐集团的前身。

现如今的搜狐集团已经是一家拥有三个上市公司的国民级互联网公司,这三个上市公司分别是:搜狐(门户)、畅游(游戏)、搜狗(搜索)。搜狐已经从最开始的中文资讯搜索平台展开,成为一家综合性信息和流量平台。尽管市值相对不如网易、腾讯等同期公司,不过张朝阳与搜狐的江湖地位和历史价值确实值得尊敬。

阿里巴巴

同一时期的马云就没有张朝阳的幸运。1998年年底,北漂青年马云已经两度创业失败。离开北京的最后一个夜晚,马云请团队的人在一个小酒馆吃饭。那是一个北风呼啸、雪花飘飘的隆冬,团队一边喝酒一边痛哭。动情处,马云还唱起了《真心英雄》。第二天,马云离开北京,不久之后,马云在家成立了阿里巴巴。

一晃19年,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比最初B2B起家的那个阿里巴巴庞大和开放很多。尤其是在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之后,阿里巴巴释放出强烈的扩张和变革信号,线下零售布局加速。2017年,阿里巴巴已经和联华超市、银泰商业集团、易果生鲜等线下巨头战略合作。同年11月,阿里以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让传统卖场代表大润发、欧尚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进入了新零售的快通道。此外,作为阿里的“秘密武器”,盒马鲜生在过去一年已经走过7个城市、开出25家体验门店,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新零售布局已经成为阿里的战略中心。

摇篮网

有人关注边界,所以不断拓展商业版图;也有人聚焦核心,一直在核心业务上不断钻研。摇篮网就是聚焦核心的典型代表。摇篮网1998年成立于美国硅谷,20年时间里,一直都聚焦母婴行业,为母婴群体提供孕期知识和0-6岁育儿知识。摇篮网也成为一家累计注册用户超过千万、影响超过8亿用户的平台。

正所谓厚积薄发,在新零售生根发芽和逐渐壮大的今天,这家比阿里巴巴还早一年成立的母婴平台在积累了足够的线上资源和流量优势后,正迎来属于它的新机会。2018年1月,经历了半年多的调研,摇篮网开始下探,做出了基于社区形态、可为年轻父母一公里内溜娃、交流的地方——摇篮亲子共享社区。同时,为了缓解早教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摇篮亲子共享社区采用众包的方式,集中更多的达人妈妈、专业老师等在平台上兼职授课。另外, 摇篮亲子共享社区通过合伙人制度,为有志于早教教育的年轻父母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据悉,首家门店在北京蓝色港湾开出后,很快,在一个月时间里,就已经连续在北京、深圳两地开出了多家门店,堪称母婴新零售领域的范本。

百度

李彦宏也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1987年,19岁的李彦宏参加高考,一不小心就成了阳泉市状元。四年北大毕业后,他又去了纽约州立大学进修。后来,张朝阳的公司有些起色,去纽约寻觅人才的时候遇到了李彦宏。不过,李彦宏并没有接受张朝阳,转身拿着搜狐的idea寻求融资,成功后回国创立了百度,这一年已是2000年。当时的张朝阳大概不会想到,在搜索市场,这个曾经拒掉其offer的小弟会成为他一直不曾逾越的大山。

现如今,在技术领域具备不少领先优势的百度正在谋求新一轮的转变,这个转变的方向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引入陆奇、夫人马东敏复出就是明证。在2017年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金融发布了其人工智能驱动的百度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并开放智能消费金融平台、ABS(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及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三大平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百度在经历了O2O浪潮之后,正在加速聚焦。

腾讯科技

相比较百度李彦宏,同一时期的马化腾就没那么幸运。普通家庭马化腾既没有留学,也没被张朝阳相中。不过,在深圳的马化腾还是深受张朝阳的影响:据马化腾介绍说,当时小有成就的张朝阳在深圳演讲,台下聚集了700多人,像明星一样。听完张朝阳的演讲之后,马化腾回去就与好友张志东成立腾讯,做了一款聊天软件OICQ,也就是QQ的前身。

现在的腾讯已经是一家超过4万亿市值的顶级科技公司,触角涉及社交、游戏、金融、电商、投资等多方面。与阿里相似的是,腾讯亦在新零售领域开始深度布局。从2017年12月开始,先是入股永辉超市、牵手唯品会,接着投资万达集团、家乐福集团,新年伊始,又迅速战略合作步步高、海澜之家,每一桩都是语惊四座的重要案子,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先后投资了国内主要线下实体零售商,涵盖领域包括商超、生鲜、服装等行业,尽显行家里手的专业风范。正如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未来的趋势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腾讯近期投资了不少线下企业,线下有很多宝藏。”

除了上述列举的这些,还有包括京东、新浪、网易、易趣、盛大网络、亿唐网等一批互联网公司都是在1996年~2000年前后这段时间成立的。这些企业都已经走过接近或达到了20年的年华,有些已经倒下(如:易趣网、亿唐网),但依然有很多企业历经风雨、洗尽铅华,成为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见证和磨砺着中国的互联网的历史与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