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资讯 Tom    2018-07-10 16:10

【2018年7月5日,北京】亚洲密集都市的生活会带来精神压力,此说法虽大致正确,却仍有些片面。 Pure 集团委托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访问了五个东亚和东南亚城市: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和新加坡共1,000名市民,探索人口过盛的影响。

鉴于世上最拥挤的城市集中在亚洲地区,我们有必要了解人口过多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人们应对大城市的生活方式,并探索更有效的方法。Pure集团遂与经济学人智库合作,成功收集人们在大城市生活的相关信息。

人口过盛的五个城市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Demographia

不同城市的空间

虽然样本城市北京和上海的人口密度相对较低,但是居民在很大程度上认为他们缺乏足够的个人空间,报告的心理压力与香港、新加坡和台北的居民相同,甚至比后者更严重。相反,在管理良好的情况下,较高的城市密度已被证明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并促进积极的心理结果。《斯堪的纳维亚精神病学学报》表明,城市密度的增加与抑郁风险的增加呈负相关。

图一:个人空间

以下是对「我觉得我缺乏足够的个人空间」感到强烈同意或有些同意的受访者百分比。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 经济学人智库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调查结果,北京和上海的受访民众预测面临环境拥挤的问题在未来三年相对乐观。这得益于北京和上海近年来采取的移民政策和城市规划措施,比如限制人口、减少生产设施、制定扩大绿化区域和改善公共交通的计划等,都有效的控制和降低了城市面临的过度拥挤问题。过度拥挤的问题不仅影响生活的便利,研究更指出大城市生活会对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研究发现,城市居民的精神病病发率比农村居民高。

图二:对于环境拥挤问题的展望

你在多大程度上相信,相比现在,未来三年内你所在的城市会面临过度拥挤问题?

以下是回答「成为更严重的问题」 的受访者百分比。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 经济学人智库

运输和基建的影响

交通系统是关键的基建,这在北京和上海等不断扩张的城市中尤其能得到体现。北京的城市面积在 1999年至2013年期间按年增长6.7%,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4.3%;而上海的城市面积在1991年至2000年之间年增长率为6.6%,全球仅为5.9%。辽阔的城市会导致偏远地区的居民生活不便。伦敦城市设计和心理健康中心主任Layla McCay表示:“能够生活在靠近就业、社交和文化机会的地方对人们的心理健康有益,而生活在孤立状态中可能是有害的。”这个观点获得意大利都灵一项定量研究的进一步支持,研究指出:“良好的公共交通以及高密度的城市(相对于辽阔的城市)有助于降低抑郁的风险。对于女性和老年人尤其如此,因为这增加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和享受社交的机会。”

图三:交通压力

以下是对「在我所在的城市,交通出行是一种让人倍感压力的体验」的说法表示强烈同意或有些同意的受访者百分比。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 经济学人智库

经济学人智库的以下发现,进一步证明发达的交通运输和基建的重要性,其中35.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10个选项中最需要官员解决的领域。

图四:人口过盛的影响

你认为所在城市的官员应采取以下哪些方法来解决人口过盛的问题?最多选择两个。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人们放松的方法

这项研究的关键是找出市民在人口过盛的城市里如何放松。相比其他三个城市,北京和上海的受访市民则更喜欢健身锻炼和徒步远足等积极的活动。专家指出,尽管像北京、上海这样不断扩张的城市地区表面上有各种缺点,但也有其潜在优势:更容易获得户外活动空间,可以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压力释放,比如在这两个城市流行的广场舞。

图五:减压活动

你会否进行以下任何活动放松或解压?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 经济学人智库

在关于人们如何放松的详细研究中,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0%的受访者使用瑜伽和冥想来放松。尽管瑜伽和冥想对健康的益处广为人知,但人们更偏好饮酒、外出用餐、酒吧消遣、卡拉OK和使用社交媒体。鉴于居住在城市的人更容易患上精神疾病,与其他活动相比,瑜伽和冥想是更健康的选择。Pure集团在2017年的《健康调查》中发现,受访的1,222名Pure 持卡人中,95%的人表示变得更快乐,95%表示他们在练习瑜伽后感觉压力减少。

图六:减压方法

你有否参与以下任何活动来放松和舒缓压力?最多可选择三项。

大城市生活最新调查 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市民缺乏个人生活空间

来源: 经济学人智库

由Pure Cities 出发 ——「喧嚣觅静- Calm Amidst the Chaos」

针对这些调查结果,Pure 集团由Pure Cities 出发,推出新主题「喧嚣觅静- Calm Amidst the Chaos」,借研究数据唤起更多人一同探讨如何在繁忙的城市中放松身心,并提供让都市人找回平静的方法。这个活动在亚洲全面推行,并开发了创新的互动地图,除了北京和上海主题,还设有香港、新加坡及台北等各地主题。地图载有Pure Yoga瑜伽老师在烦嚣中沉淀身心的空间推荐,同时鼓励大众标记分享个人最喜爱的地点。在上海更推出了 Calm Amidst the Chaos的特别课程,鼓励市民在喧嚣中寻觅真实的自己。

Pure Yoga深信瑜伽能让所有人的生活更愉快、健康及均衡。瑜伽中心提供各式瑜伽课堂,包括五款三十分钟的冥想课堂,让人感受内在宁静和安顿身心,最终达到和谐与平衡。透过各种冥想练习,无论是呼吸调息、瑜伽睡眠、声频振动、凝视,或跟随声音或呼吸的节奏摆动身体,都能实时感受到冥想练习的裨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