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丝路研学:深挖产品体验,打造优质研学课程

资讯 TOM    2018-09-14 12:2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正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而不可忽视的是,课程同质化、缺乏创新等问题影响着研学市场的专业水准与大众参与热情。丝路研学相关专家对此认为,由于研学旅行本质仍然是“传道受业解惑”的教育活动,因此课程内容是研学旅行的核心,想要做名副其实的研学旅行,一定要深度挖掘研学产品的内涵,做好课程开发。为实现研学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研学机构能够推出可供借鉴的成熟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久前,由丝路研学承办的“驰骋天下逐梦苍穹—北京四中2018年呼伦贝尔研学旅行”圆满结束,这是一次极为成功的研学旅行,得到了学生认可,受到了家长好评。回顾本次研学活动,如前期规划、应急预案等诸多环节可圈可点,特别是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堪称业内优秀范例,希望在思路上能对行业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丝路研学:深挖产品体验,打造优质研学课程

去哪儿研学?文化底蕴是关键

去哪里研学?研学城市的选择与课程内容的设计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体验。研学旅行的目的之一是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丝路研学相关专家认为,结合教育目的,研学城市的选择可以侧重充满文化张力、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地区。

本次活动的研学地点选在了呼伦贝尔,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那里有迷人的景观,世界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望无垠;有丰饶多姿的历史,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敖鲁古雅用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演绎着自己的传奇。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文化遗产非常适合课程设计,让同学们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也能收获知识。

丝路研学:深挖产品体验,打造优质研学课程

寓教于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青少年具有思维活跃,活泼好动的特点,如果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那么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本次活动课程就从青少年兴趣入手,并结合当地特色推出了一些寓教于乐的项目,以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

青少年往往对未曾体验过的事物有强烈的求知欲,无论是骑马、摔跤、结拜安达,还是蒙古歌舞、篝火晚会,将这些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体验直接设置为课程,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用“玩”的形式在欢乐的气氛中了解了蒙古族的习俗、礼仪、生活方式。而同学们在上库力农场、根河敖鲁雅古鄂温克族驯鹿部落、根河湿地景区、哈乌尔河景区、黑山头射箭体验、猛犸象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国门景区等地的参观学习,同样完成了很多的人生第一次,充分感受到了草原文化的魅力,了解到了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丝路研学:深挖产品体验,打造优质研学课程

同质化严重?独特体验打造核心竞争力

研学产品如果缺乏创新,那么无论参加过多少次活动,收获的都只是千篇一律的印象。所以优质的研学课程应该不断创新,使其具备一定辨识度,努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也许很多人都寻访过名山大川,欣赏过珍禽异兽,品尝过各地美食,但是“放飞卫星”的经历绝对是宝贵而独特的体验。在本次研学旅行中,丝路研学就根据北京四中教学计划安排,组织了一场以“放飞卫星”为主题的活动内容,让同学们亲手放飞自己设计的卫星。

放飞助理、气象员、安全员、数据记录员、现场记者,每一名同学都各司其职,注意控制,不让卫星偏离方向,紧密观察,时刻记录数据。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卫星各项数据成功收集,“卫星放飞”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信每一位经历过这场活动的同学都不会忘记这次研学旅行,既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研学结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研学旅行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旅游观光,要有研有学,要有知识的收获,因此在内容上需要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服务。

呼伦贝尔之行体现了对专业的追求,同学们远眺莫日格勒河并学习地转偏向力的知识时,我们会看到四中金老师实地教学的身影;在走进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敖鲁古雅的环节,是在呼伦贝尔学院徐教授的带领下,于提问与思考中得以了解鄂温克民族的由来、民族传统文化、如今的生存状况等;此次研学旅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放飞卫星”活动中,同样少不了专业人士的参与。

同时这些课程内容的设计与课堂知识并不脱节,让同学们把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巩固所学知识,这对于课堂教育来说是一次提升,也体现了研学旅行的教育本质。

不可忽视的是,“呼伦贝尔之旅”课程设计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丝路研学多年来常设文化体验项目,同时又肩负着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任,长期的积极探索为优质研学产品的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优质的产品会成为丝路研学品牌品质继续提升的动力,所以丝路研学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同时希望与业内优秀同仁不断交流,实现共同进步与研学市场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