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者齐聚即墨古城 对话“和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讯 TOM    2018-08-28 13:49

8月25日至26日,“和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话”学术活动在青岛市即墨古城学宫举行,来自德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的80余位学者围绕活动主题展开讨论,论题涉及和合思想与生态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共同体思想、和合伦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工智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和合天下等。

学者齐聚即墨古城 对话“和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立文、杨曾文、李宗桂、李景林、张践、杨崇仁、向世陵、吴震、白奚、蔡方鹿、李振纲、梁枢、徐刚、陆玉林、方国根、王善超、罗安宪、曹峰、李亚彬等内地学者和谢林德、郑文泉、孙兴彻、李焯然、董金裕、蔡家和、詹海云等海外学者出席了这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罗安宪主持了开幕式,在主旨报告中,张立文教授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合之处,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观、伙伴观、仁爱观、和合观、发展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思想营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讨论了和合思想在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中的价值,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董金裕认为,和合思想对当代全球秩序的重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宗军出席了开幕式,并介绍了即墨古城弘扬传统文化的诸多活动及其对当地道德伦理教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所起到的积极效果。浙江省天台县和合办常务副主任张树荣介绍了天台推动以和合小镇为主体的和合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未来规划。

学者齐聚即墨古城 对话“和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合”一词最早见于《国语•郑语》:“商契能和合五教,以保于百姓者也。”此后,和合思想绵延不绝。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先生1988年提出和建构了“和合学”,对21世纪人类所共同面临的人与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间的五大冲突,及由此而引发的生态、人文、道德、精神、价值五大危机,提出了化解之道,即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五大原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和合思想提供了滋养丰富的根基和土壤。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一种热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天下为一家的情怀,“四海之内若一家”。在当下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合则两利、抗争则两败,全球命运休戚相关,兴衰与共。如何构建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学者们对“尚和合”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时代价值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本次学术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即墨和合书院主办,即墨古城管理办公室、北京中和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期间,还在即墨古城内举行了和合书院开院仪式,张立文、董金裕先生在80余位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为“和合书院”揭牌。和合书院致力于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以培训班、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学术课题研究、学术研究成果出版等方式,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与当地社群和学界进行良性互动,倡导传播和合天下的人类文明价值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