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资讯 车质网 2018-07-06 14:32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为什么越是身经百战的老司机反而对大货车敬而远之,为什么说每次超越大货车都是一次短暂的生命旅程?大货车究竟有多危险?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中国平均一年发生交通事故约为20万起,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5万人,位居世界前十名。据统计表明,我国每十分钟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丧生,每一分钟就会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致残。

看到这样的数据,实在让人唏嘘不已。而这其中因大货车致残致死的概率居高不下,关于大货车发生的事故主要原因,是因为大货车视野盲区过大。可是又有多少行人和非机动车知道大货车盲区在哪里呢?不仅是行人,很多小轿车司机对大货车盲区也一知半解。

大货车的盲区范围都在哪里?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其实大货车盲区分好几个版块,这张图中标明的区域全部是大货车盲区,其中A、B、C区属于半盲区,D、E区属于全盲区。而在这些盲区范围内,不管你开的是奥拓还是奥迪,大货车司机都看不见你!

货车前方盲区(2.5米范围内为盲区)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由于大货车车身座位设计较高,坐在驾驶室的司机很难看到车头下方的情况,该区域基本属于半盲区。路过此区域的行人大货车很难发现,当信号灯变为绿灯,车辆突然启动,留给行人逃避的时间基本都很短,就很容易酿成惨案。

货车右侧盲区(离货车3米以内基本都看不见)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日常道路行驶中,因为驾驶座椅位于左侧,离右侧窗户较远,当私家车在货车右侧经过时,货车驾驶员很难从后视镜发现私家车的存在,如果此时货车进行向右并线或右转弯时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发生碰撞,甚至有可能将右侧车辆卷入车轮下方。

货车左侧盲区(距离1.5米―2米范围内为盲区)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货车左侧盲区是所有盲区范围最小最短的,但即使是这样,货车左后方依旧存在视野盲区,而货车越长,盲区则越大。所以当遇到后方车辆超车时,位置正好处于货车盲区范围内,如果此时后方车辆不能及时完成超车,在货车向左变道时就有可能会发生剐蹭事故。

货车后侧盲区(保持安全车距4米以上距离)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跟随大货车行驶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大货车由于车辆底盘高,车身大,后方轿车司机很难观察到前方路况。如果跟随太近,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后方车辆由于刹车不及时可能会直接冲进大货车的底部。而大货车的尾门正好位于小轿车司机头部位置,一旦造成追尾,后果将不堪设想。当然,最可怕是前后夹击,通常这种被后方车辆再次追尾的事故,小轿车内的人员几乎无生还的可能。

遇到大货车要注意什么?

1.不要和大货车抢道:当遇到和大货车对向行驶时,很多小轿车司机心理上会产生一种优越感,“你敢撞我吗,你有我快吗?”然而就是靠着这种心理,强行抢道、转弯、掉头,他(她)们都以为大货车会刹停,让他们先行,说实话其实大货车驾驶员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对于一辆动辄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大家伙,这么大的惯性想让它从运动到完全停住,岂能是几十米刹车距离就可以做到的。而小轿车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再强的安全设备都显得很单薄,大货车撞烂一辆小轿车就像我们捏碎一块儿饼干一样轻松。因此,当遇到和大货车需要会车时,一定要让大货车先行,这是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2.超越大货车的要领:超越大货车时应提前计算好时间和距离,选择视野良好的直道再超车。超车时要先打开左转向灯,另外,最好先鸣笛或者闪一下远光提醒大货车,超越时要迅速连贯一次性通过。如果超车过程中发现前方有突发情况,一定及时踩下刹车踏板,注意不是重踩,踩刹车的作用是提醒后方车辆,以防后车反应不及时造成追尾。最后,在超越货车后不要立刻变回原来的车道,要保持一段距离的行驶,确认和大货车保持了安全距离后再并线,当然了变更车道前要记得开转向灯哦。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3.弯道不要超越大货车:大货车除了盲区视野非常大之外,车辆在转弯时,前后内轮形成的转弯半径同样非常危险,我们管这种轮间差叫“内轮差”。而且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当大货车在弯道行驶时,后轮行驶的位置总要比前轮更靠外,在通过一些弯道比较急的道路时,大货车甚至需要占用两个车道才能通过。如果这时贸然超车不成功,就很有可能与大货车发生严重剐蹭,而且由于大货车自重大,刹车距离长,大货车驾驶员一旦出现判断失误,极有可能造成侧翻。所以切记,无论你有多着急,一定不要在弯道超车!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4.避免停留在货车盲区:没开过大货车的人可能都不太清楚大货车盲区有多危险,如果小轿车一直处于大货车盲区行驶,而大货车相对你来说就相当于一颗随时要爆炸的炸弹。因为他看不见你,你也不清楚他下一步会这么行进,若是正好凑巧当你处在大货车盲区范围内,大货车突然启动或者转向那就很危险了,这种教训通常都要付出血的代价。

开小车要当心 大货车视野盲区比你想象的多

5.仔细多观察路况: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因为盲区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并非他们本意,但是小编在此还是要提醒各位,碰见大货车一定要多观察,确定有十足的把握之后再超车。另外,开车过程中要多看后视镜,发现后方有大货车最好先避让,让其先行。千万不要和大货车较劲,到时候吃亏的只能是你。

总结:

看完这些,相信大家也能明白,其实大货车司机也挺不容易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大货车还是比较守规矩的,但大货车由于自身高,盲区较大,在复杂路况下,很难观察到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很多时候并非不想礼让或故意别小轿车。

最后,小编要给各位提个醒: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千万不要去试探它!每天发生的那些血淋淋的事故就是最好的教训。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