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申花外援萨沙做客《你好,传奇》 批中国足球缺乏仪式感影响传承

资讯 Tom    2018-07-11 08:45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沈阳、山东、辽宁都出现过名为萨沙(有译莎莎)的外援,而上海球迷只会记得一个萨沙。1994年,萨沙来到中国闯荡甲A,为申花夺得了联赛冠军。当萨沙在PP体育的《你好,传奇》中回忆在中国踢球的时光,依然关心中国足球发展,直言中国足球缺少了仪式感影响足球文化的传承,而青少年需要这种传承来增加对足球的向往。

前申花外援萨沙做客《你好,传奇》 批中国足球缺乏仪式感影响传承

退役后的萨沙,在俄罗斯的一家大通讯商工作,接受PP体育《你好,传奇》采访的这天,他穿着厚厚的棉衬衫,头发大多已经发白,看上去就像个普通的老人。其实萨沙现在才56岁,并且他还会参加两个组别的业余足球联赛,一个是50岁以上组,一个是40-45岁组。这两个队都很厉害,经常拿到冠军。和比自己小10岁的人踢球,萨沙游刃有余,他半开玩笑说,如果现在遇到比自己小10岁的前申花队友、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首位外援瓦洛嘉,依然能够防住他。

前申花外援萨沙做客《你好,传奇》 批中国足球缺乏仪式感影响传承

距离在中国踢球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0年,谈起当时的生活,萨沙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在俄罗斯踢球,一个月能拿200美元,在中国就能拿1000美元左右,很多中国球员也会猜测我赚多少钱。我不能说自己成了百万富翁,但是收入还不错。”

在中国踢球期间,萨沙有机会见识到了不一样的文化,“上海人比较友善,逛街不需要带翻译,大家也会帮我指路。有很多好吃的路边摊,我都成了回头客,还吃过烤青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徐根宝带我喝了甲鱼汤。”

当时他还和队友们骑着赞助商送的自行车,去基地训练,基地的条件很差,床上没有垫子,只有硬床板,萨沙第一次看到的时候非常吃惊,“在俄罗斯,只有监狱的床才是这样的。”有一次去客场比赛,住在一个条件不错的宾馆,萨莎的队友把床上的垫子扔掉了,说睡在硬板床上才舒服,这也让他记忆犹新。

萨沙在申花踢了两年,比起瓦洛嘉,他的基本功更好,能打的位置也更多,在球队一直保有位置,并和申花一起经历了夺冠的赛季。1996年,他去了当时还在甲B的浦东踢球,随着中国联赛的外援越来越强,萨莎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很快回到了俄罗斯。

2015年,萨沙回到了中国,参加上海申花夺冠20周年纪念活动。萨沙认为这个活动办得过于简单,在俄罗斯这类活动会像二战胜利日一样庆祝,“申花应该利用这次机会让青少年感受到足球文化的传承,中国足球缺乏仪式感,失去了很多吸引青少年的机会。”

至此, PP体育《你好,传奇》已经播出甲A首位外援瓦洛嘉,甲A最佳外援基里亚科夫,甲A名帅涅波涅波姆尼亚奇,前鲁能主帅鲍里斯,前申花外援萨莎的专访,下周一还将播出前申花外援巴斯科夫专访。听他们给中国球迷讲述他们现在的生活,以及中国足球过去的故事,或许能给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