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丝路研学:让海外研学旅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资讯 TOM    2018-08-09 16:22

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新时代中国青少年乐于见识国外优秀文明成果,以陶瓷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的目光。丝路研学相关专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要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就得主动走出去,除了搭建专业的学习平台,海外研学旅行同样可以为传播中国文化开启一扇新窗口,成为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的一栋桥梁。

丝路研学:让海外研学旅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传播中国文化,海外研学旅行实现双丰收

海外研学旅行是广大青少年为拓展国际视野,以出国游学的形式去体验不同的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并有意识的去观察、学习一些国家的先进文明,从而培养出积极的社会意识与道德素养,以此来丰富人生阅历,获得自我提升。闽龙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陶瓷艺术馆名誉馆长陈进林先生对此认为,海外研学旅行既是吸收,又是传播,除了是学习的过程,同时还可以作为推广中国文化的载体,将中国人的风度与精神展示给外国友人,使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光彩照耀到世界各地。参与海外游学的青少年既是学习海外文化的学主力军,也扮演着文化交流小使者的角色,从而实现海外研学旅行的双丰收。

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蕴含于生活之中,青少年走出国门,除了参观名胜古迹,品尝美食佳肴,更重要的是走进大自然,接触社会,与海外同龄人多交流。在这个交流过程中,可以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知道海外的年轻人所思所想,同时还可以宣传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国。当孩子们走进国外的校园,参加各种交流活动的时候,一幅书法、绘画,书写中国文字的气魄,绘就中国美学的意境。午餐时间顺便介绍一下中国的八大菜系,比较一下与西方饮食文化的异同。临别时分,向新结识的海外小伙伴们赠送几件自己创作的陶艺作品,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丝路研学:让海外研学旅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打造优质传统文化课程,培养未来的文化宣传小使者

陈进林先生表示只有对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有所继承,才会为读懂丰富多彩的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具备一定的了解,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化交流小使者。而传统文化文化一直是闽龙教育集团的主打特色,丝路研学为践行“传统文化+研学”的教育理念,以北京陶瓷艺术馆作为文化教育阵地推出许多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传统文化体验课程。

艺术馆的体验课程丰富多彩,陶艺体验课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创造力,成为一名心灵手巧的“小匠人”,还能培养独特的艺术修养。在辅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运用丰富的想象力驾驭转盘上的瓷泥,大胆动手完成作品。茶道课程在清芬隽永的芳香中,将《弟子规》孝、悌、礼、敬的传统文化融入习茶和泡茶的活动中,让孩子们懂得“续茶时先人后己”的谦让之礼,“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之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自我修养之境。作为国粹艺术“京剧”的“表情符号”,脸谱绘制让孩子们用独到的色彩和图案去诠释角色。在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中,已经吸引了数万名学生在这里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孔子学院师生、外国学生也走进艺术馆开展参观体验活动。相信每一个在这里学习的孩子,都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未来将是一个个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小使者。

丝路研学将全面整合国内外教育、旅游、文化资源,真正实现请进来、走出去,为青少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