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 | 携玲珑以寄相思

资讯 Tom    2018-04-04 15:31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裹挟着最后一片樱花飘然而去。尽管刚刚迈入人间四月,桃红柳绿的景色却也开始显现。

清明 | 携玲珑以寄相思

人们谈起清明,总不会漏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如此情绪与“寒食时看郭外春,野人无处不伤人”如出一辙。因添了这层关系,在这温暖的春天了,也确实平添了一丝凉意。

这并非说清明祭祖是一败笔,相反,祭奠给清明染上一种不可莫名的风采。

祭祀说到底是一种文化,它在提醒人们,勿忘那些远行的亲人。

与怀抱新生的喜悦不同是,追思忆人是一种刻苦铭心的真,小小的墓前,灵牌前,不似灵魂安然之所,倒更像是一扇门,沟通生者与死者的世界,向死而生,不去避讳死亡,才能更好地活着。恍惚间,凄凉的风,淅沥的雨,似乎停了…..

清明历史之悠久,当然也不仅仅只有祭祀这一习俗。《历书》上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所以在清明这天,既可以有祭扫坟墓,思念逝去亲人的伤怀,也可以有踏青游玩的惬意。

清明 | 携玲珑以寄相思

“城中士女艳妆靓饰,接踵联肩,翩翩游赏,以致画船箫鼓,终日不绝”,如此喜气洋洋的景象,一定让许多人错愕。一般到了清明正是到了春天最温柔的时分。天气开始变热,而淅淅沥沥的春雨,也开始褪去彻骨彻心的寒意。

之所以在清明踏青,除了天气回暖,景色确实不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古时清明节祭祖活动往往在郊外进行,人们把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起来,即追思先人,又健康身心,于是踏青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讲踏青也是一种仪式,我们在诞生中怀念起逝去,毕竟轮回的起点,也叫终结。新与旧,老与少,生与死,交织在同一瞬间,往往难以辨别。清明节恰恰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相互糅合,互不抵牾,浑然一体。

而清明踏青还有种意义便在于顺应时令节气,阳春三月,生气始盛,万物萌生,人们走出屋门,来到野外,积极主动地迎合时气,以促进自身体内的阳气流转,这对身体的健康大有好处。在这万物欣欣向荣之季,应该多多出来走动,调整氤氲了一整个冬天的寒意。当然,外出踏青也要注意补充好水杯,学会自我调养。

因而我就看到有些朋友在踏青时,带着乐扣乐扣的水杯,可以在休憩的时候,补充点水分,才能更好地踏青游乐。

 

清明 | 携玲珑以寄相思

清明,如此清脆而空灵的两个字,所赋予的意义不应是沉重的,有些人,有些事,固然不能忘记,但不能局限于此,把它当成一个包裹,而应该是从根深蒂固的土壤中,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和希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