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资讯 Tom    2018-05-03 16:44

“我想拍一个给所有人看的电影,片中的主角就是他们自己,希望大家可以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曾经作为歌手出名,如今转型导演的刘若英这样说。于是,电影《后来的我们》以一种追忆往昔,感怀岁月的姿势出现在观众面前。该片于4月28日正式上映,采用编年体的方式,将一对“北漂”男女十年间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刘若英首执导筒,井柏然与周冬雨担纲男女主角,这样的创作组合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上映近一周来,其360趋势关注指数骤增,一度达到170万。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电影以平行蒙太奇的方式,穿插北漂时代的爱情和中年时的重逢。周冬雨饰演的方小晓与井柏然饰演的林见清,在春运归乡的火车上初识,从相知相爱再到成为彼此的回忆,十年后男女主角再次相见,“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这样的感怀让银幕外的观众随着两位主角一起红了眼。

方小晓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哎!小姑娘,这票是你的吧?”在春运拥挤的车厢中,22岁的北漂女生方小晓遇见了大学生林见清,和众多青春故事一样,相识之初总是充满了希望与欢笑。不过他们梦想寄托在不同的地方,那时的方小晓想要一个有房有车的男朋友,林见清想要将自己的游戏梦发扬光大。

虽然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看似光鲜实则不靠谱的男朋友,方小晓身边却始终有温暖内敛的林见清相伴,为她排忧解难、教训渣男,于是两人相爱也变得顺理成章。林见清用守护与爱,让方小晓明白追求爱情的真正方向——房和车都不重要,相伴就是最好的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可惜在这一点上,林见清始终未能及时理解,在他心中的方小晓一直是最初那个追求房子的女孩,分歧与压力让林见清消极生活、沉迷游戏,也让方小晓选择了离开。从追求优越的生活到懂得谁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方小晓的成长也正是众多都市女性的必经之路,在不断选择中学会如何去爱,而故事的结尾,正如《后来》唱道:那个人,早已消失在人海。

林见清: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在相遇之初,林见清就曾对方小晓说过:“你和我见过的女孩都不一样。”从默默陪伴守护到共同打拼,大男孩林见清因为生命中这个“不一样”的姑娘慢慢成长,努力想给爱人更好的生活。但北京巨大的生活压力却让他日益消沉和自卑,只能躲进游戏的壁垒里自怜自艾,最终导致两人之间无法互相体谅和理解,方小晓心灰意冷选择离开。

方小晓的离开,才让林见清从消极中走出来,成为一个敢于承担自己人生责任的人。当他凭借自己的双手熬过无数通宵打造出爆款游戏,从而一夜暴富,却发现方小晓早已变了目标。是的,他能够给方小晓物质上的依靠,却给不出情感上的安全感,两个人最终渐行渐远。

此后,林见清的世界和他亲手打造的游戏一样,相爱的那个TA迷失就失去了斑斓的色彩,正对应着影片中,十年后重逢时的画面都是黑白色。直至最后两人认真告别,方小晓在林见清的游戏中通关,读完林父的信后按下Enter键,游戏与画面才一同恢复色彩。

十年之后再相遇,一个娶妻生子,一个继续漂泊,始终相爱的两个人未能相伴一生,唯一能做的也只有释然,然后好好说声再见。

生命没有假设和如果,对于林见清来说,悔恨无用、假设无用,没能亲手给所爱的人幸福是此生最大的遗憾,可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的责任要去承担,做一个好父亲、做一个好丈夫,这是属于林见清的成长之路。

林父不负彼此就好,不负此生太难

整个影片中,除了男女主角十年的爱情纠葛催人泪下之外,林见清父亲这一角色也让观众深有感触。在老家守着小餐馆的林父正是许多中国父亲的缩影,嘴硬心软之余又带着一点固执,希望孩子做想做的事情,又担心在外打工的儿子太过辛苦,这种矛盾的心理普遍存在于大多数父母心中,实际上父母们在乎的只是孩子能够幸福。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林父作为两人感情的见证者,始终保持着一种大家长式的心态,无论最后林见清是否能与方小晓走在一起,他都希望两个人可以得到幸福。在两人分手后,林父像惦念自己的孩子一样,挂念着方小晓,在给她的信中殷殷嘱咐:“感情这事,不负彼此就好,不负此生太难了。”这句话,又何尝不是给了她与林见清、乃至银幕前的观众一个释怀的理由。

方小晓、林见清与林父三个主要角色,正是平凡又真实的普通人形象,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到熟悉的影子和情感的共鸣,也正是这种认同感吸引了更多年轻的影迷进入电影院。从360趋势数据来看,19岁至34岁的年轻人成为搜索该影片的主要群体,其男女比例各占一半,想必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能从电影所演绎的情节中有所感悟。

“北漂爱情”的遗憾与怀念 360搜索解读《后来的我们》

恰如开文引用刘若英的话,她拍了一部普通“北漂”爱恨纠葛的电影,却击中了更多年轻人的心。背井离乡,在孤独的异地相濡以沫、相忘江湖的爱情,在社会转型的当下每一个漂泊他乡的年轻人都能感同身受。林见清、方小晓,他们在银幕上的成长轨迹,也映照着现实中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生活的你我。致敬回不去的青春,感谢那个陪伴自己成长的TA,想必这才是刘若英导演想要传达给年轻一代最重要的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