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8同城预警:12年后,8亿人的工作或被取代,你是其中一个吗?

资讯 TOM    2018-06-26 18:20

如果你足够敏感,你或许已经察觉到人工智能的狂飙突进,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都有它的存在,很多事情也越来越多交由它完成,那么,你是否担心过将来会和机器争夺工作呢?

人工智能对未来工作岗位的冲击,你有察觉吗?

对于当下人工智能对工作岗位的冲击,有人持乐观态度,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机器怎么可能取代人?还有人持悲观态度,表示不久之后将会迎来大范围的失业潮,越来越多人将失去工作。这两个观点哪个正确呢?

58同城预警:12年后,8亿人的工作或被取代,你是其中一个吗?

(图片来自网络)

不久前,麦肯锡研究了多个行业的工作性质和技术的发展现况,发布了《未来的工作对就业、技能与薪资意味着什么》的报告,报告提到,到2030年,全球将有4-8亿人的工作岗位可能被自动化的机器人取代,相当于当今全球劳动力的五分之一。

无独有偶,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世界发展报告》(草案),指出:近十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爆炸正在重塑新一轮社会经济格局。零人工干预的借贷平台、分拣货物机器人、零工经济等新工作方式、工作形态不胜枚举,这些创新极大地改变了就业市场的形势。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如此便捷的方式,又对普通工作者有这什么影响?当下,越来越多的迹象——例如无人超市、无人驾驶,都在时时刻刻提醒着:人的工作的确有可能、且正在被机器代替。

58同城预警:12年后,8亿人的工作或被取代,你是其中一个吗?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的工作符合以下特征,那么,你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大:

1.工作无需天赋,经由训练即可掌握技能。

2.大量的重复性劳动,每天上班无需过脑,但手熟即可。

3.工作空间狭小,坐在格子间内即可工作,不闻天下事。

但是,我们还应看到的一点是,被机器取代并不意味着大量的失业。原因有二:一是被取代的工作一般都是机械重复、可替代性高的工作;二是在取代过程中,新的就业岗位将被创造出来。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大变迁,不论你是否处于被替代的边缘,每一位职场人都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技能。

危机来临前,职场人应如何未雨绸缪

当很多重复性、标准化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时候,职场人的工作机会从哪里来呢?

很显然,要去重视那些非重复性、标准化的领域,并在职业规划上尽可能往该领域靠拢,例如创意性、情感交流、审美、艺术能力等方面。以情感交流领域为例,可包含如下具体岗位——奢侈品营业员、心理咨询师、美容、健身教练等。

发掘到工作机会之后,作为职场人,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同城君有几个建议。

首先,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提升自己再就业的能力。笛卡尔曾说过:“世界之大,而能获得最公平分配的是常识。”只有知识才是不会被攫取、被取代的。职场人应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断为自己加持能量,同时做好知识管理,将其化为已用。

其次,努力走向服务业,提升人工智能难以成功复制的能力——与顾客感同身受、互动交流的能力。这就要求职场人从现在开始做起,自省与他人社交、互动或是评判他人的能力,认清自己情商的长处和短处,思考如何更好地管理人际关系。

58同城预警:12年后,8亿人的工作或被取代,你是其中一个吗?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跨界发展,不断掌握新技能。职场人在一定年龄之前,应该积累知识,锻炼技能,尽力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专家;但是之后,就要跳出围墙,打造跨界思维。将自己的核心技能和其他相关行业领域的知识结合,创造新的技能体系。比如会演讲的程序员,懂编程的营销专家,逻辑思维强的设计师等等。

伴随着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如今,58同城也已经开始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聊天找工作”功能。求职者可通过与机器人聊天,不断提出相关需求,从而获得高匹配度的职位推荐,助力求职者在海量岗位中高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这也是人工智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所以,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可能对人类造成一定“侵略性”,但从另一方面说,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诸多的便捷,让我们摆脱了繁重和重复性的劳动,人们就有更多机会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那么,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对我们工作的影响,你是怎么看的呢?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