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真正落地 一起教育科技都做了什么?

资讯 Tom    2018-06-06 10:35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实施个性化教育,是促进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纲要》也首次正式提出,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个性化教育,是什么样的教育?过去的八年里,庞大的学生基数很难保障大规模个性化教学的实现,但值得乐观的是,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渗透,使得大规模个性化教育的实现成为可能,也为一起教育科技(该企业更为人熟知的是其子品牌“一起作业”)等一大批智能教育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学生到老师,再从学校到区域,这个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智能教育企业用实践证明:真正的个性化教育,是借助科技、人工智能的力量,帮助每个孩子实现学习目标、帮助每个老师实现教学目标,甚至为每个区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实现区域的教育目标。

重新定义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

年初的新春发布会上,一起教育科技建立了以“一起作业”“一起学”“一起公益”三个子品牌为主的品牌矩阵,旨在为孩子建立起完善的能力提升闭环,重塑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路径。“一起作业”主要面向公立学校,覆盖孩子的核心学习阶段;“一起学”则是重要的学习辅助工具,能够帮助孩子进一步搭建起完善的能力发展体系;“一起公益”则致力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加普惠的教育。

与此同时,一起教育科技全新发布了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在该系统下,算法将参考庞大的习题数据和学习数据,筛选出一个覆盖了所有知识点的精细化题库,对每一道题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并将同一道题定位至多个知识体系和思维画像中。

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也是一起教育科技在推进自适应学习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自适应学习的核心思想,在于通过构建每个学生的能力评测模型, 实现定制化的教育。在传统的学习规划中, 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能力缺乏细致的评估, 从而导致不同水平的学生在同一个进度下进行学习,学习效果也相对有限。而在一起教育科技平台上,系统可以通过记录学生的错题,推算出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而为学生推荐定制化习题,与学生的学习水准和学习节奏实现完美契合,保证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在知识层面不超纲、不超前的情况下,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练习,获得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才是个性化教育的真正目标”,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说。

让老师和学校也更加个性化

2017年7月,国务院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特别提到,将加快推动新型教育体系、智能校园建设以及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当前,一起教育科技已经通过大数据和系统的自适应学习,实现了班级、学校以及区域的个性化,从测评内容到测评形式,不同学校、不同地域的孩子们的学习差距将被进一步弥补。

借助互联网技术,教师可以通过电子备课、电子阅卷等方式减少教学过程当中的重复性劳动,让教学真正成为一项“创造性工作”,实现教师从“教书”到“育人”的转变。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在一起教育科技的平台上得到班级精细化分析报告,掌握每个学生情况,进行个性化组卷、个性化教学,为班级中的每个孩子合理规划学习路径。此外,大数据还可以结合教师实际教研方向以及教师教学特色,给出教师发展建议,助力教研创新。

大数据对学校、区域的素质教育、均衡教育也有着重要意义。当前,一起教育科技通过使用大数据等技术,不仅能够帮助学校实现对老师的个性化管理、建立学校专属的个性化题库,还能够辅助教育主管部门完成本区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通过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形成区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进一步驱动各地区素质教育的发展。

更关注细节、更关注质量、更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必定是推进个性化教育过程中始终要遵循的原则,大规模个性化教育的价值实现也更需要像一起教育科技这样的智能教育企业,通过行业实践将更多学生、老师和家长纳入到教育变革中来,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