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资讯 TOM    2018-08-28 08:51

2018年8月23日,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文化公益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继往开来;弘扬鲁迅精神,激励中国青少年阅读经典,热爱写作,独立思考,建立文化自信的文明新时代。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于2004年生前倡议发起,其宗旨是:“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指导,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教育时报、天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办,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三里屯一中、天录文化共同承办了本次总决赛活动。

活动当天出席的嘉宾及评委专家有:

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王锡荣先生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 徐建华先生

鲁迅青少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刘海涛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莉萍女士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梁原草先生

北京三里屯中学副校长 毕于阳先生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赛事总策划、上海戏曲学院教授 洪彬先生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组委会副主席 王奕先生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副秘书长 俞国建先生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副秘书长 金旸

鲁迅文化基金会北京办文化工作者 萧师伟先生

鲁迅文化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文化工作者 汪俊良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刘美玲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邓红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吴学宁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中学 高敏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殷悦老师

重庆南开(融侨)中学 王芙萍老师

北京八十中学 涂洁老师

北京教育学院 姚咏梅老师

北京市三里屯一中 闫冉老师

北京市顺义一中 张亚凤老师

《中国出版》杂志社副主编 王运平女士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文学赛事组委会共设立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68名,优秀“特等奖”奖励万元助学金及《鲁迅全集》,其他奖项均奖励《鲁迅全集》及《鲁迅选集》作为同学们用心阅读积极写作的鼓励;这次公益赛事活动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一个海外地区,经过层层筛选入围总决赛的选手共计400余人,来京参加总决赛的选手共计263名,其中11个省份入围,70%的参赛选手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贵州地区,30%的参赛选手分别分布在祖国中西北部的卫星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有小部分未能参加总决赛的同学,因家庭环境承担不了前往返北京的费用,故组委会也在组织社会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的建设,关注中西部孩子们的学习,这些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容许未能来北京参赛的学生,不乏博古通今才华出众之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培养青少年精英的公益事业,组委会呼吁全社会的家长、老师、教授、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一起参与这项公益事业建设——公益是需要社会的力量来服务社会。组委会诚邀全国优秀教师、教授、作家评选指导他们,旨在挖掘中国最优秀的青少年人才,培养他们,爱护他们,携手未来共建美丽中国,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自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公益活动发布以来,领衔参与这项公益活动中来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鲁迅中学、北京三里屯一中,海南鲁迅中学、上海澄衷中学、绍兴鲁迅中学、上海鲁迅中学、上海航头中学等学校的校长、老师们放弃暑期的假日积极的参与,认真的评选每一篇文章,根据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及学生环境不同,给予公平合理的入选总决赛的机会;这种为师者的品质,正如所指导的“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据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海涛先生介绍,组委会正与大型媒体及公益组织洽谈合作,如马云基金会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马云基金会的乡村教师的项目,让乡村老师们将写作活动通知到这些孩子们,并指导孩子们参加“狂人100微日记”活动,日记计划在200字以内让孩子们记录真实的生活、情感、自然与梦想的日记;希望通过这种活动链接城乡学生们的知识互鉴、资源共享、文明共建青少年命运共同体;“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积极策划适合于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孩子的文艺赛事中对学习养成乐趣,让每个人在起跑线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青少年之于一国的未来,而文化教育之于一个人的未来,其意义都是不言而喻的。组委会借此机会呼吁更多有远见卓识、有社会担当的各界人士加入,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公益活动有天录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全程赞助。希望有更多社会企业与个人来关爱那些家庭条件不容许来参加总决赛的孩子们,关心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关注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的宗旨,其核心使命是“为往圣续绝学找贤才,为万世开太平选圣才”,这才是赋予文学奖项最真实的意义。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附获奖者名单

特等奖

小学组——尤艺达——南山实验集团荔林小学

初中组——成虹谕——宝安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

高中组——席轶群——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一等奖

小学组——姜舒文——南山实验南头小学

小学组——应瑞珈——杭州文一街小学

初中组——金榆程——杜桥实验中学

初中组——苏浠语——北京师大附中

高中组——曹居一——上海市市北中学

高中组——常子杰——北京师大附中

二等奖

小学组——王泽曦——横岗中心学校

小学组——卢宣承——温州市建设小学

小学组——陈雨涵——临港外国语小学

小学组——佟金朔——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

小学组——徐绍涵——柯灵小学

初中组——刘宇帆——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初中组——丁奕——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

初中组——张可欣——红桂中学

初中组——柏小蕾——澧溪中学

初中组——王亦柯——海南鲁迅中学

高中组——南淼——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高中组——陆昕阳——江苏宝应中学

高中组——殷敏——秦安县第四中学

高中组——魏晓宇——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

高中组——周天悦——杭州高级中学

三等奖

朱丹怡 朱育萱 王竞翔 陈怡乐 陈让 汪沐阳 黄语童 黄子懿 黄奕豪

林卓宝雅 苏厚天 鲁子齐 寿语菲 林世芸 诸葛星弈 卢怡帆 蔡宇娴

安方妮 潘昭羽 钱柔锡

王正邦 徐佳露 李泽 赵悦 王安琪 胡东 王妮娜 邱可欣 时贝贝

梁若菡 熊心语 樊紫仁

王蓉丽 沈歆 陈骍宇 章斌 刘昕瑶 王子凡 杨思源 张宸 张贝瑶

陈艺尹 陈翘楚 李蓁 杨馨缘 陈烁菡

优秀学校

深圳宝安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

海南鲁迅中学

浙江绍兴鲁迅小学

南京师范大学附中

上海市航头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

优秀指导老师

邓虹——北京师范大学附中

成竹——宝安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

张燕红——嘉善县干窑中学

王芙萍——重庆南开(融侨)中学

谭志鹏——香港打鼓嶺嶺英公立學

李宗应——天水市秦安县第四中学

网络人气奖

陈书缘——嘉善县高级中学

庞哲轩——绍兴鲁迅小学

潘幸泉——石家庄市第41中学

常美茹——天水市秦安县第四中学

佟金朔——北京府学胡同小学

第十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联合主办及协办单位分别为:

全国鲁迅校际交流会

鲁迅立人教育研究会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天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市三里屯一中

北京鲁迅中学

海南鲁迅中学

上海鲁迅中学

绍兴鲁迅中学

重庆南开(融侨)中学

深圳红树林杂志社

天录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浙江聚爱慈善基金会

北京合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山上石影业有限公司

杭州鑫海慈善文化发展服务中心

江苏天宇星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乾磊国际

正邦集团

梵银艺术

上海热线

纵横文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