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臧敬五:集成创新,打造转化医学平台

资讯 TOM    2018-08-29 10:31

 

臧敬五:集成创新,打造转化医学平台

中国做创新药的历史很短,一般的制药企业都是做仿制药的理念,多考虑制药质量的问题。而企业要着重解决如何提高临床开发的成功率,特别需要转化医学的理念。

转化医学的运作理念就是整合所有数据,设计临床实验,一期临床之前,要做0期临床试验,再用这个实验结果设计后续一期二期临床试验,这样到达三期临床时,就会减少赌博的成份。臧敬五博士认为转化医学在制药领域最关键的作用就是使创新药到达三期临床时,风险已大大降低。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资源和时间,提高创新药的成功率。

臧敬五博士对转化医学在新药研发领域的前景十分看好,但关键还是看人们对转化医学的真正理解,这种理解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最终会形成机制。如今每个人对转化医学的理解都不一样,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真正理解转化医学的意义。同时臧敬五博士提到,中国做转化医学的大多是从事基础研究的,他们又要找临床研究的人进行合作,但临床研究人员跟前期研究人员存在专业层面的“语言不通”问题,导致转化受阻。

转化医学提高效率在美国新药研发领域,有很好的例子。臧敬五博士提到2014年9月份获FDA批准的默克公司PD-1单抗Keytruda。FDA正是因为认可了研究团队的转化医学理念和研究结果加速了临床试验的进程,最终三年多就拿到了上市许可。这也是转化医学促进药物研发效率的优秀案例,是我们国内制药企业需要学习的。臧敬五博士也希望向大家推广更多转化医学的理念,给大家以思考的空间,帮助行业更好地实现转化医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