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齿轮易创,互联网时代中企业的“水电工”

资讯 TOM    2018-08-22 10:58

7月30日,从智能手机普及到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拉开,数据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而数据背后所产生的价值也越来越受企业的重视。马云曾说,现今我们正身处一个从IT进入到DT驱动的时代。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渗透,它正如“水电煤”一般,帮助我们重塑着现实,让原有业务焕发了新机。据IDC预测称,2021年全球会有50%的经济是数字化形式,国内将有55%的经济是数字经济。故此在数字化转型的拐点上,企业IT架构迎来了一次“通水通电”的时代挑战。

企业通水通电现状

提到“通水通电”,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那些正“大船掉头”的传统企业,其实不然,一些骨子里带有互联网思维的“新生儿”,也未必都出生在通水通电的新环境下。二者虽然属性不同,但均面临着企业现有IT架构不堪业务重负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

IBM首席技术官此前曾说,如果企业开始尝试在内部进行创新,不应将重心放在基础设施、网络及运维上,这些完全可以交由外部去做。因此企业服务提供商,扮演起了这个时代的“水电工”。

纵观国内企业服务现状,此前为两大派系,第一个派系就是人们所熟知的软件公司,这类公司虽有技术上的优势,但在这个讲产品运营和交互设计的年代中,他们缺少一份对客户需求的洞察力。而最尴尬的一点在于,自打软件许可证或硬件买卖的年代起,就有软件公司的身影,此前钱货两清一锤子买卖的这种客户交易关系,导致大多口碑都不算太好。

另一派系多为互联网企业,他们将过去客户存在的痛点提取出来后,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打造出一套可快速复制的标准化产品,也就是现今的SaaS。但SaaS的软肋在于,这种自上而下渗透的产品,需要客户去主动迎合,如果在管理层出现问题,产品也就没了意义。同时随着客户业务的不断深化,新的需求也会不断衍生,标准化的产品显然不适合每个行业,这也是为何SAP那么贵还能拿下市场的原因。

互联网的出现,让人们的思维模式发生了转变,行业的规则开始不断被打破、革新与重塑。在这个时代里,我们看到了不运营一辆汽车的知名出行公司,也看到了没有一间房子的最大住宿服务提供商。而企业服务市场,一个介于二者之间(软件公司与SaaS公司)的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在时代中孕育而出,他们就是齿轮易创。

论一个合格水电工的必备要素

齿轮易创成立于2016年,那一年他们选择了从相对熟悉的行业开始“落脚”,帮助早期互联网企业实现技术上的通水通电。

齿轮所谓的“通水通电”,并非单纯让企业买一套系统或是解决方案这么简单,更多是以多触点改善客户全生命周期体验,实现业务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举例来说,在为InDeco艺格工装定制的解决方案中,齿轮提供了两套系统。其一是在Web端,通过线上360度全景样板间展示、在线智能报价等全新功能,将工装领域的体验场景进行了拓展,节省空间、时间以及客户转化流程上的成本。

另一套是将业务流程设计标准化的内部管理系统,以此来取代InDeco早期基于Office与微信的项目管理方式,从而打破他们在时代发展下的天花板。虽然在属性上可以将其看成是CRM与ERP,但与市面上产品最大区别在于,这是专门针对工装行业打磨而成的系统。

在整个打磨过程中,齿轮会先将业务模式跑通,相当于给予缺乏技术的企业一个产品研发部门,这个产品研发部的职责就是摸清企业完整的商业模型,从而实现对原有业务流程的再造,并提供后续的迭代支持,长期帮助企业完成技术上的转型。

这是齿轮优势之一,他们不是单纯的将云计算或人工智能这种新时代技术照搬过来,以此来提高客户自身的科技含量,也并非是将原有业务形态进行改变,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这么简单。而是以业务为核心,IT技术为依托,将原有业务流程进行再造,达成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这一目标。

驱动齿轮运转的另一个DNA

提起齿轮的另一个优势,还要从创始人宋师伟的履历开始说起。硅谷长大的他,很早便开始接触计算机,在就读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第一年,他加入苹果公司参与了iPhoto及iChat的项目研发。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的他,回绝了全职在苹果工作的机会,转战到现今最大的大数据企业Palantir。

齿轮易创,互联网时代中企业的“水电工”

齿轮易创创始人宋师伟

硅谷的生活配上Palantir的福利,这样的环境是国内任何一家公司都提供不了的。但当时年仅24岁的宋师伟,却看到了国内创业风潮下所蕴含的机遇。

回国后,他先是创办了服务于微软、谷歌等全球知名企业在内的本土App测试平台TestElf,随后又以CTO的身份加入课程格子,在摸索清本地市场的调性后,才有了今时今日的齿轮易创。

都说一个创始人的基因决定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线路,以技术出身的宋师伟,自然成为了这个“齿轮”运转中的技术驱动,驱动着他们走在客户之前了解新技术。凭借这样一个履历,也让他在去年成功入选为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企业科技领域封面人物。

齿轮发展的轨迹就如同宋师伟经历的缩影,当年的他选择离开国外的舒适圈,去拥抱国内陌生的市场。两年前的齿轮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逐步脱离自己的舒适圈,将业务延伸到更大的市场中去拥抱全新的行业。

现今,运转了两年的“齿轮”,凭借近100%交付的良好口碑,将客户数量从十几家拓展至了几百家,其中不乏有Visa、AWS、印象笔记、小米这类全球性企业,也有如元甲事务所、中国南方航空此类传统企业。

齿轮易创,互联网时代中企业的“水电工”

未来的齿轮将驶向何方

记得在两年前,IBM咨询和埃森哲咨询做过一项联合调查,调查显示西方96%的大公司和75%的中小企业都制定了自己的IT规划,而国内在当时有IT规划的少之又少。两者的差距并非在技术上拉开的,而是规划。

现今面对以数字化为支撑的商业未来,企业显然意识到对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性,比如说国内创新型企业可以借助全球性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不配备任何技术部门的前提下进行海外业务的开展。当然这并非个例,当下多数新兴企业都选择将自家IT工作转交给更专业的团队来做,让自身回归到业务的主旋律中。

反观目前整个企业服务市场,国外有IBM、SAP这类知名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有被2000万家企业孕育出的千亿美元市值的Salesforce,而国内近3000万家企业却从未孕育出一个市值破10亿美元的企业软件公司。

但令人激动的一点是,自2000年以来,财富500强企业名单中有半数企业消失殆尽,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这个榜单中将有超过四分之三是现今不为人知的企业。

所以不妨大胆进行一个设想,未来在一头跳舞的大象身后,将会走出一个全新的“领头象”,它以“互联网+”为养料,来驱动自己在时代中不断前行的“齿轮”。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