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资讯 TOM    2018-08-22 17:00

1万小时的锤炼,让平凡人变为世界大师

如果你曾到过敦煌莫高窟,你所目见的敦煌壁画,有着一位八旬老人的一辈子心血。

他的名字叫李云鹤,是敦煌壁画修复的行业泰斗,有名的文物专家,曾担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文物修复工作还十分凋敝,二十出头的李云鹤,在莫斯科文物修复专家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修复中国文物。这一干,就是六十二年。

62年间,李云鹤参与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彩塑500余身。如今已85岁高龄,却依然坚持在文物修复一线。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中国文物修复专家李云鹤)

对李晓洋来说,李云鹤不仅是他的爷爷,也是他的偶像。

李晓洋是李云鹤的孙子,在业内也小有名气。这个89年的小伙子,在澳大利亚毕业后,选择了回国,跟随着爷爷,开始了自己的文物修复梦。不到七年时间,他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变成了壁画修复小组的现场负责人。卓越教育与李晓洋面对面,挖掘他与爷爷修复敦煌壁画的故事,给孩子讲述笃行的力量,并以此为榜样,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在未来成就一番事业。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李晓洋在修复壁画)

三代人的共同选择,保护“行将消失的国宝”

爷爷是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叔叔是敦煌壁画修复专家,爸爸从事敦煌文物相关工作,出生于文物修复世家的李晓洋,似乎注定与敦煌有着一辈子的缘分。

敦煌壁画,简单四个字,却有着极重的分量,是中国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形象记录,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壁画十分脆弱,极易受损,被称为“行将消失的国宝”。半个世纪以前,中国已经意识到,必须修复现存壁画,特别是中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敦煌壁画。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敦煌壁画)

正是这份“为文物延续生命”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驱使着爷爷李云鹤、叔叔、爸爸,还有李晓洋三代人,甘愿把一辈子的心血花在敦煌壁画修复上。

“小时候看到爷爷走南闯北,在工作现场还可以用泥巴雕出好看的佛像和菩萨,还有化腐朽为神奇的修复工具,这些都吸引着我。”面对卓越教育的采访,李晓洋回忆道,“家人总是强调,这一生一定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去做,才能体会到工作带来的快乐,才会专心致志地为之付出,才会有付出后的成就感。”

就这样,小时候播下的梦想的种子,在李晓洋的22岁生根发芽,也就是这一年,李晓洋进了敦煌研究院,成为了一名壁画修复师。

像爷爷一样,一辈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爷爷李云鹤说:“我这辈子问心无愧,因为我对文物绝对没有三心二意。”李晓洋希望自己能够向爷爷一样,一辈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选好自己喜欢的工作后,李晓洋开始了他的新手修炼历程。

李晓洋工作后的第一课,就是学“和泥巴”,用行里的话来说,就是“掌握泥性”——泥的干湿度怎么样,什么干湿度能做什么东西,一层泥补上去多久后才能接着补下一层,泥里沙土和纤维的比例……经验丰富的修复师,只需拿一把小修复刀在泥上划一下,就能知道这泥合不合格;而修复大师只要拿手一摸,就知道这泥的比例如何。

为什么“掌握泥性”这么重要?卓越教育替大家问出心中的疑问。原来,壁画是集大成、多学科的综合工艺,因此,不同于一般文物的修复,壁画修复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对壁画修复师的跨学科知识、文物修复技能要求极高。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李晓洋的爷爷李云鹤)

“以前,爷爷的修复组里有一个学生,在修复颜料层壁画的时候,有半截小指甲大小的颜料层从墙体脱离了,爷爷不做声地在后面看着,本想看看这个学生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小心翼翼地贴回颜料层,没想到,这个学生以为爷爷没看到,偷偷地把它弹飞了。爷爷严厉地呵斥了这个学生的这种行为,要求学生必须下脚手架找到这片颜料层,并且贴回去。”李晓洋向卓越教育采访者说道。

爷爷李云鹤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态度是,不允许任何一点马虎,也常常告诫李晓洋,如果心智还达不到做一名合格的文物修复工作者,就不要从事这个行业,老祖宗千百年留下的文化异常容不得破坏在我们手中,何况我们还是来修复它的。

“当我发现爷爷随着年纪的增长,却依然对工作执着,这无时无刻不在打动着我。”对李晓洋来说,爷爷李云鹤是身边鲜活的榜样,一直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一名合格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应该是什么样的。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李晓洋和爷爷李云鹤)

“既然选择了,我必须要干下去”

当他正式踏入这个行业后,发现这份工作并不如他想象中那么有趣,相反,这是一份很枯燥、很需要耐心的工作。例如修酥碱病害的壁画,一天也只能修复20平方厘米;走南闯北,一年在外的时间比在家还多,李晓洋工作以来,已经8年没在家过中秋了。

“要是没有兴趣,不爱这项工作,那它注定是枯燥又无趣的。如果爱它,就会发现除了枯燥,它所带给我内心的踏实和成就感,是任何工作都给予不了的。”李晓洋深有体会。

“爷爷经常跟学徒说我们做这些传统手艺工作不仅仅需要匠心,也同时要具备医德。”李云鹤常常用大夫治病来形容对文物的修复,他们也好比给文物看病的医生,因为文物不会说话,表达不出它们的“痛处”,因此修复工作者更应该要有医德,对文物抱有敬畏之心。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我不再把我的工作当工作去做,我更想把我的工作当做我的事业去做。”

在对李晓洋的采访中,卓越教育采访者深深的感受到,支持李晓洋闯出自己的路的,是笃行的力量。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笃行,源于兴趣,在于坚持,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在过去,7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是3年半,90后则骤减到19个月,95后仅仅7个月,这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个性使然,还是因为有着更多元的选择?似乎“做一辈子的事业”很难在年轻一代中看到,笃行的品质更为稀有。

卓越教育希望,孩子能够拥有宽广的视野、独立的思想,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遇到现实与梦想的落差时,能够调整心态,脚踏实地地去做,去行动,不空想,坚持做。卓越教育认为,当我们的孩子拥有笃行的力量,才能成为大写的人,才能在某一领域崭露头角,成就一番事业。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29岁的敦煌壁画师李晓洋,将在8月26日上午来到广州,在“大智若语”卓越大语文发布会上,讲述他修复敦煌壁画的故事,并见证卓越大语文引领大语文新时代的历史性时刻。

卓越教育对话敦煌壁画修复师,给孩子笃行的力量

“大智若语”卓越大语文产品发布会

【发布会时间】8月26日上午9:30-12:00

【发布会地点】广州正佳万豪酒店3楼宴会厅

【发布会流程】

「签到」

「卓越大语文创始人独白」 陈宏巨

「宽广的视野」主题演讲 陈更

「独立的思想」主题演讲 叶梓颐

「现场表演节目」

「笃行的力量」主题演讲 李晓洋

「卓越大语文全新产品体系解读」

卓越大语文产品研发负责人 赵卫平

「卓越大语文全新产品发布仪式」

卓越大语文,是卓越教育的一个素质教育产品,秉着“乐经典,慧人生”的教育理念,以文学史为主要脉络,不仅希望能够造就孩子渊博的学识,更重要的是注重对孩子人格品行的塑造与熏陶,致力于用创新有趣的方式让每个孩子传承中国乃至世界经典的智慧。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