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资讯 Tom    2018-03-29 12:5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下发关于推荐文化企业(项目)参加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文化企业(项目)的推荐和预选,于今年深圳文博会期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在深圳举办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帮助文化企业更好的与金融对接。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首次提出支持企业发行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等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进一步加强金融对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

  文化产业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文化产品生产项目,以及直接为文化产品生产服务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作为指定项目用途的专项债券,能够为项目建设提供“点对点”融资支持。本质上专项债券仍为企业债券,是募集资金用于指定专项项目的企业债券,但发行条件较普通企业债券更为宽松,形式更加灵活,审核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无疑对扩大文化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示范效应显著。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2016年4月,深圳文交所推出了国内第一个专属于文化产业的行业性资本市场——“文化产业板”。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努力,“文化产业板”已为全国12省份60个城市的2000多家文化企业提供股权类、非股权金融类和综合类等全方位、全链条服务,挂牌孵化率达80%,积累了丰厚的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和企业服务经验。

  为贯彻落实《指引》中关于“支持企业发行专项债券”的要求,积极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对社会领域产业发展的作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将于2018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共同承接由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共同主办的“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项目预选将于2018年4月10日-18日,按照区域集中的方法,分别在哈尔滨、北京、银川、郑州、杭州、昆明、深圳等7个城市举办,由深圳文交所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化厅(局)联动,对推荐的优质文化企业(项目)进行预选,最终选出的优质文化企业(项目)将参加文博会期间的“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

  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基本条件

  (一)文化产业专项债券项目基本条件:

  1. 发行主体

  境内注册的非金融类企业法人;非上市公司(A股)或其子公司成立时间满三年;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前一次公开发行债券已募足、债务未处于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状态、未擅自改变前次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主体评级不低于AA-,债项评级不低于AA。

  2. 募投项目

  募投项目符合国家文化产业政策规划和行业发展方向;项目资本金比例符合国家规定,使用债券资金不超过项目总投资70% ;项目有经营性收入,不支持公益性项目(没有收益,或项目收益主要来自土地出让、政府回购、政府补贴等)。

  3. 财务

  净资产: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

  债券余额:公开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的40%;非公开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的60%(非公开发行项目收益债券除外)。

  资产负债率:对于一般产业类企业,主体评级AA及以下的,不超过75%;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可申请放宽要求。

  净利润:发行企业债券前连续3年盈利;最近3年平均净利润足够支付本次债券一年利息。

  政府应收款占比:对于债项评级AA及以下的,政府类应收款占净资产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60%;对于债项评级AA+及以上的,比例不受限制。

  补贴收入比例:财政补贴与营业收入比例不超过3:7。

  (二)文化产业基金项目基本条件:

  1. 创新及传统文化产业;

  2. 存续期至少满3年;

  3. 有核心产品或知识产权、商业模式清晰;

  4. 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5. 近一年企业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已完成过一轮融资企业;

  6. 近三年持续增长,企业年成长性不低于10%;

  7. 负债率不高于60%;

8. 核心团队成员有资深行业背景且有成功案例。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文化和旅游部征集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和基金项目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