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资讯 TOM    2018-09-25 17:49

总有这么一群人,向上向善,传递着一个国家的社会风尚

总有这么一种力量,坚如磐石,汇聚成一股强大民族的凝聚力。

在中国,就有这么一群以美团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新青年”,时刻播撒着善念的种子,刻画着当代中国的道德年轮。

中国好人,传递爱的温度

7月初,成都市多地遭遇强暴雨,强降雨天气给城市交通及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然而,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这群“城市新青年”依然奋战在一线,外卖送餐员就是其中之一。持续的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一日三餐就是一个大问题,多数市民会选择通过点外卖的方式来解决。暴雨中,美团外卖的送餐骑手依然步履不停,飞奔在送餐的路上,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点餐,多数时候都能准时收到,每次送餐员都浑身湿透地将餐食送上门,有一些未能及时送达的订单,用户也纷纷表示理解,很多用户还在订单中备注对送餐员的关心。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一种贡献,但更是职业操守。那对于和工作没有任何关系的善举,又该如何定论?

拯救路人们的“井盖哥”

5月10日,广东阳江市阳西县遭暴雨袭击,造成该县多个乡镇受灾,不少基础设施也在暴雨中受损。深夜,美团外卖骑手何经培眼见井盖被雨水冲走,冒着暴雨和积水旋涡的危险,将井盖放回了原位,清除了隐患。事后何经培表示:“就没有顾忌那么多,因为想起了沙井盖吞噬生命的事件。”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退役不褪色的“救火哥”

5月22日,扬州江都区的锦绣嘉苑小区一户居民家里起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往外冒出,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送餐的美团外卖骑手陈健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疏散楼上住户,爬上楼将玻璃砸碎,拎起灭火器冲入火场,全程指挥并参与了救火,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控制火势后,他悄然离开了现场。事后,扬州市消防部门特意找到陈健表示感谢。陈健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里做过灭火演习,来到美团外卖之后,站里也会定期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当时看到有火灾出现的时候,心里很紧急,觉得该帮一把就帮一把。”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为他人生命接力的“捐髓哥”

6月4日上午,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手术,海口美团外卖骑手陈宝田二度成功捐出造血干细胞,当天送往了四川,为四川的一名患有急性白血病大学生送来了千里之外的造血干细胞。今年5月,陈宝田接到红十字会发来的求救信息,本已康复的四川的白血病大学生病情突变,急需淋巴细胞进行拯救。强烈的救人爱心和责任感让宝田没有多想一秒钟就答应下来。陈宝田说:“美团骑手是一群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我经常听说他们那些感人的善举,有些事情虽然很小,但非常温暖。这些都鼓舞我在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绝不退缩。”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双手托起生命的“托举哥”

6月7日,贵州铜仁S304思南往印江路段,两辆货车从护栏上冲下道路翻进稻田,货车驾驶员被卡住了腿,变形的身体被吊在车厢内,情况十分危急。这时,一个年轻人不顾危险钻进驾驶室,用双手和身体托起伤员直至救援人员赶来,这个“托举哥”就是美团外卖骑手周毅。当被问到救援有没有耽误送外卖时,周毅笑笑说到:“生意和人命谁轻谁重,我这点还是明白的!”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撑起生命绿荫的“守护哥”

6月12日晚,美团外卖骑手胡显其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一名老人在黄冈麻城街头被撞的满脸是血,围观人群中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却没有人敢上前救助。正敢车辆晚高峰,胡显其担心老人再次受伤,迅速将送餐电动车横在马路中央挡住受伤的老人,并打开转向灯示意过往车辆绕行。与此同时,胡显其一边指挥围观群众不要阻塞道路;一边到路中央指挥过往车辆绕行通过、疏散交通,并再次拨打了110、120,直到交警赶到现场才悄然离开。说到停车救人,他憨笑道:“这只是一件小事,我相信其他的骑手也会这样做!”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用行动守护正义的“高考哥”

6月25日,河南濮阳暴雨过后路面积水,刚刚高考完的美团外卖骑手张耀濮,在送餐途中发现一位老人涉水过马路。由于担心老人摔倒在水里,张耀濮在明知道两份订单会超时可能被投诉的情况下,依然决定先将老人搀扶过马路再去送餐。18岁的张耀濮表示:“单子超时也要扶。”

骑手成为“旗手” 美团外卖小哥弘扬“城市新青年”精神

……

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和工作没有关系,甚至在影响工作的前期下毅然决然地选择行善,这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好人。他们的善举并不惊天动地,但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手的精神,却释放出巨大的力量,激荡起大众的精神共鸣。

中国力量,凝聚心的使命

从贡献善举的美团骑手们的言语中不难发现,美团点评的企业文化对他们的正义行动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据了解,为了激励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美团外卖在2017年开设了“模范骑手”专项奖励,又于今年3月联合清华大学启动“城市新青年”计划,致力于为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服务业劳动者提供心理热线和学习发展平台。美团点评和清华大学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为“城市新青年”发展铺设道路。

美团外卖骑手群体是新青年的典型代表。据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新时代 新青年: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显示,82%的8090后为骑手群体的中坚力量,75%的骑手来自农村,为梦想在一线打拼。骑手普遍在工作地居住年限较长,本地经验丰富,靠实力获得用户和商家的双重肯定和尊重。23%的骑手认为集体利益高于一切,71%表示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同样重要。正是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催生了众多的骑手正能量故事。

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美团点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城市服务业劳动者群体开启了“初心”之旅,为国内各行业树立了良好典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