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道腾讯云,容联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中国的Twilio

资讯 TOM    2018-09-26 15:22

互联网时代,就是奇迹的时代。2016年,成立仅8年、名不见经传的Twilio在美股上市,如今市值已超80亿美元成为全球通讯云领域的标杆,同时也打开了通讯云商业模式的成功之路。

相比美国市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成长速度更快,中国还有远超美国的企业级市场容量,那么中国是否可以诞生与Twilio同一级别,甚至是超越Twilio的通讯云创业公司呢?

也许容联正在给出这个答案。

借道腾讯云,容联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中国的Twilio

容联与腾讯云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9月20日,容联和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提供更多样、深度融合行业场景的全通讯服务,国内第一的通讯云公司和国内一流的公有云服务商,在企业通讯的场景下进行了深度的整合,此举是否会将中国的通讯云发展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始终相信,中国的土壤会成长出每个细分领域的世界级公司。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无论是腾讯、阿里和百度,都是中国互联网的原生公司,立足于本地,并走向全球。那么,在企业互联网时代,必然将有一批新的创业公司,沿着这条路一路向前。

企业级通讯云服务,显然是这些场景中最有机会的那一个。

腾讯云通过容联补强场景抓手

2017年华为云横空出世,AWS借助中国运营商光环新网成功落地中国,再加上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和金山云等互联网云服务公司,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已经空前激烈。

与此同时,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之争也逐渐结束了1.0时代的资源之争,而转入细分市场,细分行业的垂直竞争。因此,每家云计算公司都需要在垂直场景中,增强企业市场的抓手。

借道腾讯云,容联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中国的Twilio

腾讯云副总裁 王帅

所以从2017年开始,腾讯云就明确了布局行业云市场的决心。从这两年的腾讯云+峰会来看,腾讯云正在展示多元化的行业属性,比如在政务云、智慧城市等方面表现出很强的落地能力。

其实对于腾讯云来说,如果要迅速的扩大市场份额,并在细分领域的云服务上取得领先,就要在纵向的行业线和横向的场景线上进行快速的补强。

我们也看到腾讯云与东华医为这样的行业服务商进行合作,这是典型的在行业线方面的增强。那么选择与容联战略合作,显然就是为了增强在场景线上的抓力。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通讯云服务提供商,容联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端到端一站式全通讯云服务商,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从PaaS到SaaS,再到“AI+通讯”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精准获客,提升终端用户服务体验;变革企业内部沟通协作方式,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应该说在企业通讯的场景上,容联就是腾讯云的最佳选择。借助容联的产品创新和大客户服务能力,腾讯云可以形成对企业级服务应用层、产品层的有力补强。并可以发力行业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多样需求。

容联的成功,是产品创新派的脱颖而出

从市场的角度看,企业级通讯云的前景完全是可以期待的。Twilio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中国的云服务市场爆发,和互联网+的大趋势,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中国云服务市场增速连续几年在65%左右。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厂商正在进行转型,将会进一步拉动云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企业级的云通讯服务,作为最通用、最活跃、最刚性的需求,极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服务的入口级应用。

同时,中国的通讯云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从SaaS到PaaS,从运营商业务、IM业务到呼叫中心、云客服业务和融合通信,可谓是强手林立。既有阿里、腾讯、网易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华为和Avaya这样的传统科技和通信巨头,还有容联、天润、云之讯、Udesk和融云这样的创业公司。

借道腾讯云,容联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中国的Twilio

容联创始人兼CEO 孙昌勋

必须承认,容联能够在巨头环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确非常难能可贵。而容联的成功秘诀,其实就是产品创新派的脱颖而出。

我认为容联的产品创新之路可以分为三个主要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容联起初以PaaS云通讯业务为主,以API和SDK方式为企业提供通讯网的资源与通讯服务,包括语音、短信、IM、呼叫中心、流量等,实现通讯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应该说,早期的容联在商业模式上和Twilio还是颇为接近的。

第二个阶段是在容联收购七陌后,容联开始在SaaS上发力,而后又与Avaya合作出击云联络中心市场,到如今形成PaaS与SaaS相结合的全方位生态化通讯云服务。容联利用PaaS+SaaS的服务模式,改变了企业通信的运营模式,有效降低企业门槛和成本。

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开始,容联进入了AI赋能通讯的新时代,文本客服机器人和语音机器人产品,可应用于金融、教育、电商、O2O等各行各业。

不难发现,容联的成功是由技术路线起步,并随着行业的深入,持续产品创新并与行业融为一体,摸索出一条属于容联自身独特的成功之路。

而借助腾讯的平台属性,容联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大客户服务能力,加上腾讯云对更多行业的覆盖,可以形成全新的“产品+平台”模式。相信容联会通过这个新的模式,快速的通向更多的行业,更快的落地。

不止于独角兽,Twilio并不是容联最终的目标

容联+腾讯云,这绝不是一道“1+1=2”的简单算术题,而容联的梦想也绝不仅限于成为一个中国版的Twilio。

简单的分析容联与腾讯云合作会为客户、产品和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第一,客户本身的通讯场景应该是尽量简化而不复杂,容联的优势在于企业通信的场景,腾讯云的优势在于对多场景进行整合,所以两者会形成一站式的全通讯场景服务。简单说,就是将复杂留给技术层,客户得到的就是极简的服务。

第二,企业通讯服务本质是也是云服务的一种外延,但企业用户对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会平衡考虑,而腾讯云强在云平台,容联的优势则在于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双方的联手,显然可以打造出深度定制的场景化企业通讯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形成对企业通讯由公有云—专有云—私有云定制化的全线贯穿。

第三,此前从未有过云计算厂商和通讯云企业合作的先例,双方的合作将是一次基于通讯云服务领域的新探索。由此,腾讯云企业级云服务增加了行业的深度而容联则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及成长空间。

实际上,中国通讯云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数据显示2017年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0亿人,占整体网民的比例增长至93.3%。受到C端用户习惯变化的影响,新兴的通信方式不断从个人通信领域向企业级通信渗透。在传统的短信和语音之外,通讯云服务已经发展出IM、实时音视频、云客服等多样化的产品形态,并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通讯服务。

而容联本身作为中国通讯云的领跑者,与腾讯云的合作会产生产品、平台和行业的三重叠加。成为独角兽只是时间问题,容联的成长空间,还在更远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