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资讯 TOM    2018-07-20 16:42

近日,第二届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大会(以下简称平台大会)在乌兰察布举行,来自全国十八个省市的旅游从业人员齐聚此地,就旅游资源共享、旅游项目的拓展、区域旅游产业带动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扶贫”成为了本次大会讨论的焦点。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如何让旅游成为全民奔小康的新引擎引发了热议。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旅游扶贫成为精准扶贫战略重要组成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体一位”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在推进。而旅游扶贫因方式灵活、受益面广、拉动性强、效果良好,一直以来充当着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急先锋和排头兵,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旅游委史安平巡视员在此次乌兰察布平台大会上表示,打造各省市特色的旅游品牌,形成地区名片,并带动联动产业整合性推进,实现品牌式创新,进一步促进旅游资源,特别是落后地区优质资源的合理性开发与推广,将是“旅游扶贫”的核心任务。
在此背景下,为了适应我国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以旅游为导向的社会资源,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通过智力帮扶、产业规划、专业运营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旅游品牌发展新思路,为促进各区域合作帮扶、实现精准旅游脱贫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史安平同时表示,旅游的品牌化发展,是平台对精准扶贫工作做出的系统性、创新性、模式化的贡献。平台所推进的“旅游扶贫”不仅仅是输出输入的工作,更是一种加强合作和优势互补的途径,是从单向帮扶走向双向共赢,为实现聚焦小康、聚力脱贫,助力受援地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起到示范作用。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付强副处长在发言中提到,旅游业是我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方式灵活、受益面广、拉动性强、效果良好,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他介绍说,北京市协合办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旅游发展和扶贫开发,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以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河北为重点帮扶地区,惠及千家万户,在交流互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瞄准贫困人口精准施策,助力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通过发展旅游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实现聚焦小康、聚力脱贫,助力受援地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起到了示范作用。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区域发展不均衡 旅游品牌式发展促成多元产业联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下的十八个省市虽多数为偏远地区,但都拥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精准扶贫脱贫大战略中,旅游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能量?与会的旅游行业从业者及学者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中国广告主协会副会长,北京大量之旅董事长,清华大学特邀研究员徐凌宇发表了主题为“旅游品牌式发展为精准扶贫打造新模式”的主旨演讲,他指出, 国内外旅游品牌的建设,在广度和深度上存在差异。“国内应该着重于区域品牌建设,集中有限资源,打造特色。”他表示,通过市场需求,整合区域相关资源,形成联动将是未来的方向。
而在此次平台大会上启动的乌兰察布亲子旅游季,成为区域旅游品牌的一个示范。乌兰察布旅游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国内亲子旅游市场大约客源量有2个亿,《爸爸去哪儿》等亲子节目的热播,带动了亲子旅游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未来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谈到乌兰察布亲子旅游品牌的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自然教育、生态教育、环保教育、文化教育,是乌兰察布亲子旅游特色。”他详细介绍说,乌兰察布亲子旅游季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草原体验、森林体验、火山探秘盒神舟寻梦。草原体验之旅,感受草原生态及草原文化;森林体验之旅,感受森林生态及当地民俗;火山探秘之旅,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将由地质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完成一次科考的实践,探秘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群;而作为神舟飞船的降落场,神舟寻梦之旅也同时圆了孩子们的航天梦。“我们还联合了去哪网共同致力于亲子季的推广。预计将辐射京津冀晋蒙五个省区,在暑期和寒假两个时间,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到乌兰察布体验不一样的草原文化。”亲子旅游季或将成为挖掘区域特色结合市场需求的一个典型范本,这也给贫困地区结合自身旅游特色致力脱贫提供了借鉴和方向。
"旅游品牌式发展模式不光有效利用当地特有的自然资源,还结合文化、科研、教育、体育等多个产业形成多元联动,打造新的发展方向。同时,新思路也将为平台引入更多的资源,帮助平台成员地区实现旅游产业创新开发的目标,使丰厚的旅游资产与时代产业相结合,满足更多人群的需要,实现创新产业链条。”平台秘书长荆彬对此表示。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平台整合初见成效 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区一品创新精准扶贫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深度贫困地区,15个贫困县,乌兰察布有八个。” 此次平台大会的东道主,乌兰察布市旅发委副主任赵亮与会中着重提及了地区的贫困现状,他表示,“我们开展了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招商引进、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与平台合作,希望三年脱贫的目标可以完成。”但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如何能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投资专家,中国投资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大江提到了实际的举措,“现在,我们联合新浪、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正在实施农品突围计划,让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及其他特色产品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打开市场和销路。”他同时强调,“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比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实现对接。”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宋子千博士则表示,旅游扶贫“旅游进,扶贫去”的中长期过程,旅游带动地区整体发展,形成产业带动。让贫困人口能够参与其中才是可持续的目标。同时,经济扶贫需要与文化扶贫相结合。来自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则从社交媒体对于旅游扶贫的推进发表了观点,“通过微博等平台,让贫困地区有机会,传递和推介自己,这是之前依赖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所不能比拟的。以前只能找典型,而现在,每个地区,每个景区,甚至每个人都可以。”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聚合社会力量与资源,关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创新驱动是稳步推进健康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平台大会成立之初,便以整合平台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塑造鲜明的区域旅游形象为主要发力点,如今已经初见成效。荆彬表示,“在旅游中不断植入其他元素,挖掘全域旅游发展潜力,是目前区域旅游新业态的主要发展方向,未来还将融入更多其他产业,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驱动发展,这也是‘一区一品创新发展’理念提出的初衷。我们希望更多帮助对口地区的是扶智,当更多想法、资源、产业的融入,使各个地区结合自己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是旅游扶贫的精准推动”。

“一区一品”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三年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而旅游扶贫则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组成,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的建立与深化,无疑对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平台通过“一区一品”的发展新思路,已经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模式的标签,相信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必将引领对口地区旅游行业走向脱贫致富的春天。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