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麋鹿将参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26 17:5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记者从8月20日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举办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特有物种麋鹿,陆上跑得快、水中游得远、善爬冰卧雪,将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物种,俗称“四不像”——角似鹿而非鹿、脸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尾似驴而非驴。“麋鹿是中国的‘土著居民’,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是中国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麋鹿中心主任白加德介绍说,历经多个世代,麋鹿种群到明清时期只剩下数百只,人工饲养在位于北京南海子的皇家猎苑。后因永定河泛滥及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遭杀戮和劫掠,麋鹿在中国彻底消失。1985年,散养在英国庄园的20只麋鹿,在中国与英国政府启动的麋鹿重引进项目下,回到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这里是麋鹿原产地、模式种产地和最后的种群灭绝地,也是首个种群回归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8月8日启动全球征集,征集时间持续到10月31日,最终设计方案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适时发布。

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活生生的自然文化遗产,奇特的外形、重回故土的曲折以及重引入拯救项目的成功,是麋鹿适合作为奥运吉祥物的几个原因。

当天的发布会还公开发布了麋鹿健康与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这是全国首次公开发布相关监测指标。祁金利表示,今年是中国重引进麋鹿33周年,除了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大兴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着力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建设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举办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等重要项目和活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