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资讯 车质网 2018-04-28 09:43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256.1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达到103.1万辆。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10844宗,创造了车质网有史以来SUV季度投诉量的最高纪录,其中自主品牌SUV的投诉量仍高于合资品牌。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如上图所示,2018年一季度SUV(除进口车)销量依旧远高于其他车型,但较2017年四季度销量下降了18.6%,可见国内SUV市场已从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稳定增长阶段。从SUV细分市场表现来看,紧凑型SUV依旧是市场主销的SUV车型,贡献了大部分的销量。

如上图所示,受部分日系车型集体投诉增多影响,2018年一季度SUV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一万宗,遥遥领先于其他车型。数据统计,本季度SUV投诉量较2017年四季度大涨83.6%,同比则暴增1.5倍。此外,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的投诉量环比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SUV车型销量阶段性下降 投诉量逆势暴涨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SUV车型(除进口车)的销量变化趋势基本上与市场的淡旺季销售规律相符,整体上仍保持增长趋势。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共销售约256.1万辆,较2017年四季度下降了18.6%,同比则上涨11.4%。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与销量趋势略有不同,本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量继续保持上涨趋势,环比增幅达83.6%,投诉量不仅突破一万宗大关,同时还创造了车质网有史以来SUV季度投诉的最高纪录。2018年一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投诉量出现较大异动的原因在于,部分车型接连爆发集体投诉事件,从而导致投诉量短时间内出现激增。抛开这一特定因素,SUV车型的投诉量变化趋势基本上与其销量走势相符。

51款热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8年一季度SUV产品进行质量口碑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194款,其销量之和为256.1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94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SUV的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5。

经计算,一季度SUV车型销量均值为1.31万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378辆),而在这194款车型中共有64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51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30.5,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如图所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51款热销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SUV车型均值万分之30.5,其中有49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5的均值,显示质量口碑处于不错的状态。不过,受集体投诉情况多发以及国内SUV车型整体销量下降的影响,本季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7年四季度增幅较大,导致质量口碑的参考阈值出现了较大变化。但作为一个相对衡量指标,入围的51款车型的数据表现依然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大出风头 日系入围车型大幅减少

2018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上榜车型依旧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别品牌车型,本季度自主品牌共有31款车型上榜,较2017年四季度增加8款车型,占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虽然投诉销量比作为一个评价维度,更多的反映的是质量口碑而非品质本身,但一系列数据表明,自主品牌在SUV上持续发力,还是产生了积极效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季度由于一些突发事件,日系品牌入围车型较2017年四季度大幅减少减少,仅有6款车型上榜,占比由上季度的23%降至12%。此外,美系品牌上榜车型较2017年四季度有所增加,占比也提升至10%,与德系、日系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总结:

从2018年一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依旧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前10名车型中有9款均为自主品牌,排行榜中自主品牌SUV车型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东风风光旗下全新紧凑型SUV风光S560成为榜单中唯一一款投诉销量比数值为“0”的车型,以上市四个月零投诉的成绩荣登榜首。不过,作为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车型,风光S560的质量口碑能否一直保持稳定,还有待观察。值得一提的是,继2017年三季度WEY VV7车型首次登陆榜单并跻身前10名后,本季度WEY品牌旗下的两款车型VV7和VV5携手闯入榜单前十位,分列第6、7名。这两款车型不仅销量屡创佳绩,质量口碑也一直保持稳定,优秀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令人赞叹。此外,吉利汽车旗下远景家族两款车型远景X3和远景S1也双双入围榜单前十,其中远景X3更是高居榜单第三位。首次入围榜单的荣威RX3凭借出众销量与质量口碑,直接占据了榜单第2名的位置,表现抢眼。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造就了不少产品力和质量口碑双优的SUV车型,让消费者在购买SUV车型时有了更佳的选择。

相比自主品牌的耀眼,一季度热销SUV榜单中合资品牌的光芒似乎有些收敛,但其中也不乏优秀的车型入选。豪华品牌中,BBA各有一款紧凑型SUV车型入选,分别为宝马X1、奥迪Q3和奔驰GLA,其中宝马X1表现最为亮眼。近一年来宝马X1一直牢牢占据季度热销SUV榜单前十的位置,保持了相当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是一款值得考虑的合资紧凑型SUV。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