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老工业聚集到高端产业功能区 北京CBD打造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资讯 TOM    2018-09-14 14:23

记者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随着北京CBD“高精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商务服务、金融和科技信息服务三个产业税收占比提升至71%;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北京市50%以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税收过亿楼宇数量增至140座。通过建设企业信用、环境品质、人才服务等三个体系,北京CBD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前,东起西大望路,西至东大桥路,南临通惠河,北接朝阳路的这片区域坐落着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汽车制造厂等工业厂区。从1993年国务院批复中提出CBD的概念,到2000年以后全面加快建设,再到贯彻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北京CBD发展至今已有25年,汇集了京广中心、国贸三期、中信大厦等各个发展时期代表性建筑,实现了从老工业集聚区发展为高端产业功能区的转型,成长为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

北京市新总规提出,“到2050年,北京要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应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根据该“蓝图”,北京CBD将不断优化国际商务、文化、国际交往功能,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全球吸引力。

创新发展年会搭建国际交往平台提升CBD国际影响力

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包含北京CBD国际、国际金融、文创发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4场专业论坛。其中2018北京CBD国际论坛由CBD管委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将在会上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北京CBD发展之路》研究成果,探讨空间品质提升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北京CBD朝着“国际一流”迈进。

据了解,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的前身是北京CBD商务节,从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历届年会均围绕国际、国内重大议题,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世界商务区联盟、国际商协会、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等国际组织和企业等参与,成功打造国际交往高端平台。“由北京CBD、法国巴黎拉德芳斯等在内的多家世界商务区共同发起成立的世界商务区联盟至今已走过10年光景,对促进区域国际交往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商务区联盟也是扩大国际交往的平台。去年,联盟发布了全球吸引力报告,基于50个客观量化系数考察竞争吸引力,中国入选的商务区包括北京CBD、香港中环和上海陆家嘴三家,其中北京CBD以市场化程度、优质办公环境等五个因素领先,位列世界第9位、中国第1位。

为推动中国城市建设的高端化,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北京CBD发起成立了中国商务区联盟,形成每年2次走访、1次闭门会议、1次年会、不定期组织交流学习的“2+1+1+N”活动模式,编写中国商务区年度蓝皮书梳理各成员CBD发展成就、发展思路及对策建议,为国内各城市CBD搭建平台、探索路径、共享经验。

作为首都对外交往的窗口,北京CBD更多地为企业搭建双向国际化交流平台,加强国际、国内的交往,增加CBD与企业的粘性,提升区域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行业税收占比十年间实现“三增”CBD发展“高精尖”产业

近十年来,CBD功能区的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和科技信息服务业税收占比分别由37%、14%和7%增加至43%、17%和11%。“税收占比实现‘三增’,反映了北京CBD‘高精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CBD第三产业税收贡献在98%以上,基本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

随着首都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北京CBD明确了“国际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引导高端产业聚集融合,持续吸引外资企业与机构入驻,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品质发展,成为市、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北京CBD的“高精尖”产业结构,呈现出总部经济国际化、跨国总部集聚的优势。据统计,2017年,CBD功能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94家,占北京市50%以上,税收贡献121.6亿元。同时,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税收贡献512.8亿元,占CBD功能区总税收的42%。

与“高精尖”产业结构相对应,北京CBD也不断探索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形态。“楼宇经济是一种聚集现代服务业与国内外企业总部的高级经济形态,能够在非常集约的空间内汇聚可观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持续的就业与税收。”该负责人介绍,楼宇经济是北京CBD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过去十年,借助着国家和北京市改革发展的契机,楼宇经济迈入了增长速度最快的“黄金十年”。到2017年年底,CBD功能区税收过亿楼宇数量增至140座,其中,20座楼宇税收超10亿。

按照首都功能定位与新总规要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CBD进入了存量空间结构优化的转型升级期,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打造信用、环境、人才三驾护航马车CBD优化营商环

作为首都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北京CBD通过优化企业信用、环境品质、人才服务等三体系,打造推动深化改革、拉动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马车。

“近年来,我们融合多部门数据近5000万条,创新打造标准化基础数据平台,清除了‘数据孤岛’。”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融合,实现公共信息数据的存储、交换、共享,在首都城市大数据治理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融合到数据平台上的,还有超过18万家企业的包括工商信息在内的数百万条数据,以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搭建CBD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实现企业信用情况的全面监测、重点监测、瞬时风险监测,打造商务诚信生态环境。

楼宇经济是CBD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CBD管委会建立信用评估体系与楼宇管理系统联动机制,依靠成熟的楼宇信息员队伍,利用信用评估结果,建立入驻企业登记备案制,对楼宇新增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筛查,利用红黑名单对楼宇存量企业进行调整,辅助楼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介绍,北京CBD优化建筑、交通等环境品质体系,绿色建筑总体量占北京市50%以上,中心区域所有在建楼宇均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或美国LEED认证金级标准规划设计;推进区域内轨道交通建设,开展东大桥等区域重要站点一体化建设研究,改善CBD区域交通环境。

人才是区域发展的动力源,北京CBD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按照北京CBD“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人才体系建设要求,北京CBD着重加强人才服务体系课题研究,用足、用好各项人才政策,积极开展精英人才评选,细化人才服务,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下一步,北京CBD将按照首都功能定位与新总规要求,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及城市副中心建设等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CBD智慧楼宇体系,构建高精尖产业格局;围绕CBD功能区“十三五”规划要求,编制CBD整体环境品质提升方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与环境品质,全力打造“品质CBD”;继续加强跨国公司俱乐部、世界与中国商务区联盟等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交往,推动企业双向国际化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