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湿地修复的中国智慧: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为生态安全提供借鉴

资讯 Tom    2018-06-28 14:49

“湿地保护对生态系统的安全和生态系统的修复”这个主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6月2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第四场新闻通气会在贵阳召开,本次通气会将围绕“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进行。

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主题论坛,《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主办。贵州省林业厅法宣处处长熊静表示,本届论坛将发布中国湿地保护系列丛书,共同探讨湿地保护修复模式,推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提供借鉴。

湿地修复关乎着共同的未来

在“生态文明”思想中,不但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而且还创新地提出了生态文明体系的构成,其中就包括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自然景观,高原,山林,湖泊,湿地。这种地理地貌有助于物种的形成和保存,是全球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湿地具有多种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提供旅游资源。在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今天,湿地的修复关乎着全球生态安全。

据了解,中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湿地也是“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和“储碳库”,全球40%以上的物种生存在湿地当中,占全球陆地总面积8.6%的湿地储存了约7700亿吨碳,占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35%。湿地是“地球之肾”、“淡水之源”,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关乎着人类共同的未来。

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的重大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的明确要求,2016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要求建立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

熊静表示,举办《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主题论坛,正是为了进一步交流分享国内外湿地保护修复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共同探讨湿地保护修复模式,推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同时也是为中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生态安全体系,引导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

熊静介绍,本届论坛邀请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主办机构主要领导或代表出席论坛。其中包括德高望重的《湿地公约》组织前秘书长彼得·布里奇华特(Peter Bridgewater),以及中国科学院曹文宣、刘昌明,中国工程院王浩、刘兴土士、杨志峰等院士,还有来自全国湿地保护、温地修复的专家学者共180余人。论坛的举办对提升中国湿地保护管理水平,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将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将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提供借鉴

发布会上熊静介绍,本届论坛涉及河流、湖泊、滨海湿地等典型湿地的修复治理。其中主题分享将聚焦湿地面临的生态问题和保护策略,穿插案例分享、互动。高端对话将以“湿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展开,出席论坛的院士们将发表不同观点,为湿地修复贡献智慧。

据了解,本论坛将于2018年7月6日下午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届时将发布中国湿地保护系列丛书、《贵州省湿地保护规范及标准》、《威宁草海治理措施与成效》等成果。这些成果,将极大丰富我国湿地修复经验,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提供借鉴。

日常湿地保护从点滴做起

发布会上贵州省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邓伯龙表示,湿地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当注意点滴细节,才能做好对湿地保护。

“作为普通人来说,首先提高自己的认识,要从关注湿地、认识湿地到参与保护湿地当中来。”邓伯龙介绍,减少有机机物品的使用,是保护湿地的第一步,例如,洗衣粉、洗洁精、农用化肥的使用,生活垃圾的排放,生活中无节制的用水,围垦用地,大量开发都会极大的破坏湿地。

邓伯龙表示,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湿地,贵州省还出台了湿地保护条例,并注重青少年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培养,每年的2月2日是国家湿地日,每年的10月第三周定为贵州湿地宣传周,希望在每一次的宣传中,将青少年引领到湿地保护的活动中。同时提高举报打击破坏湿地的奖励,希望民众加强监督,从点滴中,做好湿地保护和修复。

现场发布会最后阶段邓伯龙倡导,湿地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大家在保护湿地的时候,更加注重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要树立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的观念,湿地芳草萋萋、森林繁茂,才能使人类进步,文化繁荣。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