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谱写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影像志” ——专访纪录片《永定河》总导演王淳华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08 14:58

今年8月,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在北京卫视等多个频道播出。一集30分钟,共8集的内容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好评。该片制作历时两年,属于纪录片《大西山》的姊妹篇。曾经担任“红楼梦中人”节目总导演的的王淳华,此次担纲纪录片《永定河》,带领团队创新地将实景拍摄与绘画、3D特效制作、情景写意再现等电影手法有机交融,为观者呈现了一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影像志。近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总导演王淳华,解密口碑纪录片《永定河》的制作过程……

北京商报:您眼中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怎样的?

王淳华:北京三个文化带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最早提出来的,与其他两者相比,对于北京城、北京人来说意义更大。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携带着泥沙冲刷出北京湾,在此基础上有了古人类和北京城。源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显而易见。

北京商报:继纪录片《大西山》之后,您又拍摄了《永定河》,请谈谈拍摄的缘起与背景。

王淳华:创作《大西山》纪录片是个偶然,到今天工作的持续是一种必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但是来北京有近四十年。说实话,之前对于西山、永定河没有太深的印象。一次偶然的机会,可能是出于对文化的热爱和敏感度,我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当时“大西山”这三个字在网上根本找不到,没有这个概念,更不用说影像了。我们经过三年时间的调研和梳理,可以说是第一次为大西山做了一次影像志。因为它不仅是自然的山脉,还是中华民族的一条文脉。《大西山》项目的诞生,也是对市政府推广三个文化带揭开了序幕。在拍摄中我们召集了很多专家,包括历史学家、地质学家、水利专家等等,拿来了很多观点,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智库。纪录片是在学术的基础上有着艺术的表现,在创作中也用了很多艺术手段介入。由于西山永定河是一条文化带,于是接下来自然而然成了必然。《永定河》也就应运而生了。

北京商报:从2013年两部纪录片项目启动至今,您感到西山永定河地区有怎样的变化?

王淳华:虽然我不是北京人,但是十几岁来到这里,最重要的时光是在这度过的。以前我常常去香山、颐和园游玩、散步,却并不了解它们与我们什么关系。做了《大西山》的片子之后感觉到这一带都不是孤立的,我们从文化上对其进行梳理分割,确定了十大文化。由于过度的开发利用,永定河很长时间都是满目苍夷的。眼下,我们发现政府对相关地区的疏解整治力度也在加大,以前门头沟河床旁边有几十处违章烧烤,还有民宿乱搭乱建现象,现在都得到了改善。纪录片《永定河》希望以科学的、生态的视角,引导公众认知、了解、保护永定河,努力探寻永定河生态修复之路。

北京商报:在纪录片《永定河》中,您运用了五行哲学观来解读当地文化,这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王淳华:河流和城市是一个因果关系,它能够诞生哺育你,也能够消亡你。原先永定河的水患频发,对很多皇帝来说治理永定河是一件大工程,康熙就亲自把“无定河”更名为“永定河”。所以这条河和北京城真是相生相伴。五行,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互促进、相互依存。这种相克相生的关系也正印证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河流的关系。如果把永定河视为北京的母亲河,作为一位有血有肉、充满情感与奉献精神的生命体,其必然对应天地万物的运行,展现天地人和的整体关系,体现事物运行及转化,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内涵正蕴含其中。因此,纪录片《永定河》依托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五行概念和意象结构进行主题分解和篇章划分。

北京商报:在拍摄中您经历了怎样的困境?

王淳华:很多人都在说这个行业有多苦,尤其是人文地理纪录片,需要用脚一寸寸踏过这片土地。要拍到各个时间的景色,就要在恰当的时机做恰当的事,对纪录片导演说皮肉之苦很矫情和幼稚,创作的困难可能在于,我们不是文史专业出身,要把这条河千万年的历史正确、如实地传达给观众,这是非常困难的。如何很好的解读,又能艺术性地再创作?如何始终保持高水准和原创性?这是我们一直在苦苦求索的。至于在拍摄的风餐露宿中受到的“皮肉之苦”,我和我们的团队是乐在其中的。

北京商报:《大西山》《永定河》勾勒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全貌,接下来还有那些工作、活动延续这一主题?

王淳华:我的梦想是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全部做完,构成一个北京文化全景式的“清明上河图”,这是我的一个职业设想。接下来我想做长城,都说长城是战争的象征,但在我看来是和平的象征,要用新的角度来解读文化地标。

虽然我现在是在新闻中心,纪录片是主要的工作内容。但我是戏剧导演专业出身,毕业后在文艺中心工作。之前也做过“红楼梦中人”的选秀。基于早先的经验,我对多元的形式都很有兴趣。北京一直缺少一个能够带动当地旅游、宣扬传达传统文化,色彩斑斓的旅游文化实景演出,需要业界人士开掘之处很多。去年忙里偷闲,我做了话剧《永定人家》,讲述琉璃文化的故事。不论是综艺也好,话剧也好,纪录片也好,都要做出品质和文化感。(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总导演王淳华简介

王淳华,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制片人、总导演。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大西山》制片人、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正教授。享有“十佳电视艺术家”、两届“四个一批”人才、中国“百人工程艺术人才”称号。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大型节目总导演、制片人。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及德国西柏林D·W高级电视管理专业。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团顾问、2017年北京哲学社会学和艺术领军人才。作品多次获得金鹰奖、星光奖、十优最佳纪录片一等奖等国家最高专业奖项。创作涉及电视剧、纪录片、晚会、城市宣传片、 国家庆典活动几百余项,形成了影视剧导演风格的独特性和多样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