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资讯 TOM    2018-07-25 11:12

2018年是“现实主义”电视剧的大年,越来越多的电视剧选择焦距百姓生活的题材,以小见大,深入发掘当下社会民生热点。从反应低龄留学的《小别离》到反应亲子关系的《虎妈猫爸》都在收视率攀升的同时,将教育这个话题推上了舆论顶峰。

2018年7月,一部以“陪读”为题材的电视剧《陪读妈妈》在浙江卫视、爱奇艺热播,作为国内首部海外陪读题材电视剧,《陪读妈妈》一经播出便引发观众热议:“校园软暴力”、“青春期早恋危机”、“抑郁症”等话题都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这部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以四个不同阶层的陪读家庭为切入点,全方位地呈现多样的家庭关系,深入解剖当下社会大众关注的海外教育问题。剧中的每一组人物关系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折射出当下家庭关系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在现实主义题材大行其道的今天,如何找到独特的创作视角是创作该剧剧本的首要任务。《陪读妈妈》的诞生源于本剧的出品人之一和总编剧亮眉侠,亮眉侠真名王霞(微博@亮眉侠2018),她不仅是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同时也是兼职陪读妈妈。儿子初中时便远渡重洋去加拿大读书,从此她利用节假日开启了自己的“空中飞人”陪读生涯。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陪读妈妈》总编剧亮眉侠

儿子12岁就出国去温哥华留学,就读于一所寄宿学校,身边不乏家长全程陪读的同学。这些同学的妈妈们放弃了国内的事业与家庭羁绊,为了照顾孩子的起居,监督孩子的学习生活,她们开启了全职陪读的海外生活。而亮眉侠则是少数派,为了兼顾事业与孩子,采用了“兼职陪读”的方式。每逢学校假期,她才会飞往温哥华探望儿子。尽管只是“兼职”,她仍然在十多年的两地奔波结识了许多留学家庭,认识并加入了“陪读妈妈团”。其间,见证了许多留学孩子与家长间的剑拔弩张,甚至亲自参与平息“家庭战争”。在这些陪读妈妈中,有原本在国内事业有成的企业高管,也有气质独特的舞蹈艺术家,有从未工作过的全职太太,也有为了孩子砸锅卖铁咬牙出国的普通家庭。随着和这群陪读妈妈们的深入接触,亮眉侠颇有感触,“陪读”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现象,在温哥华的陪读妈妈们十有八九都是华人家庭,这源于国内父母对孩子教育问题的极度重视。

一次机缘巧合,亮眉侠与海润影视董事长刘燕铭相遇,同样有着海外陪读家庭背景的两人一拍即合,正式启动了《陪读妈妈》这个项目。剧本的创作以亮眉侠写的关于温哥华陪读妈妈的小说为基础,想要最大程度反映真实的海外陪读生活。从剧本的创作初期,亮眉侠就开始和主创团队不停地碰撞,深入参与创作。

然而,在主创团队接连请来两位编剧创作,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亮眉侠女士决定亲自上阵担任总编剧,同时找到了90后新锐编剧黄芬,从剧本人设、大纲、到分集大纲再到剧本,她们俩历时近两年共同进行剧本创作。黄芬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又去英国深造,本身有海外留学的经验,因此不仅能从专业的角度架构剧本,更能从年轻人的视角去把握留学生的状态。亮眉侠和黄芬两人在创作期间互相配合,虽然剧本反复修改多次,但是合作非常默契。在剧组开机时她俩又和主创团队一起再次打磨剧本。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陪读妈妈》编剧黄芬

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关键就在于“现实”,这部剧主人公“丁一一”的原型便是亮眉侠自己的儿子——Tim,在现实生活中,他的海外求学启动得比剧中还要早,小学六年级还没读完就被送到了温哥华。Tim说:“妈妈并没有像剧中梅婷饰演的李娜一样,连哄带骗把我送到温哥华,而是和他充分沟通商量,并且一所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后,全家人才一起下了决心。”但即便如此,亮眉侠一家也免不了被低龄留学带来的问题所烦扰。生活习惯不适应,陌生语言环境不适应,学习氛围不适应......各种问题接踵而来,Tim也曾经遇到过成长的困惑与迷茫。好在亮眉侠夫妇对孩子从小采取快乐学习的模式,养成了他阳光积极的心态。成长本就是伴随着泪水与汗水,Tim慢慢适应了国外的生活,融入了当地学生的学习氛围。这与他儿时所受到的教育分不开,在他读小学的时候,并没有被母亲送去各种培训补习班,取而代之的是打网球和篮球。Tim说:“如果要迅速和大家打成一片,不仅仅是靠学习成绩比当地生好,更重要的是你有一些业余爱好,比如篮球、网球打得好,大家才愿意和你交流沟通,这样融入和适应的速度会快很多。”

既来之,则安之,Tim在温哥华几年留学期间,克服成长路上的困难,发奋图强,自强不息,终于顺利升入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筑系。要知道,这是美国建筑系本科排名第一的专业。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陪读妈妈》主人公原型Tim

除了对主人公角色的重新塑造,在其它人物的打磨上,本剧的编剧团队和总制片人蒋译霆、导演陈畅也颇费苦心。为了更好的还原海外陪读妈妈群体的生活,亮眉侠带领主创团队远赴温哥华,进行实地采访,访问了数百名温哥华的留学生和陪读妈妈,搜集他们的生活素材,更好地融入到剧本中。创作此类题材的剧本,主创团队需要真正地感受生活,感受陪读妈妈群体的真实情感,才能创作中真正符合现实社会,反应真实生活的剧本。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作为总编剧,亮眉侠也遇到了不少创作瓶颈。

本剧的剧本创作历时两年多,几经易稿,才有了最终和观众见面的故事。在创作过程中,总编剧亮眉侠和编剧黄芬始终保持一个创作准则,那就是贴近生活,解剖生活,呈现生活。无论是从亲子矛盾的编排布置,到学生们的“口头禅”,甚至是孩子们爱玩的游戏,都十分符合当下实际。许多观众在观看剧集的同时忍不住发朋友圈,发微博标记自己的同款生活方式。不同于其他打着现实主义题材外壳的“悬浮剧”,《陪读妈妈》将生活中的诸多真实的细节和微妙的心理都展现的淋漓尽致。诚然,一部让观众“相信”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才是真正的生活剧。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从创作的角度解剖现实主义题材大剧《陪读妈妈》

《陪读妈妈》中运用了大量学生“经典语录”

在“IP改编”盛行的当下,作为一个原创的现实主义题材,《陪读妈妈》从无到有,过程十分不易,但最终观众的反应和口碑证明了市场需要这一类作品,也证明了编剧扎根于生活的创作理念是一部成功的电视剧所需要的。

电视剧中,人物关系,戏剧冲突都可以编织,但人物的心理活动和情感却是需要和观众共通的。现实主义生活剧在今后依旧会是市场主流的类型之一,作为创作者,需要谨记“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源于生活”,只有和观众产生真正“共情”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