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体连锁店转型升级关键:从数字门店到智慧门店

资讯 Tom    2018-03-30 09:19

2016年新零售的概念率先由阿里巴巴提出,随之而来是从互联网行业到传统零售行业的讨论与探索。有一点基本达成共识,实体门店将成为改革与升级的重点,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智慧门店成为新零售的新焦点。

传统门店与智慧门店在经营思路上有很大差异点,传统门店位置决定流量,当前来看,存在不了解消费者、过渡依赖个人经验、缺乏精准营销手段等痛点。而智慧门店的逻辑是从人出发的,以更加智能的方式了解人的需求之后,再通过产品、物流等方式进行满足

盒马鲜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之所以称为新的物种,融合了超市、仓储、餐饮,甚至卖应急药品,其背后是对人的诉求的洞察,是要打造“三公里理想生活圈”。并不是店里有什么消费者才能买什么,而是消费者有什么需求店里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是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重构“人货场”三要素的关键所在。

在对人货场的重构过程中,将门店数字化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前很多新零售方案中,在门店数字化上做的并不够。尤其是在不侵犯用户隐私情况下,如何识别客群并提供基于群体的产品与营销转型。

3月28日,在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旗下的AliOS给出了答案。AliOS将自己定位为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但是与阿里内部新零售业务整合推出,能够打造最完整的智慧门店。

从官方对外公布的方案情况来看,覆盖消费者从进店、购物、离店、复购全流程,通过智能硬件方式,识别消费群体的喜好,进而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并通过高科技设备如智能大屏等,打通线上线下产品,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实体连锁店转型升级关键:从数字门店到智慧门店

AliOS做操作系统8年,形成了丰富的智能硬件资源池。在门店中广泛应用如智能互动大屏、云APP、WiFi探针等。在此之上的还有三大平台起到关键作用:

实体连锁店转型升级关键:从数字门店到智慧门店

通过设备管理平台,可以将门店中的各种智能硬件打通并统一管理,让服务和数据流通流转。在这方面,AliOS设备管理平台累计支撑了1.6亿设备在线,每天发生在平台上的设备管理数据有几亿条。设备管理平台搭载在阿里云的云端,由阿里云提供安全防护,全国超过37%的数据安全服务是阿里云提供的。

商家获取大量的和商业相关的群体数据,回到商业中形成闭环才能真正形成价值。通过用户营销平台,背靠阿里大数据,给商家提供完整的营销平台。

通过商家管理平台可以对门店所有经营管理数据处理,也可以对门店经营管理设备进行管理动作,未来还可能变成商业决策辅助的平台。

AliOS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基于数据驱动的软硬服务一体化方案,是智慧门店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智慧门店还处在非常初始的阶段,智慧门店有没有效果、效果怎么样,还需要慢慢实现。

在前期阿里巴巴的探索中,某品牌手表店通过导购大屏扫码成交30%。某零食品牌门店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商品,发货时效缩短3天。其实决定最后成功的还是商品和服务,只有这些才会带来价值,智慧门店只是把产品和服务以准确的渠道和更合理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

当前做智慧门店的企业中,玩概念的居多,真正的务实派较少。腾讯和京东也在以资本开路,争夺线下零售市场进入白热战。但相比于这次AliOS提出的智慧门店,从京东无界零售理论诞生的京东之家,更加侧重京东产品销售,以京东自有物流为优势。而腾讯的智慧零售,以微信用户为切入点,只做云、AI这样底层基础设施的连接器。但两者并没有以门店和商业模式为中心,缺少对于消费数据化的理解。最多提供支付入口和技术工具,就像只卖军火一样,并不能真正成为零售商的盟友。

而在未来,相信门店的大脑会在云端,智慧门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店。有云计算和海量数据的云店,会更加理解消费者的行为,真正做到智慧消费。在未来,如智慧网店这样的新场景,将如何改变人们的购物体验,甚至改写零售行业的格局,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