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合规先行——商品合规资质验证带来新发展

资讯 TOM    2018-09-26 11:56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我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持续的经济增长也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是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针对国际国内环境新变化,特别是发展条件新变化作出新的重大判断。

2017年9月,党中央 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这个新时代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释放出“质量第一”的强烈信号,对推动我国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商品质量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而商品资质的健全,则是商品存在的重要前题。

目前,凡按照中国国家有关标准、行政许可和有关规范而制造流通的商品,有基本的质量保证和安全性性能,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消费的基本前题,这也意味着,对商品健全的合规资质信息的获悉,是在消费行为中的必要性、广泛性和及时性要求。而现实中,在商品极大丰富的今天,不同商品所对应的不同监管信息,分布在不同的信息平台,仅仅依靠消费者自身去跨越信息孤岛的鸿沟是过于理想和困难的,这种信息不均现象使消费者在消费时,面临着权益损失的风险,同时也给假冒、三无产品提供了可乘之机,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2018年8月,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发起“商品资质合规识别”行动,旨在借助现代互联网信息交互技术,与有关监管部门共享调取、归类整理、核实验证商品全部的合规资质、向消费者快速呈现商品合规信息,以协助消费者做出正确的消费决策,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9月5日,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黄殿龙接受采访时表示:

“商品资质合规识别,简单的理解就是商品资质信息在第三方验证后获得认可的一种电子凭证,由验证方颁布。是一种对认证信息的再验证。

为什么要有一个再验证环节呢?是因为现在不同商品的认证体系非常复杂,合规体系的、强制认证体系的、非强制认证体系的,国际的,国内的,各种用于证明商品品质的认证项目林林总总加起来近千项,普通消费者是无法全面掌握这里面专业知识的;不同监管机构和认证机构的信息又不互通,披露机制也不完善,对于经营者列出的很多认证证书,消费者也无法确定证书的真实性,这就产生了很多信息不均衡问题,这也是假冒伪劣商品总是能成功滥竽充数的根本原因之一。

而商品资质合规识别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积极尝试和探索,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专业组织,消基会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并且有完善的产品合规资质知识体系和人才储备,通过在后台的大量工作对商品的资质进行逐一验证,验证通过的商品,其获授的电子凭证中含有与商品相对应的唯一二维码,消费者用移动终端识别该二维码后可直接跳转至“活动”官方平台查询该标识所对应商品的全部合规信息。

这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消费者可以便捷、实时的知道,这款商品应该具备的资质是否完整;二是知道这些资质信息的真实性是有保障的,因为也是由平台核验其真实性和有效性后而收录在数据库中。这些信息对于消费者在进行商品消费时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现在网络购物盛行的时代,往往是在还未接触实体商品时就需要完成消费决策。

另一个角度,这对合规经营者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合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我们以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身份来声明经营商家的资质完整性和真实性,帮助其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获得更多的用户。这也可以适度纠正经济运行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扭曲现象。

最后,黄殿龙副会长还表示,合规及资质信息的合理披露,不仅是企业的义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底线,也是获得市场认可的有效途径。新的经济环境正在为进入质量时代创造着有利的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为商品质量提升明确了要求和部署,相信不久的未来,大量质量意识坚定、合规意识良好,信息披露意识积极的经营主体会成为质量时代的受益者,质量意识普及最重要的推动者,我国经济也将从他们身上获得推力,得到健康长久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