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语文者得天下”的新高考时代,学生对怎样的语文课青睐有加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5:14

”一个人长大后,既是一位挥毫泼墨的书法家,还是一位充满想象力的诗人,他能画出栩栩如生的画作,弹奏的歌曲也处处动听。王维就是这样一位全才。“语文教师房芳几句话音刚落,孩子们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走进了王维的诗词中去。类似受到孩子们追捧的课堂,正在沪江推出的“大语文”课中不断上演。

随着新高考3+3改革和部编版语文教材走入学生们的课堂,家长们越来越认清这样一个现实——“得语文者得天下”。眼下,校内外的语文课堂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如何激发孩子对于语文学科的兴趣,真正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眼下各个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抢滩的“大语文”课程,或将是一个突破点。

新“拉分王”上场,“得语文者得天下”

在多数家长的认识里,数理化是“拉分王”,而今,随着新高考的出现,语文的地位被突出出来。

新高考政策下,英语的“1年2考”以及选考科目的“6选3”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些科目的在考试中的重要性,而按照现有课改思路,数学难度将逐步降低。语文成为获取高分值的必考科目。

此外,从这两年上海新高考的语文试卷来看,过往单纯背诵篇目就能考取高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多的题目透露出对于学生语文素养的考察。

另一方面,从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相较“人教版”,“部编版”小学语文不仅让部分删去的经典课文重新回归课本,而且优秀传统文化篇目比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80%。新教材十分强调阅读,如在教材体例的设置上,形成了“课内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制,课标要求每个年级的阅读量是之前的两到三倍。

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表示,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是语文教学的“牛鼻子”。老师们使用新教材,要研究如何把“教读”“自读”和课外阅读三者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千方百计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有这一条,语文素养的提升才不是空话。

语文课求变催生“大语文”热潮

语文学科地位升高,老师和家长对语文课都有共同的期待——照本宣科的语文课,要改一改了。

从校内来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体验式教学,把学生课堂搬到户外,比如广铁一中曾组织学生赴湖南、湖北研学,带着学生在黄鹤楼上吟诗;在上海,越来越多的老师在民族节日中,为学生们讲解相关的诗词歌赋。

课堂之外,教辅培训市场对语文教学的创新和重视明显加强,继沪江布局“大语文”课程后,学而思、新东方、明师、立尚等知名机构纷纷布局大语文市场,推出各自的课程体系。

学而思去年7月正式宣布,旗下原东学堂语文品牌更名为学而思大语文,今年继续深化大语文战略,宣布与喜马拉雅FM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大语文内容分享输出平台;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卓越教育正式发布全国第一家1-9年级大语文课程体系;明师教育的暑期大语文项目也受到家长热捧。

近日,沪江再次对大语文产品进行升级,在原有“爱语文”直播课的基础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延伸,丰富了一对一和一对多授课形式;另外对中国文学、作文模块等专项内容进行了深化。升级完成后,大语文课程将满足更多层次学生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爱上语文,做有修养的人。”沪江大语文相关负责人称,沪江大语文是知识体系最丰富的线上大语文课程,如今已成为家长眼中的网红课程,每年学员增幅超过100%,同期超万人在线上课。

提升素养的语文课才值得关注

“孙行者——孙悟空,是美猴集团这个售桃公司的老板。要去外面开会,由于出门过急,撞到了唐僧,悟空把唐僧扶起来,疑惑地说:‘老和尚,走那么快干嘛?还撞到了老子!你像有什么国家大事去处理一样!’……”沪江《大语文》论坛里,一位名叫诗昊的五年级小学生成了名人。由他编写的长篇小说《新版西游记》在论坛里连载,诗昊也因此被赋予了“小吴承恩”的美名。

沪江大语文系列课程于2014年推出,授课老师来自北大、北师大等名师团队,以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创新写作为三条主线,在浩如烟海的语文知识中精选能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的内容。如在讲解《三国演义》时,老师将之比喻为《复仇者联盟》,让孩子们笑中有了直观的感受,同时,也引导孩子们去思考,比如《西游记》里的人物代表了当时哪几个社会阶级?作为沪江大语文的补充,2016年沪江又开出了“爱语文”的直播课,更加注重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

《大语文》课程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家长的热捧。沪江大语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一些应试类课程,大语文通过有趣的方式讲解中文文学故事,将文化渗透进学习过程。这一改变,竟激起了孩子对于语文学科的兴趣。

沪江大语文负责人称,上完课后,老师还会布置形式丰富的作业,比如为诗配画、绘制欧洲文学地图、给自己起字号、绘制孔孟知识树,做唐宋八大家书签等,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同时配合课程,设计研发了一系列大语文教学周边,明信片、书签、拼图等,鼓励孩子完成任务后赢取积分兑换,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摆脱了枯燥乏味的课堂学习模式,真正爱上语文学习。

著名教育家张孝纯曾论述说:“在我心中,‘大语文教育’似乎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联系社会生活,着眼整体教育,坚持完整结构,重视训练效率。”

到了今天,“大语文”概念更加丰满:大语文教育,是以人获得更好的身心发展为基点,因此“大语文教育”不仅在于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语言表达,同时在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培养美好健康的情感与心理认知、完善和提升学生的自身人格与人文修养。从这点出发来看,“大语文”课程获奖是真正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又一突破口。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