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强化IP交易功能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16 11: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9月14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不仅设立了中国网络文学主题展区,还特别设立了“网络文学+”展区并注重强化IP交易功能。

据了解,本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大会将从9月14日持续到9月16日,80余家网络文学和相关企业参展。

其中,“网络文学+”展区覆盖与网络文学相关的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体育、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且展会期间将举办IP交易峰会、组织多场IP路演活动。此外,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互动体验馆,充分运用VR、AR、全息投影、密室逃脱、电子竞技、数字音乐、动漫、周边产品等不同形式创新展示网络文学成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表示,“新时代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为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艺术自觉,不断提高网络文学艺术创作质量,推出更多优质、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同时,网络文学创作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价值观。”

随着政策的引领、版权环境的改善、IP形态的丰富、渠道分发的多元、人才体系的健全,以及内容出海的拓展,网络文学的发展迅速。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达1400万,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网络文学作品的实体图书出版高达6942部,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占比为52.5%,读者规模突破4亿。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北京网络文学应展现新时代、新风貌、新作为,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这就要进一步抓好网络文学创作方向和内容引导,始终抓住优秀作品的孵化、创作和宣传,支持优秀作品IP全链路转化推广;推动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充分借助首都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做好网络文学+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加强‘网络文学+’大会平台和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好大会权威发布、行业交流、IP交易、成果展示、互动体验、宣传推广等六大平台作用。”

随着网络文学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大量网文作品带动了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宇乾表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庞大用户基础和潜在的市场空间,可以看到网络文学正处在黄金时期。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凭借扎实的创作手法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内容。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高速并行发展,使得整个文学生态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指出,“新时代下,网络文学要更好地坚守正道、激发正能量,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在满足需求中引导需求;坚持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国网络文学更好地走向海外。网络文学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网络文学的引导、规范和管理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加快研究制定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支持推介力度;深入开展网络文学作品阅评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履行审核把关主体责任;着力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推动网络文学作品数字标识管理和技术标准研发,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版权,保护创新创造,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